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点亮蓉城

“国字号”实验室首次向市民开放 超10万人次参与100多项科普活动

成都元素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式。

科技大咖走上蓉城科学之夜红毯。

此次科技周系列活动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参与。

四川科技馆夜场活动。

五月蓉城掀起科技热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秦怡
  6月,2019年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启幕。在本次创交会上,成都市将重点打造新经济应用场景展览,以“1+11”主题馆形式,充分展现新经济的多元化应用场景。而由成都市科技局牵头的“技术成果交易”专场活动将举办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成都站)、硅谷之窗科技展、成都科创展三场展览,让全球高端创新成果在蓉展示,以促成更多合作。
  其实早在几周之前,成都市科技局借2019年科技活动周就已经着手为成都市新经济搭建了新场景、推广新应用,驱动科技“生产力”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场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5月19日至26日举行。在此次成都科技活动周期间,亮点多多,成都市“蓉城科学之夜”“国字号”重点实验室开放日、世界500强企业开放日等100多项“成都味”群众性科普活动,共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参加。且活动场次和参加活动人数均超过了历届科技活动周,让5月蓉城成为“科学嘉年华”。
  尤其在5月20日,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主办,成都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协承办的2019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活动上,科学红毯秀、裸眼3D墙体秀、夜场科技互动体验等众多活动,更是为市民送来一场科技盛宴。
  成都科技周上精彩的镜头,也在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闭幕式现场进行了展示,为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民科普行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亮点1 黑科技魅力
省科技馆惊现“科技奇妙夜”

  5月20日晚8时许,伴随着极具震撼力电音,四川科技馆正门的外立面墙体完成了首次“换装”,科学之树、DNA模型、浩瀚星空等画面依次上演,一名“宇航员”从观众“头顶上方”飞入墙面,似乎漫步于浩瀚星空。
  “这是我们为科学之夜活动量身打造的裸眼3D墙体秀,结合科技馆外墙上的凹凸设计,市民不需要佩戴3D眼镜就可以欣赏到画面‘飞入飞出’的视觉效果。”本次裸眼3D投影秀投影组负责人刘杰介绍,为了呈现出蓉城科技感,本次共准备了12台投影机同时运行,效果将超越全息投影。
  置身于夜晚的科技馆,带上VR、AR设备,来一场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的科技之旅,旅途中再看看相扑机器人、LED魔球,感受5G带来的飞速体验……除了炫酷的灯光秀,在科技馆二楼的体验互动区,一大批黑科技产品也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本次展出的黑科技产品涵盖通信、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鱼洗等古代的一些“黑科技”产品,也跨越时空和市民见面。

亮点2 绝对C位
科技工作者们走上星光红毯

  “大家都好像喜欢形容搞科研的人为‘宅男’,所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红毯秀),让幕后科技大咖也走上台前,增加曝光度,激起大家对于科研的关注。”走上科学之夜的红毯前,著名科幻作家何夕“调侃”道。
  5月20日晚,一场以科学家为主角的红毯秀拉开了四川科技活动周的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琪,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罗光春等12位科学家、科技大咖走上了蓉城科学之夜的红地毯,成为一道道最耀眼的星光。
  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表示,这样的活动安排,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也是一种鼓励,“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科技和创新精神的尊重。”他表示,这样的形式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城市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鼓励和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踏踏实实地作出研究。
  红毯秀现场也有不少自发前来的成都市民,他们期待着下次能够见到更多科技大咖。“很多都‘只闻其名却未曾见其人’,能够与他们有近距离是种荣幸。”

亮点3 政府推动市场
搭建新技术、新场景交流新平台

  “此次‘蓉城科学之夜’活动不仅是一次全民科普共享活动,也是成都科技助力新经济,创新构建新场景、孵化新应用的大集结。”成都市科技局(市外专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设置于科技馆内的航天科工军民融合(四川)科创基地展区,市民可以通过乐高积木完成火箭组装、吊装、发射全过程,而戴上VR眼镜则更有逼真的视觉体验;在DRE空中竞技运动区域,市民可以通过第一人称视角结合VR、AR、MR多种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沉浸式体验,现场“驾驶”无人机享受空中比赛……此次活动还吸引了一大批新经济企业参与,20余家单位带着最新的科研成果、新技术、科普产品、科普作品、创客产品等来到活动现场进行展示,让公众全方位感受蓉城科技“高智商”。
  “市科技局通过引导促进市场主体参与科技活动,聚集了一大批成都本地新经济企业到现场展示新技术,构建了与新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科技创新应用场景。”市科技局(市外专局)负责人介绍,同时,他们提前收集民意诉求,了解市民想看什么样的科技创新产品和项目,让市民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融合,搭建科技舞台与市民共享,吸引他们体验新场景、新经济、新技术,真正实现科技总动员。

亮点4 科技热
百余场科普活动引10万+市民打卡

  成都科技资源丰富、科普要素丰沛,如何让这些“深藏城中”的高精尖科技资源向市民们“开门”?
  “此次‘升级版’科技活动周系统梳理了成都科技资源,首次联动高校院所、科技企业让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成都市民们齐‘开门’,让市民们发现这座城市的创新精神。”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成都科技活动周累计吸引超过10万人次参与,活动场次、参加人数均超过历届科技活动周。
  为了突出这场“科学嘉年华”的前沿性、互动性特点,此次科技活动周除了首次尝试以“科学之夜”为主题,启动裸眼3D投影秀、“科技馆奇妙之夜”等科技夜场体验等活动,还通过政府推动、社会联动的方式,邀请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参与到科学盛宴中来,校企双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世界500强企业开放日、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全市科普基地惠民等上百项群众性科普活动,让全城市民在“家门口”也能尽享这场五月科学“嘉年华”,传递科学精神,感触成都科技魅力。

亮点5 “成都元素”
绽放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式

  在成都奏响的创新之歌,也嘹亮了全国科技夜。
  5月26日下午,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闭幕式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东视演播厅举行。此次闭幕式演出以“科技”与“创新”,时间铸就荣耀为主线,借助激光、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AI)等高科技手段,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传递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理念。
  据悉,此次闭幕式活动运用了大量激光、AI、3D打印等科学手段“导演”了一出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大戏。闭幕式的舞美设计呈现出典型的科技线条,营造出一个“平行宇宙”的观看空间,节目编排以时间的概念为主线,让观众领略了今天的科幻就是未来的现实的策划思路。
  “成都元素”亮相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闭幕式,亦成为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民科普行动的一大特色。在活动现场的全国亮点展播中,“蓉城科学之夜”活动作为全国地方特色活动在现场分享,迎接“科学之夜”灯光秀的四川科技馆、12位科学明星的科学红毯秀、“成都造”AI机器人的人机共舞等活动成为了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一道“热辣十足”的科技味“川菜”。

新经济 蓉城 科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