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电股份质量问题致三包费用增1708%   净利亏损19亿贸易业务屡涉诉

湘电股份质量问题致三包费用增1708%   净利亏损19亿贸易业务屡涉诉
2019年07月02日 06:46 长江商报

原标题:湘电股份质量问题致三包费用增1708%   净利亏损19亿贸易业务屡涉诉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李顺

  湘电股份(600416.SH)去年巨亏,而公司外购产品质量管控不严、涉诉讼频繁等问题全部随之暴露。

  近日子公司陷入的合同诈骗更是给公司缠上的麻烦火上浇油。

  6月30日,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国贸公司开展纸浆贸易陷入的合同诈骗,涉及金额高达3.7亿元,而且公司业务交易过程中的多个对手方竟然是同一个实控人,公司不光被骗,后期更可能被合同涉及其他第三方诉讼。

  湘电股份做为发电机、电气成套设备老牌生产商,近年来介入不熟悉的国贸业务却越做越大,相关营收占比更是超过了总营收的四成,或许是公司被骗的部分原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主业大幅下滑,公司去年巨亏19.12亿元,除了主业下滑严重,坏账不断增长,其中一个原因竟然是公司的外购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三包费用剧增到6.15亿,同比增幅1708.82%,而且受质量问题影响,公司已出售的产品后期维护方面或将更严峻。

子公司涉合同诈骗

  6月30日晚间,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国贸公司与上海煦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游供方,以下简称“上海煦霖”)及上海弘升纸业有限公司(下游需方,以下简称“上海弘升”)开展的多笔纸浆贸易业务中,国贸公司的交易相对方涉嫌合同诈骗约为3.7亿元。

  这是一起连环诈骗,国贸公司从上海煦霖采购纸浆并存放于第三方仓库上海堃翔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堃翔”),上海弘升付款后,直接从上海堃翔取货。由于上海弘升近期发生逾期付款现象,国贸公司为了保证能按期支付银行信用证,拟将货品变现时,发现上海堃翔管理人员失去联系,无法完成货物变现。

  经上海及湘潭警方查证,上海煦霖、上海弘升、上海堃翔的实际控制人其实均为同一人,而其实控人陈力钧涉嫌合同诈骗、信用证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已主动投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业已正式立案侦查。

  上述涉嫌诈骗的合同总金额约为3.7亿元,均为远期信用证结算,其中目前已止付的信用证金额为3.2亿元,其余0.5亿元信用证金额将于2020年到期,到期后国贸公司将办理止付手续。

  由于案件处于侦查阶段,所以具体损失金额暂无法确定。根据国贸公司与上海堃翔签订的合同,存放于上海堃翔仓库的纸浆库存应为86000吨,金额应为4.2亿元,而目前仓库已被司法部门查封,暂无法估计实际的具体数量和金额。

  更麻烦的是国贸公司也可能背上官司。

  上海堃翔仓库的查封导致下游其他需方无法提取货物,可能会涉及到经济纠纷的合同金额约为1.9亿元,上述合同涉及第三方等,国贸公司后续可能存在被诉、账户被冻结的风险。且国贸公司贸易业务的结算是通过公司授信担保额度开具信用证的方式进行结算,可能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

国贸业务屡涉诉讼

  近年来,湘电股份主业下滑严重,介入并不熟悉的国贸业务或是合同诈骗的部分原因。

  数据显示,公司2016-2018年贸易业务的收入分别为36.60亿元、40.58亿元、29.65亿元,占当年总营业收入的33.43%、41.81%、47.82%,虽然国贸公司的营收占比很高,但为公司所带来的利润却有限,国贸公司总资产10.09亿元,去年净利润仅为239.02万元。

  业务增长的同时国贸公司麻烦也一直不断。在6月25日,公司公告显示,国贸公司与苏州圆鸟贸易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苏州圆鸟以与湘电(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湘电国贸及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为由,诉至张家港市人民法院,要求湘电股份对偿付7165.8万元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在提起诉讼的同时,苏州圆鸟向张家港市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将湘电股份在工商银行的募集资金专户上的余款2435.14万元予以全部冻结。

  对于此次诉讼及资金冻结,公司称,公司及国贸认为张家港市人民法院的本次财产保全冻结金额,将超过本次诉讼应冻结金额,此次诉讼所涉及事项及金额,预计对公司现金流有一定的影响,对湘电国贸的正常运营亦将产生影响,公司将积极应诉维权,正与法院及银行就募集资金账户的解冻进行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据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共涉及到13起合同纠纷中,其中最大的纠纷是子公司湘电风能有限公司起诉南通东泰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涉及金额为高达4.03亿元。

陷质量问题三包费用增至6.15亿

  资料显示,湘电股份主要生产销售发电机、电气成套设备以及开发研制地铁车辆及混合动力汽车。

  去年,公司净利润巨亏19.12亿元,一方面是由于订单减少,公司风力发电机组、水泵及配套产品板块销售收入大幅降低导致营业收入下降36.13%,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三包维修更换费用大增。

  去年公司的三包费用高达约6.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708.82%,这主要是主要费用是风电机组外购件质量问题造成的。公司也承认除了条件限制,风电机组的外购件无法通过现有监测设备识别因外部现场环境影响造成的质量隐患,还有就是公司在外购件采购质量管控中存在把关不严、发现首例问题时就已存在批量问题的风险。

  为了解决外购件质量问题,公司集中对轴承、叶片、变频器进行全面检修及更换,发生三包费用5.38亿元,其中轴承3.89亿元,叶片1.09亿元,变频器0.4亿元。

  为了挽回外购件造成的质量损失,公司已通过与供应商协商或法律诉讼手段等方式进行索赔。目前公司已经与供应商协商解决的赔偿金额有6000万元,通过法律诉讼判决已有结果待执行的赔偿有4689万元,已立案待索赔的金额为3.4亿元。

  或许质量问题的影响远远不止这些,公司也称2018年之前安装的风力发电机组仍然有部分是原来供应商提供的外购件,目前尚未发现质量问题,但经过几年工况运行仍有可能存在质量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坏账损失3.48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68.53亿元,坏账准备9.28亿元,占总资产34.86%。

  责编:ZB

湘电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