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公司贷款超资本净额5% 药都农商行称非关联交易

股东公司贷款超资本净额5% 药都农商行称非关联交易
2019年07月05日 18:43 中国经营网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25日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原标题:第三大股东控股公司贷款超资本净额5% 药都农商行坚称非关联交易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近期,又一波农商行密集披露A股IPO进程。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在A股排队等候上市的银行共有18家,农商行是其中的主力军,数量达11家。

  由于农商行股东众多,在防风险、强监管的背景下,农商行的关联交易成为监管层重点关注的业务之一。《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药都农商行等待上市银行正不断压降关联交易规模。截至2018年底,仅该行披露出的其他关联方数量就约为93家。

  业内人士认为,农商行关联交易较多主要是由于农商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复杂、股东较多。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记者,在压降关联交易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可能在于避免大股东、重要股东的过度干预。

  关联企业授信规模居高位

  6月底,上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先后加入A股上市排队的队伍。截至目前,A股等候上市的农商行数量扩充至11家。

  中小银行关联交易是近年来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对于准备上市的银行,发审委曾要求披露各项关联交易的必要性、持续发生的合理性、具体的商业背景;结合所披露的关联方的交易利率范围,披露与非关联方相同业务利率之间的差异情况,并说明公允性等。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曾透露道,为加强农村中小银行关联交易管理,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监管规制实施细则。

  王军告诉记者:“相对而言,农商行的公司治理尚有很大改善余地,其中与股东间的关联交易是一个重点,是产生重大风险的变数。”

  记者梳理了11家在A股备战IPO的农商行业绩报及预披露内容发现,近三年来,药都农商行贷款集中度变化最为明显,且主要是受关联交易的影响。相关数据显示,药都农商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由截至2016年底的18.35%降低至2017年底的6.28%,截至2018年3月底为5.86%。药都农商行预披露内容显示,截至2016年底,作为药都农商行股东之一的亳州金地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地建投”)亦为该行第一大借款人,在2016年借款金额为5亿元,占资本净额比重为18.35%,是当年关联方贷款余额大幅增加的原因。药都农商行方面坦言,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试行)》,2016年该行对金地建投的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出10%的要求,该行已于2017年对该笔业务进行了清理,也因此造成了2017年药都农商行关联方贷款余额大幅减少。

  关联交易的变化对药都农商行的影响不只这些。2018年3月末,药都农商行关联贷款余额较2017年末减少,该行称主要系关联公司安徽大兴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亳州市大生面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生面粉”)和亳州市大生三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生三农科技”)贷款余额分别减少0.50亿元、0.92亿元和0.67亿元。

  在存款方面,药都农商行方面称,吸收存款金额变化主要系各时期吸收关联方存款金额变化所致。2016年末,药都农商行关联交易中吸收存款余额较2015年末减少3.19亿元,主要系亳州古井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井销售”)存款余额减少3.01亿元所致;2017年末较2016年末吸收存款余额增加0.66亿元,主要系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安投资”)存款余额增加5.17亿元,古井销售存款余额减少1.60亿元,亳州宜居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居开发”)存款余额减少2.39亿元所致;2018年3月末较2017年末吸收存款余额减少3.86亿元,主要系建安投资存款余额减少2.87亿元所致。上述公司均与药都农商行有关联关系。

  王军表示,银行在调整关联交易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营收规模下降、不良上升等情况。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关联交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