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资本下沉县域经济 青睐技术“护城河”企业

创投资本下沉县域经济 青睐技术“护城河”企业
2019年06月27日 17:26 每经网

原标题:创投资本下沉县域经济 青睐技术“护城河”企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影报道    实习编辑 汤辉    

  众所周知,资本主要集中于企业生态较为繁荣的大城市,不过随着县域经济体量增大,部分创投资本开始下沉至中小县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6月26日下午的2019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上了解到,已有部分创投资本在湖北县市进行投资,随着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相关投资机会受到创投资本青睐。

  科华银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岳蓉对记者表示,在县域经济不具备很高吸引力的时候,需要政府引导基金介入,再通过“投融管退”的市场化投资完成优质企业的选择。

已有部分创投资本试水县域经济

  2019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

  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这些高科技领域仍是此次中部创投大会讨论的重点,不过在论及区域协调发展时,创投资本如何参与县域经济创新创业则成为众多资本关注的热点。

  “创业投资和县域经济,实际上这两个不同的通道现在已经开始对话了。”楚商领先创投董事长李娟认为,县域经济也具备了一定的体量,具备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创投资本会投资一些项目。

  事实上,在“普惠金融”政策和湖北四板的推动下,很多湖北县域企业已经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寻求融资和相关服务,部分参会的资本也已有所涉足。如李娟就介绍,已在天门市成立了基金,岳蓉也表示,过去创业投资也有应城和汉川等县市区域的企业。

  “好企业的本质是一样的。”岳蓉告诉记者,创投资本青睐的企业,需要有好的产品和服务,技术在行业有一定的壁垒,可以形成“护城河”,在县域经济中,不太可能出现人工智能等高精尖端技术,最有可能突破的是高端制造业,比较吸引创投资本。

  永新县副县长郭戎认为,风险投资要介入县域经济,可以从个性化、碎片化中寻找机会,包括新的单项要素如个性化农业生产所需的农机及部件,好的成果如农业消费和农业科技,集中式的农庄建设等。

暂需政府引导基金引流

  但是,县域创业企业的活力不够、资本回报率较低仍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因此政府引导基金成为创投资本下沉的推动因素之一。

  李娟表示,县域经济吸引创投资本的要素之中,各级政府的引导基金是很重要的因素,一些中小GP团队还是存在募资难题的,引导基金可以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这样区域经济和创投两个通道就联系起来了。

  岳蓉也表示,资本往往会流向回报率更高、安全性更高的大城市,县域经济可能还不具备这些吸引力,那么地方政府需要成立引导基金吸引资本进入县域企业。

  事实上,多个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成立引导基金,并通过多种形式扶持县域经济发展。6月26日,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与长江成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签订协议,引导科技金融资本向县域经济流动,培育县域支柱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不过,政府引导基金与创投资本之间的协调也是一大难题,包括具体比例、合作运营等多方面。清科母基金副总裁林婉婷介绍,引导基金的宗旨是非营利、不直接投资、市场化、有偿运作,不过部分投资项目,政府引导基金在LP占比达到50%到60%的体量,最大的问题是能否真正达到引导效果。

  岳蓉认为,政府引导基金主要是引子作用,“投融管退”应该由市场化运作来完成,否则会变成变相补贴,不能发现资本回报更好的企业。

创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