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朋友别哭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其实,后面还有一句,“只是未到伤心处”。如果情难自已,那或许就像歌里唱的那样,“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过去一周,贾秀全的眼泪便成为体坛独有的风景。当然也有不理解的,有不以为然的,甚而有“呵呵”的,但更多的人,都被这位足坛铁汉的泪水所打动。

  这是一种重压之下的释放,更是一种达成目标的喜悦的真实表达。一场艰难而狼狈的0比0,背后是王珊珊的带伤拼搏,门将彭诗梦的舍身撞立柱,全队109公里的拼死跑动(要知道,2018年男足世界杯32强中也仅有5支球队场均跑动距离在109公里以上)。女足姑娘们在那个清晨讲述的故事,并不好看,却足够热血,让人感受到体育的人情之美和精神之美,并引起人们有关命运与人性,尊严与梦想,团队荣耀和个人拼搏等诸多思考。

  你还能奢望体育带给你比这更多吗?如果你足够爱体育,那么,承认我们被贾秀全的泪水所打动,又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留下英雄泪的不只有贾秀全。

  羽坛传奇李宗伟在宣布退役的发布会上也哭了。他的老对手林丹在微博上分享了歌曲《朋友别哭》,并写道:“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

  “朋友别哭”,告别之际,或许再也没有比这更合适的歌曲了。

  十几岁相识,40次交手,林李是赛场上的对手,更是相知相惜的朋友。他们一路见证对方的成长,更成就了彼此的伟大。

  他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每个人都很想看到我们两人的比赛,包括我自己。”李宗伟曾如是说。但现在,随着李宗伟的退役,这个时代落幕了。从此天下无林李。当此之时,球迷才会越发深刻地感受到,能够同时拥有两位天皇巨星,是多么珍贵和幸福!

  别说什么当年林丹多么霸气,也别说李宗伟千年老二,当林李成为往事,曾经的结果可能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重要。林丹固然成功辉煌,但李宗伟也从来不是失败者,“败者为王”,只有李宗伟才担得起这样的殊荣。

  体育竞技残酷至极,但亦脱离不了游戏的本质。“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输,有人老,到结局还不是一样”。这并非消极,而是对历史应有的温情和敬意。

  记得鲁迅先生说过,人类的悲欢是并不相通的,体育竞赛也常常是这样,一个人的欢乐映衬着另一个人的悲伤,但放在更大的时空维度上,无论是喜或悲,人们都会感同身受。

  还是要套用《朋友别哭》的歌词,李宗伟的苦,林丹也有感触。

  几乎在李宗伟宣布退役的同时,NBA也传来新闻:带伤作战的勇士大将杜兰特在总决赛中再次受伤,而且还是跟腱断裂。消息传来,喜欢他的球迷肝肠寸断,欲哭无泪。

  事实上,在杜兰特确认跟腱断裂之前,ESPN就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在过去接近30年时间里,NBA赛场上因为跟腱断裂而离开的球星们,最快重返球场的威斯利·马修斯也至少用了222天,科比则花了240天重新披上战袍,而杜兰特的队友考辛斯则远离球场357天……

  很难想象杜兰特看到这些数字会作何感想。他通过带伤上场,证明了自己的勇气、正直和忠诚,却失去了球员最为重要的健康。

  不知为何,由杜兰特我竟想起了刘翔。后者曾被视为民族英雄,但因为健康的原因,职业生涯晚年却被人骂作“骗子”“演员”。

  杜兰特的苦,刘翔也一定有感触。

  有没有一扇窗,能让你不绝望?有没有一种爱,能让你不受伤?我想还是有的。对于运动员来说,那就是,球迷和粉丝的关爱和支持,公众的理解和包容,社会舆论的理性和宽松。当然,还有对手的激励和成全。

  最后,还是要把那首古老的歌曲送给以上提到的闪亮的名字:朋友别哭,有许多人在你心灵最深处,有他们陪伴你就不会孤独。人海中,难得有几个真正的朋友,这份情,请你不要不在乎!

李宗伟 杜兰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