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之际(记者手记)

进退之际(记者手记)
2019年06月17日 03:31 国际金融报

进退之际(记者手记)

  对于现代牧业的未来,高丽娜一直在思考。

  “我年纪大了,现在的企业团队中,除了我,剩下的都是职业经理人,那公司未来将何去何从?”类似这样的问题,在过去几年里无数次萦绕在高丽娜的心间。

  “2017年初,我与(蒙牛控股股东)中粮集团的相关领导做了深度交谈,上述领导也认为,蒙牛未来的发展应该把好奶源控制在手中,所以才会出现2017年蒙牛对现代牧业的两次要约收购,并成为我们的控股股东。”谈及现代牧业被蒙牛的控股过程,高丽娜记忆犹新。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双赢局面,特别是对于现代牧业来说,是“大树下面好乘凉”。

  “这是我做牧业11年来完成的最果断最大的一件事。”2017年1月5日早上6∶53,“微信发烧友”高丽娜在朋友圈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2017年1月5日早间,蒙牛乳业与现代牧业联合发布公告称,蒙牛拟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耗资18.73亿港元收购现代牧业16.7%的股份。交易完成后,蒙牛的持股比例将增至39.9%(全面摊薄后为37.7%),仍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

  时隔两个月,在二度要约收购现代牧业部分股份后,蒙牛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现代牧业61.3%的股份,至此,12年前为解决蒙牛奶源而创立的现代牧业,最终落叶归根。

  “现代牧业与蒙牛的关系就如同理不断的亲戚关系,以前是远亲,现在是近亲。”高丽娜如此调侃道。

  确实,谈及现代牧业,蒙牛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它由多位蒙牛前管理层创立,它的扩张和蒙牛如影随形,此前亏损严重的下游液态奶业务现已完全交给蒙牛来打理,至今它超八成的原奶销售额都来自蒙牛。

  在背靠蒙牛这棵大树,同时上游养殖业务逐渐趋于好转的情况下,现年62岁的高丽娜表示,“现在我年纪也大了,已经做好退休准备。目前现代牧业的管理层大部分已经在公司任职近10年,他们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也应该把位子交予他们。”

  虽然高丽娜多次提及自己的年纪,但记者从多位现代牧业内部员工处了解到,“精力旺盛”是她留给员工们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尤其是作为总裁,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但她仍能分出时间去了解26个牧场每天的具体情况,并准确找出问题。

  “我们发给她的每一份邮件,汇报的每一项工作,她总能在最快的时间予以处理,通常晚上12点之后,我们还能收到总裁的回复邮件。”一位现代牧业的中层对记者表示。

  “在现代牧业的这15年,我每一天都是在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牧场中度过,在合适的时间是时候回归家庭了。”随着专访进入尾声,这位戎马半生的女强人在谈及家庭时不禁露出些许柔情。

  在回程途中,记者看着车窗外迅速倒退的田野以及牧场不禁想到,同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女企业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其自传《行棋无悔》中写道:“明净的天空下,红男绿女正在享受美好生活,笑声阵阵,我羡慕他们。中国企业家也许注定了是一些只能创造生活而不能享受生活的人。”

现代牧业 高丽娜 蒙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