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4月13日 02:34 中国证券报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199,395,67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01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营业务

  公司主要产品为轮胎模具、液压式硫化机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上述产品销售收入约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75%。公司作为国内汽车轮胎模具和液压式硫化机的主要骨干生产企业,在国内轮胎模具市场、液压式硫化机市场保持行业领先。近年来随着公司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业务的快速发展,相关订单及销售收入规模快速增长,成为公司新的营收增长点。

  (二)行业发展情况

  公司主要涉及行业为汽车轮胎装备行业和智能装备制造行业。

  1、汽车轮胎专用设备行业

  2018年国内市场需求不畅,国外贸易摩擦方兴未艾,汽车轮胎专用设备行业成本压力大,效益提升难,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在复杂多变的内外形势下,行业整体继续保持稳中求进,在过去四十年积累基础上,全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变压力为动力,积极有效应对成本上升、消费不振等不利因素,加强降本增效,提高供给质量,努力扩大内需,拓展国际市场,行业经济平稳回升,行业科技不断进步,智能制造、绿色环保、品牌建设、国际化经营等稳步迈进。

  2、智能装备制造行业

  近年来,全球机器人产业在基础技术、市场规模、企业智能化转型等方面持续提升。2018年,全球机器人产业市场规模超过298.2亿美元,2013-2018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5.1%。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为37.5亿美元;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较快,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中国机器人产业在核心技术取得一定进步,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企业创新活跃。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87.4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62.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18.4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6.7亿美元。预测未来数年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是橡胶机械模具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优化经济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高战略性转变的攻坚之年,2018年全行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开始从快速增长期进入到阶段性调整期,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工业机器人市场增速放缓。报告期内,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使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多方面的严峻挑战,公司一如既往保持“高起点、高品位、高效益”的战略定位,强化核心技术研发,厚植传统装备产业,突破高端新兴产业,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保持了公司经营业务稳步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202.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4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52.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4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932.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19%。报告期末总资产710,431.30万元,较年初增长1.2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305,694.50万元,较年初增长1.69%。

  2018年,公司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

  (一)报告期内,公司机器人事业部立足于智能制造技术前沿,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持续进行转型升级,深入开拓智能技术装备领域,公司入选全国首批15家符合《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本次入选是对公司的综合条件、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保证能力、研发创新能力、人才队伍实力等方面的肯定。报告期内,公司顺利通过广东省第一批机器人骨干(培育)企业复审。

  (二)报告期内,公司轮胎模具事业部以董事会“建设质量品牌为核心”的指示,立足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坚持“转型升级,做精品模具,走全球中高端客户路线”的经营策略,强化全员质量意识,优化技术工艺路线,加强全程质量管控,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报告期内,公司被德国大陆马牌轮胎评为商用胎模具全球最佳供应商,成为美国固特异轮胎的全球合格供应商,顺利通过阿波罗集团合作资质审核,工程胎模、全钢型腔和向心机构等审核范畴均以高分通过;

  (三)报告期内,公司橡胶机械事业部紧紧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深化市场开拓,充分利用产能,持续扩大产销量,继续占据业界高地,并通过了北美产品认证,为公司拓展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奠定了基础,强化了巨轮硫化机在行业的品牌地位。

  (四)报告期内,公司深耕“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质量方针,积极持续开展质量管理创新行动,入选2018年广东省“质量标杆”企业名单。公司取得由工信部批准的认定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院”及“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颁发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证书编号:CSAIII-00318IIIMS0049502)。公司于2015年4月首次获得评定。

  (五)报告期内,公司多个项目获得发明专利证书,“多块组合非孔排气式子午线轮胎模具”、“一体化调模锁模的高精度四柱式液压轮胎硫化机”及“JLRV减速机研发及产业化”三项主打产品顺利通过由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被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业界知名度。

