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妖魔”的转基因|吃了转基因食品会影响我们的基因吗?

被“妖魔”的转基因|吃了转基因食品会影响我们的基因吗?
2019年07月27日 14: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被“妖魔”的转基因|吃了转基因食品会影响我们的基因吗?

【编者按】

自从1983年第一株转基因植物问世以来,转基因技术的前行就伴随着巨大的争议。如今已有数十种乃至上百种转基因植物在世界各地的实验室中诞生,涉及作物种类包括木瓜、大豆、玉米、茄子等。然而在全球范围内,公众对转基因技术的概念认识却广泛受到阴谋论和政治群体的影响。

与所有技术一样,转基因技术在应用时需要严格的论证和政府的监管。尽管各国政府的监管方式有所不同,对转基因的科学理解却早已达成共识。澎湃新闻整理了国内相关学者的科普演讲,为公众简述转基因是什么、研究的必要性,并对转基因常见误解进行解答。本篇为该系列的第4篇。

由于消化道的分解,DNA分子或其中的基因序列不可能完整且具备功能地穿过消化道进入人体血液并扩散到身体各处,从而影响人类遗传。

很多人害怕转基因,是因为认为食物中的转基因会进入身体从而改变和危害人类。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院长罗云波,在日前由墨子沙龙于上海举办的“科学精神中国行”活动中进行了回答:“我们每天都在吃来自不同生物的基因,消化道会把这些基因完全分解到一个更小的单元,而这些单元是不会被整合到人的基因里的。”

由于消化道的分解,DNA分子或其中的基因序列不可能完整且具备功能地穿过消化道进入人体血液并扩散到身体各处,更不用说融入人体的细胞或嵌套进DNA中,进而影响人类的遗传。

基因是有效遗传的DNA片段。而DNA(脱氧核糖核酸)是一种生物大分子,主要功能是信息储存,引导生物发育与生命机能运作。

DNA分子存在基本每一个动物和植物的细胞核内,人们每天吃的蔬菜和肉类中,每个细胞内都有完整的基因序列。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这些营养物质中就包含大量的DNA。食物在口腔经过咀嚼被切碎,以便在口腔和后面的肠胃中和消化道分泌的消化液充分混合,在消化道里,各种酶将各种大分子分解成为糖、氨基酸、ATCG碱基等碎片。DNA作为一种大分子,它所包含的长编码序列也会被切断,无法再发挥遗传物质的作用。这些DNA分子被分解后的产物被消化道所吸收进人体,被用来重新组成人类身体所需要的分子。

所以,人吃了猪肉,是不是耳朵就会变大了呢?吃了鱼尾巴,是不是就会游泳了呢?

转基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