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爆炸波及联化科技:子公司停产致近三成产能受创

响水爆炸波及联化科技:子公司停产致近三成产能受创
2019年04月20日 18:33 中国经营网

特约撰稿 茹阳阳 本报记者 吴可仲 北京报道

4月20日,联化科技(002250.SZ)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联化科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3.1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1.65%。联化科技方面表示,2018年度净利润有所下降,主要原因系子公司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2018年因环保核查停产三个多月及联化科技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713.84万元。

事实上,至今上述两家子公司对联化科技的业绩影响仍未好转。今年3月21日,响水化工园区发生爆炸事故,两周后的4月4日,江苏盐城市委常委会议决定彻底关闭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所在的响水化工园区。

联化科技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一直未收到政府相关正式文件通知,也未获得任何关停园区相关细则的消息。不过,记者了解到,受响水爆炸事故影响,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至今未恢复生产。

复产尚无法预计

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两家公司的停产,也波及到了联化科技的主营业务。

据联化科技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旗下有24家子公司,分布于国内6省市和海外的新加坡、英国两地,其中对联化科技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包括:上海宝丰、江苏联化、台州联化、上海联化、盐城联化、德州联化、辽宁天予、湖北郡泰和Lianhetech Holdco Limited(位于英国)9家子公司。

其中,江苏联化主营业务是农药、医药中间体,总资产17.9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6.7亿元,净利润0.57亿元;盐城联化主营业务是化工产品制造,总资产13.3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1.5亿元,净利润-0.53亿元。

2018年上半年,联化科技三大主营业务中,农药业务收入为12.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70.81%;医药业务收入为1.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8.92%;功能化学品业务收入为2.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12.35%。由此可见,农药业务是该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板块和营收来源。

公开信息显示,在响水“3·21”爆炸中,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有多名员工伤亡。其中,江苏联化2名员工死亡,部分厂房设备损毁,目前依旧处于停产状态。联化科技方面表示,两个子公司因处理善后工作临时停产,是否能在3个月内恢复生产尚无法预计。

天眼查数据显示,联化科技员工数为5282人。其中,江苏联化参保(员工)人数为1229人,盐城联化为419人。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员工数约占集团员工总数的31.2%。

另据媒体报道,停产的两家公司已经有一部分员工分流到其他子公司,其中“化验室有部分人去了联化科技在山东德州的公司”。

联化科技方面向记者表示,会根据具体形势,结合成本、员工情况等综合考虑,由人事部门来安排两个子公司员工事宜。

4月16日,联化科技发布关于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显示,2016~2018年,两家子公司营业收入占联化科技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76%、33.27%和38.54%;净利润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2.45%、57.85%、171.15%;两家子公司实际产能占联化科技总产能的比例分别为28.95%、28.36%、28.39%,主要核心产品在其他生产基地建有生产线,且核心产品平均有2个月左右的产品库存。

联化科技 响水 盐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