  (六)报告期内,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公司及时召开生产经营总结会,号召全体员工践行“争做优秀巨轮人,争做时代排头兵”,大力弘扬巨轮精神。公司坚持“立足巨轮、面向员工、育人为本、发展为务”的办学方针,开展干部职工经营管理自强计划一期培训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管理能力。在此基础上,董事会提出了“军队+学校+家庭”的企业管理理念,强调要用新的观念来武装全体员工的头脑,提升全体巨轮人的执行力、学习力和凝聚力,全力推动公司的生产经营发展。

  (七)报告期内,是公司落实三年“全员持证”计划的最后一年,经过三年的培训考试,生产一线员工基本获得国家职业技能证书,实现了全员持证上岗。公司全面推行初级、中级、技师级多层次技能培训,推动技能培训不断向高层次发展。

  (八)报告期内,公司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事项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出具的《接受注册通知书》(中市协注[2018]SCP243号)。并已于2019年2月18日至2019年2月19日发行了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3亿元人民币。报告期内,根据《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回售选择权的约定,公司做好公司债的回售工作。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对“16巨轮01”债券回售申报登记的统计,回售有效申报数量为10,988,497张,回售金额为1,159,176,548.53元(含利息),剩余托管数量为511,503张。因部分未能回售的投资人仍有较为强烈的回售意愿,同时公司考虑到“16巨轮01”存量较小、流动性大幅下降,为维护债券持有人利益,经2019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提前兑付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议案》,公司已于2019年3月15日支付“16巨轮01”自2019年1月28日至2019年3月14日期间的利息及“16巨轮01”的本金5115.03万元。“16巨轮01” 于2019年3月15日摘牌。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以下简称“新财务报表格式”),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

  经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9年4月11日决议通过,已根据新财务报表格式编制财务报表,财务报表的列报项目因此发生变更的,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等的相关规定,对可比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调整。

  本集团执行财会(2018)15号文对报表的主要影响如下:

  合并报表

  ■

  母公司报表

  ■

  会计政策变更说明:

  根据财政部2018年发布的《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及解读的相关规定,企业作为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收到的扣缴税款手续费,应作为其他与日常活动相关的项目在利润表的“其他收益”项目中填列。企业财务报表的列报项目因此发生变更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等的相关规定,对可比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调整。本集团将营业外收入中代扣个人所得税手续费返还列报于“其他收益”项目,2018年比较财务报表已重新表述,调增2017年度其他收益412,686.73元,调减营业外收入412,686.73元。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设立以及非同一控制下合并共增加了4家子公司,根据有关规定公司将上述4家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具体情况如下:

  (1)2018年2月,公司控股子公司和信(天津)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深圳恒和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营业务为商业保理。

  (2)公司控股子公司Robojob NV(瑞博机器人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在德国斯图加特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Robojob GmbH,注册资本64.5万欧元,主营业务为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的组装、销售及售后服务等。

  (3)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和信(天津)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通过受让股权取得安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1.00元。安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5月30日在深圳成立,主营业务为商业保理。

  (4)公司于2018年12月在广东省揭阳市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星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主营业务为汽车子午线轮胎模具,汽车子午线轮胎设备的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开发等。

  另外,公司实际控制的子公司上海理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注销其持有100%股权的理盛天晟(天津)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和理盛天元(天津)飞机租赁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

  (4)对2019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吴潮忠

  二○一九年四月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031            证券简称:巨轮智能               公告编号:2019-012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日以书面、电子邮件送达的方式通知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管。

  2、本次会议于2019年4月11日下午3:00在公司办公楼一楼视听会议室召开,采用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

  3、本次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董事吴潮忠先生、郑栩栩先生、李丽璇女士、林瑞波先生、吴豪先生、杨煜俊先生,独立董事张宪民先生、杨敏兰先生、黄家耀先生均亲自出席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和《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要求。

  4、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吴潮忠先生主持,公司监事洪福先生、郑景平先生、廖步云先生列席了本次会议。

  5、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2、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详细内容见公司《2018年度报告》 “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张宪民先生、杨敏兰先生、黄家耀先生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了《独立董事2018年度述职报告》,并将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详细内容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3、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4、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XYZH/2019GZA30020《审计报告》确认:公司(母公司)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24,055,221.30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550,265,661.88元,根据章程规定按母公司报表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的10%计提法定盈余公积1,201,041.87元后,扣除支付2017年度股东现金红利2,199,387.18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570,920,454.13元。

