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达国际周文群:北上资金“反复”成常态,外资流入A股仍是趋势

富达国际周文群:北上资金“反复”成常态,外资流入A股仍是趋势
2019年06月27日 18:3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富达国际周文群:北上资金“反复”成常态,外资流入A股仍是趋势

  外资在A股市场的分量已不容小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外资持有A股市值达1.68万亿元,直逼公募基金持股市值1.95万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外资将可达到与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比肩”的规模。

  作为外资风向标,北上资金在4月、5月分别净流出179.97亿元、536.74亿元。5月28日后,“聪明资金”卷土重来,截至6月26日,本月累计净买入A股387.64亿元。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本周北上资金态度再度反转。在6月21日净流入达到451.88亿元后,连续3个交易日减持A股,合计卖出金额64.24亿元。Choice数据显示,6月27日,北上资金净流入41.20亿元。

  对于北上资金的反复态度,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可能在于两方面:

  一是起初外资在A股市场的配置非常低,所以纯买入的力量非常大。随着外资的持股比例在一季度达到A股整体市值的4%之后,这种单向买入的过程慢慢接近尾声。

  二是目前北上资金的结构有所分化,不像之前主要是海外投资者,现在加入了很多香港本土的投资者,以及在香港展业的内地基金公司,所以操作风格变得更多元化。

  “不必太过关注外资短期的流入、流出情况,这样的波动或成为常态。”周文群认为,长期来看,外资仍将维持净流入状态。

  就A股市场,周文群表示:“虽然宏观环境持续承压,我对A股市场的看法仍然相对正面。近期多项金融市场新政落地,包括科创板成立、沪伦通启动、沪港通额度增加,以及QFII / RQFII投资限制取消等,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更多长线资金进入A股,形成资金面的支持。”

  除了北上资金,外资私募陆续落子中国市场。2017年1月,富达国际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利泰,成为首家获得境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外资机构。

  据证监会6月14日披露的数据,外资私募数量已达到19家,合计备案38只私募产品,管理基金规模52亿元。这在2.34万亿元体量的中国证券私募中,占比甚微。此外,6月份以来,没有外资私募在中基协备案新产品。

  周文群认为,外资私募体量不大和产品备案放缓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不管对中国市场还是对外资机构来说,外资私募都是比较新的业务,需要一个了解和尝试的过程,所以不像本土私募发产品这么快、这么频繁。二是外资私募发产品的理念跟本土私募有所差异,同样风格的产品,外资私募不太会发第二只。三是在政策变化的状态下,也会一定程度影响到外资私募产品发行的速度。比如,新的开放政策下,外资可以控股公募。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外资流入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