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药企被曝销售费用占比高,管控市场费用急需“穿透式”监管

多家药企被曝销售费用占比高,管控市场费用急需“穿透式”监管
2019年06月18日 23:27 国际金融报

  为什么药品定价虚高如此严重?看似是个简单问题,但认真剖析它却异常复杂。近日,国内多家药企被爆营销费用虚高最终导致药品定价昂贵。而纵观国际市场,这似乎是一个普遍现象。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就风波不断,继斯坦福丑闻后,其一度陷入中药注射液风波。6月18日,步长制药又被爆出“去年举办6万场活动,推广费每天高达2000万元”。

销售费用高是行业普遍现象

  负面消息不断,今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 35,537,965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4.01%。其中,购买最高价为 32.18 元/股、 最低价为 23.47 元/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 933,998,879.11 元。受该消息提振,步长制药当天股价微涨,收于24.81元。

  药企市场费用管控为何成了当前热点话题?记者注意到,随着本月初财政部公开宣布要对77家药企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后,影响药品定价成本的市场推广费占销售费用的比例、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的多少都成了行业热议的焦点。

  以步长制药为例,其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136.65亿元,销售费用就高达80.36亿元。在销售费用中,其市场、学术推广费用和咨询费高达74.86亿元,占销售费用总额比例的93.15%。与高昂的销售费用相比,步长制药用于研发的费用却不足5亿元。业内人士争议称,销售费用过高是导致药品定价居高不下的直接原因。

  针对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较高的问询,步长制药此前解释称:属于医药行业普遍现象,并列举了同行业可比的上市公司在市场推广类费用的使用占比情况。比如,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华润三九恒瑞医药、科伦医药、中恒集团灵康药业大理药业均存在同样问题。

  关于步长制药是否每日投入2000万元作为推广费用等相关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步长制药,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均未给予采访回复。

  无独有偶,近日,山西首家登陆创业板的明星上市企业——振东制药的巨额会务费也被曝光。该公司2018年年度报显示告,振东制药的差办公费、会务费、培训费、服务费、咨询费等高达8.5亿元,这项数据与2017年相比猛增了7.23亿元。同时,振东制药的旅费、业务招待费、广告费等市场开发费在2018年为1.12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3000万。

  (注:图片为振东制药2018年的年度报告的部分内容)

“ 穿透式”监管国内外药企都应该查

  销售费用过高,会直接影响药品定价,那么,到底该如何遏制这一疯涨态势?本月初,财政部和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宣布对77家制药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检查的范围涉及采购、生产、推广、销售一系列环节。特别是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了“穿透式”监管,并对企业关联方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机构进行延伸检查。由此可见,国家开始更细致地关注药品流通的各个环节。

  对于药品定价问题,浙江工业大学药品学药品系主任王建伟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其生产、流通本已不易,价格普遍不低,但国家近年对于药品价格的明显管控日趋严格,这意味着之前困扰各方的难题会慢慢有所改善。

  比如,自2016年12月26日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实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制度以来,药品中间的流通环节已经大大减少,药品从出厂价到零售价的增长空间被大幅缩减。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我国当前流通的药物中,并不是所有药物都能被政府管控。

  “国内以仿制药居多,药品定价多数情况下参照原研药价格进行打折,政府一般不控制药价,其干预手段只是对医保比率做调控。”一位从事医药销售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销售费用占比过高导致药价虚高的问题的确是药企普遍现象,也是造假重灾区,虽然各方均在想办法解决,可用了很多方法,效果却并不明显,因为最好的竞争方法始终是带金销售交易。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贯彻“穿透式”监管就可以达到预期效果,如果想有效控制药企市场推广费用,不仅要对国内药企进行审查,其实应该率先从外企查起。但当前现状在于,对于诸如部分进口药物、新型药物,国家暂时无法管控。同时,出于激励药品创新的考虑,国家也需要保护医药企业的合法利益,为新型药物的“生长存活”建立良好环境。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实习生 黄华)

销售费用 步长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