  董事会提议,为回报股东并结合公司发展资金需求情况,以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199,395,67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息0.01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公司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法》、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符合公司分红政策和发展情况。本议案尚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同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对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5、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2018年度报告摘要》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2018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同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6、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董事会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董事会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2019-015)》、《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7、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续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成立于1986年,于2011年改制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是国内第一批取得独立签发H股审计报告以及证监会专项复核资格的专业中介机构。拥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工程造价甲级资格等行业的最高资质,业务范围涉及审计、管理咨询、会计税务服务和工程造价等众多领域,能够满足公司财务审计工作要求。

  在履行财务审计过程中,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工作勤勉,认真履行双方签订的《审计业务约定书》所约定的职责。公司审计委员会拟向董事会提议续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8、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详细内容请见附件一;

  表决情况如下(所有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自己的薪酬回避表决)。

  (1)公司董事长吴潮忠先生2019年度薪酬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2)公司董事兼总裁郑栩栩先生2019年度薪酬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3)公司董事李丽璇女士2019年度薪酬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4)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林瑞波先生2019年度薪酬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5)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吴豪先生2019年度薪酬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6)公司董事杨煜俊先生2019年度薪酬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7)公司独立董事张宪民先生2019年度薪酬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8)公司独立董事杨敏兰先生2019年度薪酬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9)公司独立董事黄家耀先生2019年度薪酬

  表决结果:8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9、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内部控制的评价报告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对《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发表了核查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10、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2019-016)》。

  11、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内部审计制度〉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公司内部审计制度》。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2、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十三日

  附件一:

  关于2019年度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薪酬方案的议案

  根据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2019年度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具体如下:

  ■

  以上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031             证券简称:巨轮智能               公告编号:2019-013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日以书面、电子邮件方式发出。

  2、本次会议于2019年4月11日下午4:30在公司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采用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

  3、本次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

  4、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洪福先生主持,监事郑景平先生、廖步云先生亲自出席了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5、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详细内容请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3、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4、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经认真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的《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5、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董事会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6、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7、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内部控制的评价报告的议案》。

  经认真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现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实际需要,并能得到有效执行,该体系的建立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起到了较好的风险防范和控制作用,公司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及运行情况。

  8、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2、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031              证券简称:巨轮智能             公告编号:2019-015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关于2018年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业务备忘录第13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21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的要求,公司董事会编制了2018年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简称“专项报告”)。本公司董事会保证专项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巨轮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4]1078号)核准,公司于2014年11月4日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92,165,898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0.85元,募集资金合计999,999,993.30元,扣除承销费用、保荐费用合计18,830,000.00元,尚需扣除的已实际发生的审计费、律师费、信息披露费等发行费用共计1,184,6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979,985,393.30元。上述募集资金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编号为XYZH/2014GZA2015的〈〈验资报告〉〉。

  2、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

  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为2014年11月,截止2017年12月31日,募投项目投入资金为641,289,108.52元;募集资金支付的已实际发生的审计费、律师费、信息披露费等发行费用共计1,184,600.00元,具体情况如下:

  (1)公司在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西丽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账号:38990188000073554,用于高精密铝合金子午线轮胎模具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存储和使用,截止2017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297,173,257.38元。

  (2)①公司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账号:692384706,用于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存储和使用。②2016年8月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议案》,同意撤销公司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开设的募集资金账户(银行账号为:692384706),将存放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开设的募集资金余额全部转至珠海华润银行东莞分行所开的募集资金专户进行专项存储,账号为:213201002320400001。③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原在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所开的募集资金专户,银行账号为:213201002320400001的账户已于2017年 11 月 3 日办理销户手续。

  截止2017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540,000.00元。

  (3)①公司在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山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账号:755901605710205,用于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②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变更“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实施主体及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将“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其中2亿元用于增加对原募投项目“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的投资。公司子公司相应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银行账号为:602701129。原在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山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银行账号:755901605710205的账户已于2017年 11 月 2 日办理银行销户手续。

