正源地产债务压顶

原标题:正源地产债务压顶

本报记者 李瑞娜 北京报道

成立于东北的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源地产”)近期一笔债券的“技术性违约”,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东北企业的关注。

日前,正源地产公告称,在对旗下“16正源01”债券回售时,因系统和流程原因,回售资金曾延迟一日发放。

“技术性”违约的背后,正源地产的资金兑付压力也为外界所关注。今年上半年时,正源地产还面临着高达60亿元的兑付金额。鉴于公司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一度将正源地产信用评级下调至“负面”。

与此同时,正源地产控股的上市公司正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321.SH,以下简称“ST正源”),因无法承接控股股东房地产资产注入,加之自身人造板业务的困境,正在退市边缘“卖子”救赎。

年内20亿元债券到期

7月15日,“16正源01”债券延迟回售的消息将正源地产推上了风口浪尖。

彼时,有媒体消息传出,本应于7月15日当天完成64.55万手、共6.45亿元债券回售的正源地产,并未在当天按时发放回售金额,并且未就相关事项发布公告。

一时之间,坊间联想起债券持有人会议上,正源地产方面曾明确表示手头只有4亿元资金。也因此,对于是否构成违约一事众说纷纭。

不过,两日后,正源地产正式发布公告表示,实际上公司于7月12日便将本期债券回售资金足额汇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账户。“因系统和流程原因,回售资金于2019 年7 月16 日才完成过户清算并发放至债券持有人的资金账户。”

尽管“系统和流程原因”造成的“技术性”违约令投资者虚惊一场,但该公司面临的兑付压力仍为市场担忧。

公开信息显示,正源地产前身为大连新世界房屋开发公司,1992年发迹于大连,后向全国扩张。截至目前,正源地产的房地产业务已完成了在北京、大连、南京、重庆、长沙五大重点区域的业务布局。

2016年,为偿还公司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正源地产先后发行了3只债券,分别为“16正源01”“16正源02”“16正源03”,每只债券募集金额均为20亿元,合计60亿元。

正源地产方面坦陈:“‘16正源01’‘16正源02’于2019年7月需偿还利息1.46亿元和1.4亿元,并面临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若投资者全部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兑付金额为40亿元;‘16正源03’于9月需偿还本金20亿元、利息1.76亿元。”

根据正源地产最新年报,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净利润为5021.8万元,货币资金19.35亿元。

由于公司短期债务规模较大,且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联合评级方面表示,根据正源地产提供的偿还债务资金安排,“公司拟通过资产出售、再融资和项目销售回款等方式应对流动性问题,相关措施尚在推进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随后,联合评级将正源地产主体信用等级评为AA、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债券 16正源0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