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票房和观影人次双下降,《八佰》等撤档后,国产片能挽救2019暑期档吗?

上半年票房和观影人次双下降,《八佰》等撤档后,国产片能挽救2019暑期档吗?
2019年07月15日 17:16 经济网

原标题:上半年票房和观影人次双下降,《八佰》等撤档后,国产片能挽救2019暑期档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实习生 杨琳

2019年过半,电影市场的数据并没有延续以往的增长态势,反呈下滑趋势。数据平台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6月30日,2019年上半年国内票房总共311.09亿元,比起去年同期减少近9亿元(去年同期,票房同比增长17.8%)。此外,今年上半年国内观影人次为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亿人次。这是2011年来,我国电影分账票房和观影人次首次同期下降。

此外,据媒体统计,截至6月12日,今年已有22位上市影视公司高管离职,受相关舆情和监管收紧影响,A股影视行业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出席2019年上影节时表示,早就预判会有上千家影视公司倒闭,但没想到行业的倒闭潮愈演愈烈,“持续到现在,整个影视公司市值只有过去1/3不到。”

 

骅威文化唐德影视北京文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超300%

7月4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将旗下放映设备、附属设备设施等部分固定资产与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以此缓解资金困难。

有业内人士分析,行业领先的华谊兄弟此前向多家银行申请授信,并向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借款,上半年已通过多渠道融资近30亿元,从侧面反映了整个影视行业资金链紧张的现状。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证监会行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的25家上市公司中,2018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重增长的只有华数传媒中视传媒中国电影3家公司,在2017年则有14家公司。

今年一季度上述两项数据双重增长的有华数传媒、华策影视、中视传媒、中国电影4家。不过,华策影视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0.08%,刚刚达线。

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营收数据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具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骅威文化、唐德影视、北京文化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位列25家公司的后三位,分别为-520.41%、-360.55%、-346.57%。

25家公司中,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华录百纳、中视传媒、华数传媒位列前三,分别为120.73%、52.62%、46.97%。

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净利润数据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从净利润看,25家公司中,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为负的有7家,占比28%;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只有5家。而2018年一季度,这些公司净利润为负的仅有1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则有7家。

公告显示,《巴清传》给唐德影视带来近5亿元的亏损,直接导致其投资制作的影视剧进度滞后,加上销售进度低于预期,公司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大幅增加,只能收缩业务线,并且上半年影响依然在持续。

捷成股份为降低资金风险,强调项目周转效率,要求已发行播出的项目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尽快收回投资;当代东方自去年下半年面临资金运营紧张境况,全资子公司盟将威以及控股子公司华彩天地计提商誉减值、对存货及预付账款等计提减值,预计今年营业收入继续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电影在一片萧条的环境下依然能实现营收和扣费利润的增长,一定程度得益于其国有电影全产业链公司的性质。作为唯一承担境外影片进口业务的中影集团,进口片发行业务是稳定的收入来源。2018年,其发行业务营收虽同比下降7.73%,依然占总营收的约55.7%。

值得注意的是,骅威文化今年一季度营收虽然增长138.96%,但财报显示,增长最主要因素并不是去年占营收近70%的影视业务,而是游戏业务收入增加。

影视公司的影视项目也低于公司预期。华策影视原计划上半年上映的《冠军下半场》,以及网络大电影《点妖录》《风雪山神庙》未如期上映;幸福蓝海上半年参与发行的影片只有《人间喜剧》上映;华谊兄弟上半年缺席春节档,《云南虫谷》和《把各个退货可以吗?》反响平淡,又经历《八佰》和《小小的愿望》接连撤档,暑期档的《灰猴》能否结束华谊糟糕成绩单?

靠着《复联4》和高票价,上半年票房依旧缩水近8%

全部产地单月票房概况(单位:亿元)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国产电影单月票房概况(单位:亿元)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影视行业的不景气同样体现在票房收入上,今年票房迎来迎来“开门黑”,票房缩水近8%,观影人次少了0.8亿人次。

4月票房增长最快,达20%,业内将其归功于最大黑马《复联4》。《复联4》在当月收获26亿元票房,超过当月票房的一半。

平均票价49元的《复联4》比平均票价38.5元《复联3》的票房高出18亿元,但是今年第二季度的票房仅比去年高6.8亿元。如果没有《复联4》的拉动,上半年的票房成绩将更加惨淡。

整个上半年,引进片的票房比国产片高了33亿元。

影评人梁鹏飞算了一笔账,“今年上半年观影人次比去年少了一个亿,如果按照一张电影票30元算,等于少了30亿票房,实际今年票房目前只落后去年同期10亿,这就是提高票价的功劳。”

业内人士认为,国产片头部效应不足,是上半年颓势的最主要原因。

国产片上半年的票房是138.98亿元,比去年下降了26%,占上半年总票房的45%,而去年的这一数据为59%。

今年1月、3月、5月国产片票房下降均超50%。对比去年,《前任3》一月拿下16亿元票房,占当月票房的32.9%;《无问西东》同样表现强劲,票房口碑双赢。而今年同期的《白蛇:缘起》则落后《大黄蜂》7亿元以上。

去年3月,《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两部片当月的票房接近15亿元,今年同期的《比悲伤更悲伤故事》在当月虽收获9.11亿元票房,但口碑扑街,豆瓣评分仅4.8分。5月份更是引进片的天下,只有《下一任:前任》和粉丝片《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分别排在当月票房榜的第七位、第九位。

唯一呈微弱上升趋势的2月份,依靠的是上半年唯一的现象级影片《流浪地球》,占据当月票房的40%。在观影人次上,《流浪地球》当月达到9856.6万人次,总观影人次超过1亿人次。

业内人士分析,观影人次的下滑,不是观众的观影欲望低,而是吸引观众的优质内容还不够,依靠银幕增长驱动人次增长的时代已过去,产业政策的助推和观众对优质内容需求的趋势,要求中国电影市场生产精品内容。

作为贺岁档之后的全年第二大档期,暑期档票房收入影响着全年的票房走势。灯塔数据显示,6—8月,有超过百部影片即将上映。接下来的7月和8月,有56部片确定上映,其中46部国产片,10部引进片。

经历了《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爆款后,电影市场已经认识到好内容的力量。进口影片明显下降的暑期档,能否依靠国产片的力量挽救颓势?

编辑:周琦

八佰 华策影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