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法无惧美压力强推数字税

外媒:英法无惧美压力强推数字税
2019年07月13日 11:07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外媒:英法无惧美压力强推数字税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外媒称,英国7月11日宣布将继续推进对大型科技公司征收特别税的计划。就在英国宣布这一决定的几小时前,美国扬言要对拟征类似税的法国实施贸易制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1日报道称,受英国驻美大使电报泄露事件影响,英美关系正处于低谷。英国政府大臣们无视美国对法国的不满,公布了从2020年4月起开征数字服务税的立法草案。根据该法案,这项新税预计将为英国带来每年4亿英镑(约合5亿美元)的收入。

  报道称,虽然对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等公司征税无疑会激怒美国特朗普政府,但英国财政部仍坚持按照预定的时间表公布这项财政法案。

  英国财政部次官杰西·诺曼说:“英国一直寻求牵头制定对数字经济征税的国际解决方案。开征有针对性的、合理的数字服务税,目的是在找到长期的国际解决方案之前,使我们的税收体系在该领域保持公平和竞争力。”

  英国财政部一名发言人说,在数字服务税的问题上,英国希望有“全球解决方案或通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来解决”,并将于下周在法国召开的七国集团会议上讨论此事。

  这位官员还说:“一旦达成理想的全球解决方案,我们就不再需要自己的数字服务税。”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1日报道,法国立法机构最终批准对谷歌和亚马逊等科技大公司征收新税,不理会美国扬言就该措施是否歧视美国企业进行新的调查。

  报道称,法国参议院通过口头表决批准了这项新税。这是欧洲各国正在讨论的拟对数字服务征收的一系列国家税中的第一个。就在投票前几小时,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说,他的办公室将根据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发生贸易冲突所依据的同样的法律,对这项税收进行调查。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投票前对法国参议员发表讲话时对美国的调查不予理睬。

  勒梅尔说:“法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它在税收问题上作出主权决定,并将继续这样做。在盟友之间,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在不诉诸威胁的情况下解决争端。”

  在法美正参加经合组织主持的新一轮多边会谈、讨论如何在数字时代改革公司税制度之际,两国争端加剧了紧张气氛。

  报道称,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希望建立一种制度,使硅谷公司将更多利润分配到这些地区纳税。美国希望避免各种单边税收,反对特别针对数字公司的措施。

  此外据德新社7月11日报道称,针对美国政府决定调查法国计划对大型互联网公司营业额征收3%数字税的政策,法国11日作出反击。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在巴黎对参议院说,在美法外交关系历史上,这是美国首次做出此类举措,可能会导致法国采取反制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日宣布开展调查并表示,这项税收针对的是美国企业占据全球领先地位的领域。

  然而勒梅尔强调,计划的税收“仅仅是为了重建公平税收”。

  他引用了欧盟委员会的相关研究。研究表明,互联网公司通常把8%到9%的利润用于缴税,而相比之下,传统公司需要拿出大约23%。

  勒梅尔呼吁美国协助经合组织,加大力度寻求“国际性解决方案”,从而解决互联网巨头们的税收问题。

  法国政府的这项税收政策只适用于数字经济全球营收达到7.5亿欧元(约合8.5亿美元)且在法国营收达到2500万欧元的公司。

  勒梅尔在2019年3月曾经表示,受税收影响的大多数公司将是美国公司,但预计中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公司以及一家法国公司同样必须缴纳该税款。

责任编辑:魏雨

税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