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置地董事长:中小房企没必要大规模冲千亿重规模

中南置地董事长:中小房企没必要大规模冲千亿重规模
2019年06月18日 19:24 中国经营网

  中南置地董事长陈凯:中小房企没必要大规模冲千亿、重规模

  本报记者 张玉 石英婧 上海报道

  “房地产发展到今天的阶段,行业需要沉淀和反思,需要生根和蓄力,易居沃顿出现的使命之一,正是推动和改变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在日前举行的“新周期与新思维”——易居沃顿第八期中国房地产实战研修项目课题发布上,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如是说。

  事实上,随着2017年中国经济开始呈现“价升量减”式的增长,整个制造业的销量增速在逐步下滑。而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随着“租售并举”政策的加速推进,如何创新商业模式,决胜存量新赛道?如何空间再造新业态和新内容?线上新零售和线下传统零售业如何融合?

  对此,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冰雪事业部CEO、存量与新商业课题组组长丁长峰指出:“存量与新商业,实际上讨论的是房地产公司转型的问题,是行业转型和所处时代背景的关系。”

  丁长峰进一步表示,当前城市更新和存量资产交易面临着体量大、运营复杂和不确定的局面,企业不仅要有足够资金,还要有强大的协同能力以及应对复杂外部关系的能力。

  因此,在房地产存量时代,房企从产销模式向资管模式转变,如何探寻新商业的模式,如何挖掘存量市场,提高存量资产管理的“造血”能力,将成为房企成败与竞争格局的关键点。

  在创新商业模式的背后,房地产融资无论对房地产还是对金融行业都非常重要,甚至关系到一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开发融资渠道窄、成本高、信用级别低如何突破?房企间并购和权益合作的模式和路径是什么?如何抢占存量REITs发行融资新阵地?这些都是困扰房企可持续发展的绊脚石。

  钜派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房地产投融资”课题组组长倪建达直言:“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有太多故事和骗局,许多房地产转型都是无序的,从一种商业模式转型至另一种商业模式,成功的概率极低。所以,房地产行业会越来越向金融靠拢,社会分工会越来越明确,专业机构做专业的事。从这个角度讲,房企未来都将成为金融投资机构。”

  他进一步指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小房企和大型房企合作会比较困难,但可以抱团取暖,这样才有机会赢得自己的市场。”

  不容置疑的是,市场的不确定性、行业洗牌加剧等因素,正在倒逼每一家房企通过变革,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可持续的经营动力。

  中南置地董事长、房企升级与变革课题组组长陈凯指出了目前房地产企业存在的六大问题,分别是:一、房企规模重要还是利润重要?二、房企布局一二线还是三四线?三、区域化管理还是扁平化管理?四、如何找对平台或者找对人?五、高周转是否还需要讨论?六、还需不需要强制跟投?

  他强调:“创新是解决房企当前问题的方案之一,其中规模房企要承担更多的创新责任,其中包含金融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而对于大企业来说,可以多搞创新,小企业则可以进行差异化竞争,尤其在区域选择上,小企业应该持续聚焦,在最熟悉的区域做成最好的企业。”

  陈凯同时坦言,中型房企没必要大规模冲千亿,中小房企别一味重规模。应该在同质化竞争下做差异化策略,做最擅长的自己。比如选择区域聚焦,在熟悉的地方做;再比如获取土地的方式做出差异(未来如果想拿到好地,要么超高成本做地王,要么为政府解决一些实际城市建设发展问题)。

责任编辑:霍琦

陈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