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经历的误会

这些年,我们经历的误会
2019年06月19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心健康(46)本栏目由嘉事馨顺和特约刊出

本期嘉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超声心动图室主治医师王慧

  在华西医院第一住院大楼三楼有一片区域是诊断心脏疾病的重要场所,每天这里会往来许多患者,同时也上演着不少误会。今天我们继续说说其中一些常见的,以便让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少走弯路。
  

关于疾病诊断

  “医生,我有心脏病没的?”“医生,你给我说的瓣膜病是啥子意思嘛?”
  “医生,我胸口经常痛,你好好看看是不是冠心病哦?”
  以上都是日常工作中常见的一些提问。我们嘴里常常提到的“心脏病”只是一个泛称,从专业角度讲,下面还分了很多的种类,有些心脏疾病超声心动图有明显的诊断优势,有些要靠心电图,还有些要动用其他影像检查甚至心导管检查和造影检查才能明确诊断。那超声心动图在哪些心脏疾病中有明显的诊断优势呢?
  这次我们打一个稍为复杂一点的比喻,将心脏比作一所小型工厂。工厂有外墙、内墙,有门和房间,有向外输送成品货物的出口以及向内回收未加工原料的入口,这些都是这所工厂的主要结构,超声心动图就是监管这些结构的工具。一旦这些结构发生问题,超声心动图就可以发挥其诊断优势。那这些墙呀、门呀的又具体对应心脏的哪些结构呢?
  心脏外墙对应心包和心肌,心包是最外层的防盗墙,防止不法分子(病菌)进入工厂作乱,心肌则像橡皮筋一般伸长、缩短,推动工厂里的货物(血液)运动。超声心动图可以发现心包是否在与病菌斗争中受伤,评估肌肉的伸、缩力量以及肌肉的厚度、长度等。相关心脏疾病如:心包炎、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等。
  内墙对应心脏的两处间隔,一处叫房间隔,一处叫室间隔,是成品货物(含丰富氧气的血液)和未加工原料(氧气被消耗后,含大量二氧化碳的血液)的分割线,如果内墙上通了个洞(发生缺损),那么两边的血液就会混在一起。成品货物如果进入未加工的原料区,不仅会增加原料区的负担,工厂的有效生产率也会降低;反之,原料如果进入成品区,就会以次充好,影响货物质量。超声心动图不仅可以发现缺损,还可以评估缺损位置、大小等。相关心脏疾病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等。
  门对应心脏的瓣膜,房间里的货物需要出去时,门就打开,为保障运输的效率、防止出去后的货物又返回来,门要及时关闭。如果门的开、闭出了问题,房间就会出现货满为患,出口量降低的后果。超声心动图可以发现瓣膜开闭的异常,并且评估异常的严重程度。相关疾病如:风湿性心瓣膜病,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等。 (未完待续)

瓣膜病 疾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