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系一年投60亿扫货5家东北国企   423亿授信、股权质押或为扩张作储备

方大系一年投60亿扫货5家东北国企   423亿授信、股权质押或为扩张作储备
2019年06月12日 06:34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方大系又出手了!

  前晚,东北钢铁企业凌钢股份发布公告称,通过在二级市场增持,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简称九江萍钢)持有公司1.38亿股,加上其一致行动人方威所增持股份,合计增持数已达5%。

  这是方大系二度举牌凌钢股份。今年2月,通过股权受让,九江萍钢已获得凌钢股份6.23%股权。截至目前,九江萍钢及一致行动人方威合计已经持有凌钢股份11.50%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以来,方大系动作不断。参与东北制药混改,入主中兴商业,参与北方重工重整,入股吉林化纤。粗略估算,这些资本动作耗资接近60亿元。

  方威为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曾经扫货锦化氯碱、长力股份及方大炭素而被市场誉为国企重组专业户,拥有方大化工、方大特钢及方大炭素的方大系由此形成。2015年,方大系意外退出方大化工。

  未曾料想,沉寂几年后,方大系迅猛出售,大肆扫货东北国企。至此,方大系已经拥有7家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底,方大系突然“敲门”吉林化纤,遭到了间接控股股东强烈阻击。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方大系合计获得高达423亿元的银行授信。

4个月入股4家东北国企

  4个月入股4家公司,方大系的资本动作堪称迅猛。

  根据凌钢股份披露的公告,今年3月8日至6月10日,九江萍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增持1.38亿股,方威在此期间增持12万股,合计增持1.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达到举牌线,耗资约4.72亿元。

  实际上,今年2月开始,方大系就是入股凌钢股份。当时,九江萍钢通过受让第四大股东广发基金通过相关资管计划所持有的凌钢股份1.72亿股,占总股本的6.23%,耗资约4.65亿元。

  通过受让与增持,截至目前,方大系已经持有凌钢股份11.50%股权,所耗资金接近10亿元。

  今年3月,中兴商业控股股东中兴商业集团公开征集受让,拟转让其所持中兴商业29%股权。最终,辽宁方大集团接盘,获得8091.17万股,占总股本的29%,成为其控股股东。此次交易,即便不考虑溢价,所耗资金也需5.75亿元。

  不仅如此,方大集团为了巩固控股权,还要约收购10%股权,所需大约需要2.61亿元。上述两项合计达8.36亿元。

  辽宁方大接盘中兴商业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参与北方重工司法重整。结果是,方大集团出资15亿元,持股42%,成为其控股股东。

  今年5月30日午间,吉林化纤公告称,公司29日收到上海方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海方大)《告知函》,后者通过司法拍卖和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受让迪瑞资产等4方持有的吉林化纤股票共计2.87亿股,占吉林化纤总股本的14.55%,交易总金额为8.17亿元。至此,其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6.25%。

  去年第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方威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方式获得吉林化纤6511.44万股,持股比为3.30%,大约1.5亿元。那么,方大系合计持有吉林化纤19.55%股权。

  根据吉林化纤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上海方大称是基于看好吉林化纤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吉林化纤的长期投资价值,有利于资源整合,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并表示,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不排除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或司法竞拍等方式继续增持吉林化纤股份。

  从当时吉林化纤股权结构看,吉林化纤为吉林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公司,其控股股东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吉化集团”)持股比例为16.14%,吉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吉林化纤福润德纺织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23%,两者合计持股比例为19.37%。

  显然,跟以往扫货国资不同,此次“敲门”,方大系被定义为野蛮人,遭到了控股股东阻击。

  6月1日,吉林化纤间接控股股东吉林市国有资本发展控股集团(简称吉发集团)协议受让深圳东升峥嵘科技所持吉林化纤1.72亿股。截至目前,吉发集团通过下属企业化纤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间接持有吉林化纤5.75亿股,占吉林化纤总股本的29.20%。

  综上所述,今年2月以来,方大系相继入股凌钢股份、中兴商业、北方重工、吉林化纤等4家国企,其中已经控股中兴商业、北方重工。

  根据长江商报初步估算,上述动作所耗资金超过43亿元。如果加上去年入主东北制药所耗资金约15亿元。一年来,方大系扫货国资已经豪掷近60亿元。

涉猎钢铁、碳素等多个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早年前,方大系拥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方大化工三家上市公司。控股3家上市公司,方大系也沉寂了多年。

  2015年,方大系还从方大化工退出,市场一度解读,方大系在收缩。毕竟,曾经,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曾被要求协助调查。

  现在看来,方大系的退是为了更好地进。去年,一出手就拿下了东北制药控股权。今年短短4个多月,就触及4家公司,其中控股2家。

  从其产业布局来看,产业地域主要是东北和江西、上海,领域以碳素、钢铁、医药、商业、机械制造等为主,还涉及地产、矿山、金融等。

  官网显示,集团总部位于北京,所属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辽宁、甘肃、江西等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员工6万多人。截至2018年末(不含中兴商业、北方重工等)集团资产总额达700多亿元,实现年销售收入830多亿元、实现利润240多亿元、上缴税金1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4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方大系延续了此前重组国企传统,去年以来,无论是入主还是入股,标的全部为国企。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近几年,方大炭素、方大特钢等利润丰厚,方大系实力大增。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逐渐退出竞争性行业背景下,国有资产也有保值增值的客观现实需要。方大系一直以民营资本收购国有企业的模式来实现扩张,但是,作为民营企业,方大系如此精准地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并不常见。

  也有券商人士认为,去年以来,受经济转型升级、二级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等因素影响,此时进行产业扩张,正是绝佳时机。

  备受关注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辽宁方大集团也不断融资。其曾与多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包括与民生银行签署框架额度300亿元、与兰州银行签署78亿元、与九江银行签署4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的战略合作协议,合计达423亿元。今年1月,辽宁方大集团还与民生银行沈阳分行签订质押借款合同,借款金额5亿元。

  此外,方大系也采取股权质押式融资。截至目前,辽宁方大集团所持有的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的股份均处于不同程度的质押中,其中辽宁方大集团所持东北制药的股权几乎已被全数质押。

  责编:ZB

(本文来自于长江商报)

吉林化纤 股权质押 方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