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直谏”行长:招行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员工“直谏”行长:招行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2019年07月27日 12: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员工“直谏”行长:招行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懂财帝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1.

  十六年前,马云有一个梦想:“总有一天,支付宝要成为最大的银行。”

  曾经嘲笑马云的银行精英,如今沦为被嘲笑者。

  一方面,超级科技巨头坐拥10亿级用户,如发动机一般在进行商业模式、技术等创新,攻陷传统金融的每一个城池,势如破竹。

  另一方面,体制呆板的众多传统金融机构,几十年如一日的延续着传统业务,中小传统金融机构在经济低迷期的表现如,同一床被吹破的四散败絮。

  中国金融势力的两端:一边沉沦,一边崛起。

  动能强势的科技突破金融边界,已经到了“科技颠覆金融”已经到了零界点。保护传统金融机构的,只有那看似坚不可摧的金融牌照。

  危机与焦虑,渗透到传统机构每一个毛细血管。

  2.

  危机与焦虑这股风潮,吹到了“零售之王”招行。

  前几天,招行发布半年报快报,招行行长田惠宇在内部发表了一篇讲话,名为痛陈内部管理问题,实则多为自夸招行。

  这篇演讲,似乎引发一位招行员工的不满、忧虑与深思,于是他在招行内网“蛋壳”发布了一篇名为《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的文章。

  这篇文章迅速成为热文,在招行内外广泛传播,影响程度远远超过了招行行长的那篇文章。

  该员工指出,缺乏危机感,招行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

  在他看来,银行业旱涝保收的历史早就翻篇了,银行在业务层面不存在核心竟争力。

  银行没有专利壁垒,没有供应链璧垒,几乎没有品牌壁垒,只有一点“特许经营权”可凭依,也被互联网金融肢解得七零八落。

  之所以暂时还能舒服赚钱,是因为:1、支付宝一代还没有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2、企业金融整体上还没有实现数字化。两个条件再过几年就不复存在了。

  就眼下而言,BAT和大行用B2B2C模式接触零售客户时,招行对公业务这个薄弱环节一旦攻破,零售优势也将无险可守。

  在他看来,建行、平安在场景端高歌猛进,但是招行对周围变为漠不关心,认为大行体制僵化、平安急功近利,但实际上并不了解战场实力。

  商场如战场,他直言“不少领袖般的企业一步走错,两三年后就被按在地上摩擦,下一个会不会是招行?”

  3.

  在上述招行员工看来,招行的冬天即将来临,因为招行文化价值观的劣化和激励机制的僵化。

  他对近期招行三大事件进行了反思。

  第一件事,招行转入钱端案,“零售之王”招行行颜面扫地。据多位人士爆料,2017年以前招行与钱端合作,不少人士,因为招行APP推荐而购买钱端理财产品。

  钱端被立案侦查后,招行和钱端相互推皮球,涉及9000名投资者的14亿元预期。

  在他看来,“钱端”App事件涉案金额不高,但卷入员工、客户,从根子上动摇信念,还给外界留下一昧抵赖的印象,堂堂“零售之王”颜面扫地。

  第二件事,ETC错失先机。3月份就有网友指出无感支付思路的漏洞,部门回复却看不出反思、吸收,只管讲自身逻辑,如今再推ETC已难服众。

  第三件事,悦跑圈造假成风。悦跑圈,是招行鼓励员工跑步的一款APP,要求与员工每天跑四公里。据媒体报道,招行员工霸占跑步排行榜。

  他指出,悦跑圈本意很好,却没有考虑到政策的连锁反应,一旦排名就会引发各机构的竞争,进而下任务下指标,又使得造假成风,诚信为本的金融机构集体摇数据,是何等的“破窗效应”。今天基层一线的嘲讽、反抗,无不反映出组织能力已经显著折损,暂时不会影响财务数据,但比财务损失可怕100倍。

  他总结道,招行的战略机遇期是财务面带来的,如果财务面的乐观使我们丧失了危机感,丧失了组织变革的动力,丧失了重塑文化和激励机制的决心,那么未来三年很可能成为招行“失去的三年”。

  分析完内外问题后,他向招行领导直荐了两条建议:

  第一,学习失败。互联网这十年尸骸遍野,随便拎几个出来都有震撼作用,比招行内部研究“猫次元”更有意义。

  第二,学习阿里,总行关键岗位推行价值观考核。招行内部腐败案子要全行通报,织捂着清理腐肉,就没有警示意义。

  4.

  行长田惠宇到底讲了什么,激发让这位招行员工写出长文?

