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共同支持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共同支持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2019年06月19日 06:40 新浪财经综合

  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丰硕:共同支持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李国辉

  经过4年筹备,沪伦通于伦敦当地时间6月17日上午正式启动,这也是中英经济财金对话10年以来的重要成果之一。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过去10年取得巨大成功,惠及两国经济,除沪伦通开通以外,在金融领域的主要成果还包括:英国加入亚投行,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行,中国主权债首次在伦敦发行,英国银行发行熊猫债等。

  6月1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伦敦共同主持了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第十次对话在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金融、产业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取得了广泛且积极的进展,双方在深化经济财金合作方面达成一系列新的共识。此次对话在金融方面达成的政策成果包括哪些?《金融时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双方共同支持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并认同伦敦市场无与伦比的深度和流动性,同意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及监管、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成果显示,双方同意继续推动中英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货币。双方承诺支持英国人民币清算行拓展业务,继续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鼓励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双方同意推动人民币债券成为英国市场普遍接纳的合格担保品。中方欢迎更多符合条件的英国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成果显示,双方认识到英国机构投资者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机制最大参与者之一,并同意继续合作促进英国投资者充分利用QFII和RQFII制度安排。中方欢迎英国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沪深港通及其他渠道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中方同意扩大符合条件的英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渠道,并同意向英国机构批准和发放QFII和RQFII额度。

  就中英债券通开展可行性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成果提及双方欢迎中英债券通工作组取得的进展。为推动互联互通,双方同意继续就中英债券市场互联安排开展可行性研究,包括研究延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交易时间的可行性。英国欢迎就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 Direct)和债券通(Bond Connect)等渠道进行可行性研究。

  此前,债券通主要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中国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更加便利了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债券通这一渠道开通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投资者的数量和债券持有规模增长迅速。据统计,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的80%,反映了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强烈需求。

  今年4月1日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显示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认可。

  此次对话政策成果也显示,英方欢迎中方在债券市场开放方面取得的进展,中英双方欢迎富时罗素公司积极考虑将中国债市纳入其全球国债指数

  另外,英方欢迎中方考虑在伦敦发行主权债和人民币央行票据,英格兰银行将考虑将上述资产纳入合格担保品范围。中方欢迎英方符合条件的企业来华发行熊猫债,并愿就债券发行与英方建立务实的审计监管合作机制。

  加强金融科技合作

  双方同意为两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彼此市场中的发展,以及为两国金融科技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共同服务实体经济,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在近期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现在伦敦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中心,背后有一系列的优势,包括金融环境、人才、金融科技监管政策方面的优势等。在监管方面,伦敦对金融科技采取了更加包容、简洁的监管政策。

  “金融科技合作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传统金融业态的改造、新型金融业态的产生、金融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都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屠光绍说。

  成果显示,双方同意加强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包括通过开展金融科技人员借调项目,并分享开放式银行服务、监管沙盒、试点项目与试点机制方面的经验。同时,中方欢迎符合条件的英国金融科技公司申请非银行支付牌照。

  加强绿色金融合作

  中英双方重申,互相认同对方是彼此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双方欢迎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取得的显著进展。双方欢迎在伦敦设立中英绿色金融中心。

  成果显示,双方欢迎《“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这一重要倡议将助力基础设施和其他领域的绿色投资。据悉,“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包括,将可持续性纳入公司治理,充分了解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充分披露环境信息,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充分运用绿色金融工具,采用绿色供应链管理,通过多方合作进行能力建设。

  双方同意利用两国的绿色金融专业知识和领导能力,通过在北京和伦敦设立秘书处,加强该原则的有力实施和治理。双方欢迎中英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在英国和其他市场发行离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

  6月17日,工商银行伦敦分行在伦敦与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担任绿色融资协调人和牵头人,正式启动一项绿色融资的筹组。该签约仪式标志着工行成为第一家依据2018年发起的绿色贷款原则(GLP)筹集绿色融资的中资银行。

  该笔绿色融资的基本计划是:组成英镑和美元的双币种融资;融资总额预计不超过4亿美元;符合工行绿色融资框架的各项要求;融资依据绿色融资框架要求全部用于绿色项目贷款。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