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开行翟永平:正在修订能源政策 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

亚开行翟永平:正在修订能源政策 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
2019年07月03日 17:54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达沃斯时间|亚开行翟永平:正在修订能源政策,以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7月3日,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总监翟永平在2019年达沃斯论坛“中国能源行业展望”的分论坛上表示,正在修订能源政策,以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我们正在修订我们的能源政策,在现有的能源政策里,确实煤电天然气都有其地位。如何看待未来,我们也要在修订政策中解读。” 翟永平认为,政策上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期性,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翟永平指出,十年前,光伏等业内人会担忧,间歇性的风电光伏对系统有什么影响。现在他们发现,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实际上是可以用技术来解决的。但是如果政策不连续,波动性大,对业内的影响要远远超过可再生能源技术上的间歇性。

  同时他也指出,“不管政策是什么样的,我相信人的努力、政策的连续性以及市场的未来。这就是我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预期,它有一个超过所有人看到的前景。关键一条,怎么把中国成功的技术经验与其他国家分享,而不是一枝独秀。”

  中国在哪些方面可以与世界分享经验?翟永平介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一个重要内容是,到了2030年实现全球人人拥有电力,但是目前来看无法实现,但是有一个亮点是,中国在2015年已经实现了人人有电,农村户户通电。中国的经验、技术、和知识是可以帮助世界其它国家来分享,帮助其他国家看看怎么能实现2030年人人有电用的目标。

  翟永平说,在中国内,我们看到中国已经在2015年实现了100% 的电力化,但是我们看到农村家庭,40%以上的还在使用并不清洁的燃料,这个还没有解决。刚才讲的所有技术都不能使得农村家庭清洁地做饭。每次我回到中国都会研究这个课题,包括对农村人口做饭和取暖的方式,这个对于其他国家也是很好的范例,这对于亚洲其他国家和非洲国家也是很需要去解决的。一旦中国能够研究出来,这将惠及世界。

  翟永平在发展中国家做项目的时候听到一些反馈,一些国家认为,如果他们过去以化石能源为进口,现在要做风电光伏,如果设备需要进口,依然没能实现转型。所以业界也需要考虑在当地设厂,这个对于当地影响将非常大。

责任编辑:霍琦

可再生能源 达沃斯
相关专题: 2019夏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