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最大竞争对手也要布局“A+H”,康龙化成拟年内港股上市

药明康德最大竞争对手也要布局“A+H”,康龙化成拟年内港股上市
2019年07月11日 02:4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药明康德最大竞争对手也要布局“A+H”,康龙化成拟年内港股上市

  7月10日,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6个月前刚在A股上市的医药研发合同外包商(CRO)康龙化成(300759)当前正计划在香港上市,拟融资5亿美元。受该利好消息影响,康龙化成股价今日上涨1.12%。

  知情人士透露,这家深圳上市公司正与财务顾问研究最早今年在香港上市的事宜。公开信息显示,康龙化成自1月份IPO筹资5.03亿元人民币后,目前该公司市值约230亿元人民币,股价总计已上涨18%。

CEO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让业内关注的是, CRO行业几大巨头同台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康龙化成其实是药明康德的最大竞争对手,如果其在港股布局成功,将是继药明康德后,CRO行业第二个实现“A+H”双资本市场运作的巨头公司。不过截至《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稿前,康龙化成并未对外回应。

  所谓的CRO(俗称医药外包服务),是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的缩写,中文翻译为“合同研究组织”,是一种包括临床试验方案设计、临床试验监查工作、数据管理、临床结果统计分析的外包服务,主要集中在药企对药物做医学统计和临床试验等业务。

  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是中国CRO行业的三巨头。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新药审批加速和药物一致性评价工作推进的大环境下,CRO行业利好趋势明显,而随着头部企业纷纷上市,强者恒强现象明显,将加速行业整合速度。

  截至目前,药明康德“A+H”已经落地;泰格医药2012年已经A股上市,子公司在H股上市材料去年已经递交,但目前还未获得最终批复;康龙化成虽然资本化进程略慢,但是显然也在加速布局。

  2004年成立的康龙化成,一直专注于小分子药物研发服务,构建了独特的药物研究、开发及生产CRO+CMO服务平台,业务涉及实验室化学、生物科学、药物安全评价、化学和制剂工艺开发及生产和临床研究服务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交叉综合。目前,公司客户覆盖全球排名前二十的跨国制药企业,其中,包括有阿斯利康、默沙东、强生、拜耳等。在美国、英国和中国总计雇佣员工6000多名。

  根据康龙化成2018年年报,其营业总收入为29.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94%。

  康龙化成此前表示,未来将加强药物CRO+CMO全产业链布局,在巩固全球核心业务基础上,增加药物开发服务的市场拓展,加快拓展国内药物研发生产服务市场。

药明康德收购加速

  当前,康龙化成的药物发现CRO(合同研究组织)服务排在全球第三、药物研发CRO服务排在国内第二。有券商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药明康德相比,康龙化成在盈利能力方面可能略弱,如果下半年能H股能顺利落地,其行业布局优势也会凸现出来。

  据资料显示,药明康德和康龙化成是国内最大的两家药物发现CRO服务提供商,在全球市场分别占据3.0%和1.7%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内药物研发生产服务领域药明康德和康龙化成市场份额分别为12.40%和3.35%。

  行业巨头上市融资格外受人关注,但是上市后股价波动同样牵着投资者的心。已经布局完“A+H”股的药明康德去年上市时即拉了13个一字涨停,首发21.6元每股后,一度上涨至最高138.87元每股。但是其近期股价波动也让投资者比较无奈。

  今年上半年以来,药明康德深受北上资金的青睐,有投资者笃信,根据其盈利能力,股价突破150元每股可期。然而,根据7月8日公告,药明康德公司七家机构股东在截至7月4日时,合计减持6204.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9%,累计套现48.27亿元。而这还没有结束,根据其公告,减持数量未过半,减持计划未实施完毕,公司7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1.93%的公司股份。此后公司于7月2日实施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派发现金红利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当前股价64.38元每股。

  关于多位股东为何选择在北上资金净流入的情况下以及股价低位时减持套现?药明康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主。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在泰格医药和康龙化成两大行业对手快速布局的背景下,药明康德肯定要加速布局自身优势产业,以确保龙头地位。药明康德业绩增长方面目前看没问题,在盈利情况稳定的情况下,多位公司股东减持套现,可能涉及其他投资项目,而药明康德近期的确有多个并购项目;另一方面,部分股东选择在股价60多元每股而不是130元每股高位时减持套现,可能是为了少缴所得税。

  药明康德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减持计划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并提示,本次减持计划系减持股东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自主决定,在减持期间内,减持股东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等因素选择是否继续实施减持计划。减持数量和价格存在不确定性。减持数量和价格均存在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药明康德在今年5月初宣布成功收购美国临床研究服务公司Pharmapace;7月2日,该公司又宣布,定价48元拟2.75亿元收购合全药业余下股权。有业内人士认为,药明康德目前还有多个并购计划正在进行中。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药明康德 A+H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