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港交所没绿色或红色通道 只有上市科唯一通道

李小加:港交所没绿色或红色通道 只有上市科唯一通道
2019年06月28日 20: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李小加:港交所没有绿色通道或红色通道,只有上市科唯一通道

  在前高层被廉政公署逮捕之后,港交所再被批为高层开“绿色通道”。

  6月28日,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丈夫潘乐陶任控股股东兼主席的安乐工程(01977.HK)开始公开招股集资上市。据香港信报的报道,安乐工程在上市前向股东派息约12.4亿港元,派息比集资额高近两倍,因此被质疑没有集资需要,并透过港交所的“绿色通道”上市。

  潘乐陶家族为安乐工程单一最大股东,上市前持有84.63%股权,换言之,过去两年获发10.47亿港元股息。安乐工程过去3个财年税后利润分别是1.2亿港元、4.3亿港元和3.2亿港元。

  安乐工程招股至7月4日,预计7月12日挂牌,独家保荐人为交银国际,独家全球协调人为千里硕,其他账簿管理人包括中国通海证券、港利资本。

  根据安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股书披露,该公司于2017和2018财政年度,分别向股东配发股息2亿港元及10.37亿港元,远高于目前集资的4.2亿港元近两倍。招股书显示,集资所得会用于屋宇装备工程、机电工程、升降机及自动梯分部,以及数据中心的扩张及发展,并会扩大现有制造设施及建造一个新的生产厂房等。

  有网友批评安乐工程的行径,“公司股东犹如吸血鬼,先自肥再向小股民吸血”,认为该公司营运资金充裕,明显没有集资需要,却成功通过港交所的审批,质疑港交所“为政府高官提供绿色通道”。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此表示,不评论个案,且港交所没有所谓的“绿色通道”或者“红色通道”,只有上市科唯一通道。他认为,公司派息等做法既然被允许,则一定是符合现有法律和规则,香港的法律制度不追究公司将来可能有的行为和动机,但亦会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对于市场上对企业所作所为颇有微词的地方,李小加称港交所亦愿意聆听,倘若市场认为制度需要改革,港交所会聆听市场声音,启动修改程序。不过他又认为,现存制度之所以有高度生命力和市场信用,正是因为其并不会随意被改变,若政策朝令夕改,则会失其公信力和可预见性。

  6月26日,香港廉政公署开展“寒山”行动,拘捕港交所上市部首次公开招股审查组一名前联席主管及两名与他相关的人士,怀疑他们在两家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审批过程中涉及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李小加将之比喻为“烂苹果”。他表示,制度本身的设计,它的规则非常清晰,是非常客观,没有太多人为的裁决在内,“是烂苹果还是制度问题,烂苹果,首先再好的制度,也保证不到没烂苹果。再完美的制度也要不断地检慎,监管永远在路上。”

  他指出,如果投资者觉得承受损失,可通过法庭或申诉机制处理,而上市公司不符合上市要求,亦会有除牌机制处理。

  有记者问到“据说‘烂苹果’由您亲自聘请”,李小加称,自己不参与任何上市科下属员工的雇佣、年度审核以及薪酬安排等工作,只是在上市科主管的雇佣工作上会参与。

  李小加称,目前未有发现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上市,亦没有本来符合上市条件但却被刻意刁难无法上市的情况发生,但这不意味这并没有问题存在,港交所目前正在重新审视所有的案子。“并不是因为这次事件才开始审视,我们平时也都在审视。证监会每年对我们也都会有一个审核,而每隔几年也会对我们有一个深度检视”,李小加称,如果发现了制度上的大漏洞,则责任一定在港交所,但目前并未见到,不过没有发现问题不代表没有问题,未来会持续往前推进。

  对于上市审批放水会否影响港交所的国际声誉,李小加称:“烂苹果全世界都有,即使是美国这样市场公认的最好的大制度,也会产生像伯纳德·麦道夫这样长达二十年的欺诈行为。”

  他认为,制度再好也会有问题,而就是需要不断挖掘问题:“市场要经历上上下下,不可能一直顺风顺水,有时候人得一场病是最好的提升免疫力的机会,下次就不太容易得同样的病。”他又指,虽然短期有影响,但长期会有好处,且此次事件能迅速采取行动,说明制度本身有强大的自我纠正和清洁能力。

  对于离职员工和若有涉案的在职员工,问责制度会是如何?李小加称,任何员工在雇佣期间由于其行为失当对公司造成损失,则公司有权去追溯和处理。但目前港交所更关心的问题是整个过程如何发生,才可令港交所可以更好检视自己。

  对于港交所有没有需要将上市审批权交予证监会,李小加表示,上市监管功能的位置非大问题,港交所和证监会的制度一体化,并非割裂,上市科每年都会与证监会修正和检视上市条例改革,监管者亦可随时干预。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对与本次事件回应称,此属个别事件,并非上市制度有问题,会不时检视新股上市审批程序。

  史美伦强调,廉政公署不是调查交易所,只涉及前员工,由于案件已进入调查程序,不能作太多评论,会全力与有关部门合作。

  港交所去年更改上市规则,接受同股不同权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史美伦称,上半年新股集资额,比去年上半年多35%,超过50%新上市公司筹得资金,是新经济及生物科技公司,所以政策改动已见到成果。

责任编辑:陈志杰

李小加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