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公司制改革是“开弓之箭”

铁总公司制改革是“开弓之箭”
2019年06月19日 01:02 政经

  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6月18日在北京挂牌。这距离2013年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整整6年3个月。

  “告别”铁总不是一次简单的换牌,“改名”是铁路政企分离、公司制改革的最终见证。按照中国铁路披露的信息显示,改制后成立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央管理,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路局公司制改革必然带来企业结构、利益格局的调整,通过公司制破除铁路行业的特殊利益链条,既不能心急,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过去两年改革基本按照“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三步进行,实际则是从非运输业到核心主业运输业逐步过渡,其中暗含先易后难的逻辑,保证改革按预期推进。

  作为现代工业的集中代表,铁路从诞生之日起就超越了单纯的经济范畴。铁路延展了人们的社交生活,培育了现代人更加广泛的地域认知,围绕它的修建、融资、经营等事项,也深刻影响到了权力交易、经济结构等方面,让人不得不警惕马克·吐温笔下滋生腐败的“镀金时代”。

  船再大,也得掉头。改革是人心所向,更是形势所迫。铁路到底是赚钱的企业还是服务的事业?改不见得两头都能做好,但不改一定是企业事业都做不好。过往的政企不分、政监不分、政资不分,不仅会损害铁路市场的公平、自由与效率,更会对中国整个大交通秩序的建设构成巨大障碍。

  铁总取代铁道部被舆论认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迈出了政企分开改革的第一步,却不是解决问题的全部。自2013年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以来,铁总一直为钱而困。从外部来看,铁路建设投资多是国家行为,其资金来源基本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筹资,加上发行债券和银行贷款构成,其中银行贷款占大头。

  从铁路自身看,中国铁路运输企业依赖“以货养客”的经营模式。但货运这根“支柱”面临的运输市场强敌并不少,空间范围内有公路、水运、民航的竞争,市场环境中有顺丰等民营物流企业的快速扩张,因此即便坐拥丰富的路网资源,铁路谋求向现代物流企业转身的途中,步履依然相对保守而蹒跚。

  这些年,铁路在强化货运改革的同时,也在努力摆脱“以货养客”。从票价竞争到餐食外卖,铁路客运正借道商业化实现自我造血,不断摸索市场化改革的最佳路径。伴随公司制改革落地,铁路集团要放下身段,也要放下大权。从过去的客户围着铁总转,变成铁总围着客户转。自主核算权、调度权、独立经营权都要下放给路局,赋权的同时自负盈亏是必然的选择。

  只有打破权力封闭运行,才能打破一系列信息垄断、资源垄断。真正的现代化公司企业与股份企业,要做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铁路网运关系、混合所有制、公益性补偿、债务处置等关键问题,都需要在未来的实践中一一明晰,但可以确定的是,公司制改革已是“开弓之箭”。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文来自于北京商报网)

公司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