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客运兴起网约定制式服务

公路客运兴起网约定制式服务
2019年06月19日 03:25 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建林)高铁时代来临后,公路长途客运正在审时度势改变着自己的服务方式。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在不少地方,网约定制式服务成为长途汽车客运服务领域新的运营模式。

  今年高考期间,来自山西的田老师一行五人从太原到晋城出差巡考,按照规定只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太原到焦作的高铁(途经晋城)还在建设中,普通火车时间较长,去时他们只好选择了公路客运班车。300多公里、5个多小时的车程,车上乘客多、环境一般,感受复杂。

  经晋城友人介绍,返程时田老师打电话预约了一辆7座商务车,单人票价高于普通客车20元,搭乘了另外一名陌生乘客凑足6人,4个小时抵达,旅途顺利轻松愉快。事后田老师向多人推介了这次定制式旅行。

  出发时间、地点、汽车类型完全依照旅客的要求来安排,无须到车站候车、也无须掐点赶时间,同程旅客基本都是熟人,到目的地后司机会根据旅客要求选择最佳停靠地点……据了解,由于预约方便、行程灵活,新兴的网约定制式服务已成为经常旅行、特别是年轻旅客的首选。

  “用旅客喜欢的方式,把旅客从出发地运送到高铁站飞机场,或者把下了高铁飞机的乘客运送回家是我们公路长途客运的主攻方向。”山西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素宏告诉记者,开展定制式服务只是公路业务转型探索的一个方面。“在高铁时代,退出高铁飞机为主的主干线、用心做好支线旅途服务,是公路长途客运的主动选择。”

  在改进服务模式的同时,山西的公路长途客运还把触角进一步延伸到了偏远山村班线建设上。许多从前没有公交车、长途班车的农村,现在都有了准点出发抵达的班车,缩短了农村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此外,做好旅游业辅助服务也是公路长途客运的发展方向。

公路客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