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20家基金非货基规模下滑 广发金鹰下滑超34亿

上半年20家基金非货基规模下滑 广发金鹰下滑超34亿
2019年07月02日 17:4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投资报

  得益于基础市场的上涨,上半年公募基金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3.91%,混合型基金收益率为17.78%。债券基金和QDII基金也分别取得了2.71%和11.99%的收益率。受益于此,上半年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增长了17.73%,达到5.7万亿元。17家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超千亿,易方达居首,达到3222亿元。

  从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的增减变化情况看,上半年易方达增量同样居首。20家基金非货基规模下滑,金鹰基金和广发基金下滑最多,下滑了34亿元以上。

  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增18%

  据统计,截止上半年末,公募基金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达到5.7万亿元(不含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较年初增长了17.73%。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资产规模为2.81万亿元,较年初2.29万亿元增长了22.59%;而债券型基金资产规模已经逼近前两类基金规模之和,达到2.78万亿元,较年初2.45万亿元的水平增长了13.59%。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在135家基金管理机构中,共有17家基金公司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占整个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的比例为56.3%,这也显示出基金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非货币基金资产排名前10的基金公司分别是易方达、华夏、博时、南方、嘉实、汇添富、中银、广发、招商、富国,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3222.18亿元、2845.61亿元、2740.82亿元、2519.05亿元、2380.34亿元、2169.55亿元、2087.86亿元、1955.05亿元、1936.11亿元、1675.05亿元。

  易方达非货币规模增量居首

  从增减变化的角度看,上半年有可比数据的131家基金管理机构中,有111家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实现正增长。其中,易方达基金上半年增量最高,达到667亿元以上。

  据统计,上半年易方达基金旗下多只基金资产规模增长超过40亿元,包括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消费行业、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上证50指数、易方达沪深300ETF。除易方达沪深300ETF外,另外几只基金资产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资产规模达到230亿元左右。易方达消费行业作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的冠军,单位净值增长5成以上,其资产规模也增至192亿元以上。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老基金规模持续增长,是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南方、富国、汇添富、华夏的增量也分别达到521亿元、420亿元、415亿元和413亿元。而这几家公司的非货币基金总资产规模均排名行业前10。

  此外,鹏华、民生加银、景顺长城、前海开源、国寿安保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增量也较为领先。不过,数据显示,民生加银上半年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增长了293亿元左右,但这主要是得益于新基金的发行,上半年该公司发行的几只债券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贡献了276亿元增量,其中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就贡献了199亿元。《金融投资报》曾关注到,上半年民生加银两只权益类基金垫底。

  5家公司非货基规模下滑超10亿

  另一方面,有20家基金管理机构上半年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出现下滑,其中5家机构下滑10亿元以上,包括金鹰基金、广发基金、中金基金、海富通基金和圆信永丰基金。其中,金鹰基金和广发基金领衔,双双下滑34亿元以上。

  据统计,截止上半年末,金鹰基金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260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50位。而在2018年年末,其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294.52亿元,排名第44位。短期纯债基金的缩水,成为金鹰基金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之一。旗下金鹰添瑞中短债基金资产规模由去年年末的88亿元左右减少至今年上半年末的43.89亿元,下降了44亿元以上。短债基金曾一度是金鹰基金重点发力的产品。此外,灵活配置型基金金鹰鑫瑞,资产规模也由39亿元左右下降至不足9亿元。

  而广发基金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的缩水则主要是源于债券基金,旗下债券指数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以及多只短债基金资产规模均明显下降。广发1-3年国开债资产规模由去年末的207亿元下降至上半年末的83亿元左右。大幅减少。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11月,该基金也是去年助力广发基金资产规模增长的推手之一。广发景源纯债、广发景明中短债资产规模分别减少近60亿元和29亿元。

责任编辑:曹婕

货币基金 易方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