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演总统 4年后当总统

4年前演总统 4年后当总统
2019年04月23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4年前演总统 4年后当总统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泽连斯基(右)当选乌克兰总统。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2日发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在21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胜出,赢得这次选举。

  在已经计票的95%选票中,泽连斯基赢得73%的选票,远超现任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不到25%的得票率。乌克兰媒体报道说,乌克兰历届总统选举中还没有哪位候选人获得过像泽连斯基这么高的支持率。

  泽连斯基当晚说:“我承诺,我永远不会让大家失望。”波罗申科21日晚承认败选。他说:“我将离任,但我想强调,我不会退出政坛。”

  根据相关选举规定,新总统应不迟于6月3日宣誓就职,任期5年。民众希望这位政治新人上任后能像他曾出演的“总统”角色一样,清除乌克兰政坛和社会的沉疴积弊。

  法律系毕业的著名演员

  现年41岁的泽连斯基出生于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大学专业是法律,毕业后从事娱乐传媒行业,逐渐成为乌克兰著名演员、电视主持人。

  2015年开播的讽刺喜剧《人民公仆》更让他名声大噪。泽连斯基在剧中扮演一名刚正不阿的历史老师,阴差阳错当上总统后对腐败和寡头干政重拳出击。去年的跨年夜,泽连斯基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参选总统。今年1月,乌克兰人民公仆党正式提名泽连斯基参选总统。

  选举初期不被看好

  起初,当地媒体并不看好这位毫无政治经历的演员,批评他的竞选活动很不专业,但他的支持率却始终亮眼。到今年3月底的第一轮投票前,泽连斯基的支持率已经稳居首位,将总统波罗申科和前总理季莫申科这两位政坛老将甩在身后。

  泽连斯基在竞选中没有提出具体的政治纲领,但他喊出的“反腐”“变化”等口号深受选民欢迎。对于厌倦了政治精英的乌克兰民众来说,泽连斯基这位政治新人给政坛带来了新鲜空气,也给民众带来新的希望。

  泽连斯基曾表示,如果当选,他不会谋求连任,他只想改变国家,然后把一个全新的乌克兰交给继任者。

  善用社交媒体也是泽连斯基的一大优势。竞选期间,他在视频网站优兔上定期上传视频,发表时事评论,用幽默风趣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 

  与前“东家”关系被质疑

  一些批评人士指认泽连斯基与普里瓦特银行的联合创始人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关系“不一般”,但泽连斯基否认与其有任何关联。而《人民公仆》先前就是在科洛莫伊斯基名下的电视台播出。

  乌克兰2016年把普里瓦特银行收归国有,而首都基辅一家法院在这次总统选举前几天裁定变更普里瓦特银行所有权的过程非法。泽连斯基否认如果赢得总统选举,会寻求把这家银行归还科洛莫伊斯基并帮他索赔。美联社报道,科洛莫伊斯基目前流亡国外。

  (安晓萌)

  执政之路将十分坎坷

  据新华社电 分析人士认为,泽连斯基当选总统反映了乌克兰选民的“反建制”心态,他们期望政治新人泽连斯基上台后能给国家带来新气象。但受乌克兰国内政治以及地缘博弈等因素影响,泽连斯基的执政之路将十分坎坷。

  泽连斯基表示,他当选后将就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同时不排除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认为,泽连斯基接下来需要准备10月份的议会选举,力争让他的政党得到更多席位,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

  2014年,乌克兰开始实施议会总统制,总统权力大幅缩小。总统执政不仅受到政府和议会制约,也受到国内经济寡头、大国干涉等因素影响。由于权力的分散化和碎片化,总统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要想有所作为并不容易。赵会荣说,泽连斯基在乌东部问题上的立场相对温和,对俄罗斯的态度也相对柔和,但乌东部问题涉及乌克兰的核心利益,背后又有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博弈,不管是谁执政都很难解决这个问题。

  新华时评

普里瓦特 总统 乌克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