  目前,昨晚自媒体和传统媒体传出的田惠宇演讲稿基本文字基本一致。

  田惠宇的这个内部讲话稿,符合国企银行领导讲话的风格,较为中规中矩,但也有一些语言大胆之初,表面呼吁危机意识,实则表扬一下自己几年去的业绩。

  “四年前,我们就说暴风雨即将来临,现在才开始真正做银行。现在来看,我们在应对上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还是存在不少问题,能力提升得还是不够快,主要表现在两个不适应。”开篇第一句话,田惠宇奠定了整个基调。

  而田惠宇“两个不适应”内容,实则还是褒奖招行去的的成绩。“第一,是对增长换档的经济环境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环境不适应” ,主要讲外围环境,不褒不贬。

  “第二,是对招行从小型银行快速成长为中型银行、再成长为全球市值前十银行的身份转变不适应”。他总结了招行的成长业绩:15年前,招行资产规模才6000亿,现在已经突破7万亿,员工超过7万名,资本实力全球第19、市值全球第10,发展速度惊人。

  随后,田惠宇泛泛列举了内部管理的一些问题,如“组织割裂、竖井重重,部门银行盛行”,但并未深入剖析,也没有列举案例。

  “我最不能容忍的一件事,就是员工收取保险公司的回扣。”田惠宇迅速过度到下阶段的重点目标,全行正在努力推动形成3.0经营新模式,随后进入操作一二三的常规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他鼓励员工在内部平台“蛋壳”上提出有价值尖刻得问题,甚至包容“异端邪说”。

  他解释蛋壳的含义,从外部打破是灭亡,从内部打破就是新生。他还表示,“今年行庆荣誉表彰,有一批在蛋壳上活跃批评的大V上台受奖。”

  招行员工为何写《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或是受到上述演讲的影响。而他在帖中说:“虽然我觉得眼下很危险,但内心仍然相信我们会成功渡过,因为周围的同事都心怀改变动力。

  希望本帖的讨论不要光顾着吐槽、抱怨,而能冷静地分析问题,基于现实来解决问题,在危机感中保持乐观。”

  很显然,他似乎对招行充满热爱,期望做一只啄木鸟。

  5.

  《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这篇文章,引发传统招行乃至传统金融底层员工的共鸣,指出了内外环境的变化,反映了共性问题。

  而实际上,招行的领先全行业都看得到。

  2018年年报数据,招商银行的营业净收入为2484.44亿元,同比增长12.4%;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805.60亿元,同比增长14.84%。

  在互联网移动端,“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累计用户数共达1.48亿户,分别为7827万和7003万户。2018 年,其科技投入达到 65.02 亿元,占总营收的 2.78%。

  招行急速向科技金融公司转型。

  这招行内部员工的自爆黑料与反思,暴露了招行管理的问题,而其他中小国有银行的境遇与治理情况,可想而知。

  一位金融人士在朋友圈感慨,一家持牌金融机构,一家国有企业,要全面向阿里巴巴学习,向马云学习(客户优先、价值观考核),向华为学习,向任正非学习(危机感),看着很违和,但不易。

  这篇文章,能在招行内部发出来,在朋友圈热传,不知招行行长作何感想。

  “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招行行长田惠宇发言表示,去年开发上线的“蛋壳”平台,鼓励全行员工自由发声,鼓励有理有据、基于价值创造的批评、提出尖刻问题,甚至包容“异端邪说”。

  蛋壳上经常有尖锐批评内部各种问题的文章,有同事看了接受不了建议删帖。但他说,招行创立蛋壳平台的目的,就是让员工大胆批评,蛋壳从来就来没有删帖的说法,不仅不能删,还要大张旗鼓地讨论。

  这篇文章,其影响早已超出了内网,如果内网还没有删除,那么招行行长田惠宇真的是开放,兼容并包。

  如果这篇文章没有删除,田惠宇或其他高管在内网“蛋壳”回复钱端APP等三个问题的解决方案,那么真的为招行行长,以及“零售之王”点赞。

  而最重要的是,钱端涉及的9000名普通投资者的14亿血汗钱,招行能否给出一个清晰的回答,能否履行责任?显得更为重要。

  但真实的情况,似乎没有我想的乐观。

  7月27日晚,行长的那份演讲开始以《**招行离冬天优多远?》在主流财经媒体和自媒体等渠道迅速覆盖这篇文章,而招行员工的那篇文章只有腾讯、新浪两个网站看到全文版本。

  如有招行的员工,请私信或下方评论,告知我真实情况,致谢。

  6.

  阿里、腾讯内网,也经常爆出员工直接指出上司乃至整个公司的言辞犀利的帖子、文章,但并未大规模在公司之外传播。

  而这位招行员工在内网公开撰写长文,公开发布,言辞犀利,直指问题,在内部和外部广泛传播,这在中国公司治理史上颇为少见。

  所以,笔者写了上述文字。期望招行清理毒瘤,加速内部治理,也期望招行给涉案钱端9000名投资小白一个明确答复,加快解决进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