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生动的体坛需要好故事

【声音】生动的体坛需要好故事
2019年04月23日 03:30 工人日报
   

时隔11年后,“老虎”伍兹再获大满贯冠军,这事在美国引起的轰动轻松超过了其他已经进行和正在进行的大赛,甚至超越了体育。君不见,连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也连续几天在个人社交账号发布伍兹比赛的动态,并在赛后第一时间表态:“祝贺泰格·伍兹,一个真正伟大的冠军。”前总统奥巴马也在赛后称:“祝贺,老虎!在经历大起大落后能够重返巅峰并赢得大师赛,这证明了你的杰出、坚韧和决心。”

在当今体育界,除了伍兹,还有谁能有这样的待遇?我想不出第二人。

伍兹夺冠后,许多人表示看哭了。网球明星小威廉姆斯动情地说:“看着伍兹我止不住哭了,了解你经历了那么多伤病的折磨,还能达到今天的成就,这种伟大无人能及。祝贺你一百万次!我真的被你鼓舞了,谢谢你伙计。”高尔夫小魔女魏圣美也表示:“已经哭肿了眼。”连库里也说哭了,并不改萌神本色,表示希望伍兹可以让他有机会摸一摸绿夹克,小迷弟的崇拜之情溢于言表。而更多的名流则忙着晒他们当年和伍兹的合影,其蹭热度的劲头一点也不输于普通的追星族。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篮球巨星科比。

甚至不只是美国人喜欢伍兹。我的朋友圈里,不少人发文,他们在熬夜看伍兹的比赛,并表示这夜熬得太值了。正在督战乒乓球世乒赛的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也从另一角度解读了伍兹的夺冠,“14年前泰格夺冠是为了向父亲证明你儿子才是高尔夫之王;14年后是为了告诉儿子你爹永远是高尔夫之王,技术只能吸引部分人,精神却能感染所有人。”

人们为什么依然热爱伍兹?

理由我看没那么复杂,因为他是伍兹,15个大满贯冠军得主。他还不只是伍兹,他是高尔夫球运动的象征和代言人。如果说有一个人改变了高尔球运动,那这个人只能是伍兹。他让高尔球运动变得更有钱了,伍兹也一度成为体坛中唯一一个收入超过10亿美元大关的球员,姚明当年的年收入是他的1/5,飞人博尔特只有他的1/20。就连他的球童威廉姆斯,年收入也超过百万美元。伍兹还“使高尔夫球第一次成为全球化运动”(高尔夫名将维杰辛格语),他对于形体的要求,把高尔夫竞赛拉回到了一项体育竞技的运动,而不再是一群顶着大肚腩叼着雪茄的球手赢得奖杯的休闲运动。甚至因为他的成就,高尔夫球场上不再有种族与性别歧视。伍兹对于高尔夫运动的重要意义,如何强调,都不过分。

伍兹伴随了许多人的青春记忆。当人们已经学会接受“平凡的伍兹”并几乎快要忘掉伍兹时,他却突然王者归来。人们为之激动忘形,当然不只是重新找到了怀旧的理由,更是看到了他身上迸发出的超乎寻常的坚韧和决心。这样的经历当然就像伍兹希望的那样,“对于每一个正在经历挫折的人有激励作用”,因为它告诉人们“永远不要放弃”!

在经历了婚变、车祸、性瘾治疗、4次背部手术后……伍兹从神变成人。但谁也没料到,重新坠落凡尘的他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再度迎来人生的巅峰。还有什么比这更励志呢?套用一句当今流行的句式,“连伟大如伍兹都这么努力坚持,你为什么还不努力,还要放弃呢?”

44岁的伍兹为了这个冠军,连头发都等秃了,他的下一个冠军在哪里?人们可管不了这么多,还是先干了这碗“鸡汤”再说。

伍兹需要冠军,而生活需要“鸡汤”。人们爱“老虎”,也爱“鸡汤”。

其实,中国体坛也不是没有“鸡汤”。前不久,老将林丹在马来西亚羽球赛夺冠,李宗伟来颁奖,英雄相惜,场面温馨,多感人多励志,但不知为何,传播力度并不如人意。还有32岁的跆拳道老将吴静钰生娃后火速复出,连夺冠军,剑指东京奥运会,也是人生励志的好素材,但别说普通国民,就是体育迷,知道的又有几个呢?

生动的体坛需要好的故事。中国体坛其实也不缺像伍兹那样感人励志的好故事,或许只是缺少及时而充分的传播而已。



伍兹 体坛 好故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