  截止2017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247,633,808.86元。

  (4)①公司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账号:485040810018010046007,用于高端智能精密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及相关发行费用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② 2015年11月16日经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变更了该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该募投项目募集资金专户开户行相应变更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五羊支行,账号为:82080154800000880。③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并将其中7,000万元用于增加对原募投项目“高端智能精密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公司子公司相应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为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银行账号为:213223150602900001。

  截止2017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16,482,042.28元,并支付已实际发生的审计费、律师费、信息披露费等发行费用共计1,184,600.00元。

  (5)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并将其中7,946万元用于增持公司原参股企业德国欧吉索机床有限公司的股权,即“增持德国欧吉索机床有限公司股权项目”。公司相应增加开设募集资金专户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银行账号为:603036643。

  截止2017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79,460,000.00元。

  3、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2018年,公司募投项目已经投入使用募集资金217,069,530.74元;利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0.00元;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102,068,733.40元(包含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收益22,872,279.41元),具体情况如下:

  (1)①高精密铝合金子午线轮胎模具扩产技术改造项目本报告期投入2,826,742.62元;②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本报告期投入123,169,737.15元;③高端智能精密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本报告期投入额为91,073,050.97元。

  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合计共投入募集资金217,069,530.74元。

  (2)根据公司2018年1月26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含子公司)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和募集资金项目正常进行以及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销售的满足保本要求且期限不超过一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国债逆回购以及存款类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至报告期末,公司利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含保本结构性存款)余额总计为0.00元。

  (3) 根据公司2018年12月11日、2018年12月28日分别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终止“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原“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的后续投资,并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巨轮中德机器人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29日相应地将剩余募集资金102,068,733.40元(包含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收益22,872,279.41元)永久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为63,537,105.10元(包含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收益16,430,376.30元及募集资金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净额4,676,428.75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1、募集资金专户开设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保荐工作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公司与保荐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齐鲁证券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原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支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西丽支行(原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园岭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山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签署《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根据公司实际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开立以下募集资金专户:

  (1)①公司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银行账号:485040810018010046007,存储金额:81,169,993.30元,用于高端智能精密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及相关发行费用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② 2015年11月16日经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变更了该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该募投项目募集资金专户开户行相应变更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五羊支行,账号为:82080154800000880。③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并将其中7,000万元用于增加对原募投项目“高端智能精密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公司子公司相应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为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银行账号为:213223150602900001。

  (2)公司在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西丽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银行账号:38990188000073554,存储金额:300,000,000.00元,用于高精密铝合金子午线轮胎模具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

  (3)①公司在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山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账号:755901605710205,存储金额:250,000,000.00元,用于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②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变更“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实施主体及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将“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其中2亿元用于增加对原募投项目“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的投资。公司子公司相应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银行账号为:602701129。原在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山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银行账号:755901605710205的账户已于2017年 11 月 2 日办理银行销户手续。

  (4)①公司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开设募集资金专户,账号:692384706,存储金额:350,000,000.00元,用于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②2016年8月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议案》,同意撤销公司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开立的募集资金账户(银行账号为:692384706),将存放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开立的募集资金余额全部转至珠海华润银行东莞分行所开的募集资金专户进行专项存储,账号为:213201002320400001。③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原在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所开立的募集资金专户(银行账号为:213201002320400001)已于2017年 11 月 3 日办理销户手续。

  (5)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并将其中7,946万元用于增持公司原参股企业德国欧吉索机床有限公司的股权,即“增持德国欧吉索机床有限公司股权项目”。公司相应新增开立募集资金专户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银行账号为:603036643。

  2、三方资金监管情况

  (1)2014年11月24日,公司分别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原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支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西丽支行(原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园岭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山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以及保荐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齐鲁证券有限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2)①2015年11月16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变更部份募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以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公司将原募集资金专户(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485040810018010046007)中的资金全额转入子公司巨轮(广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五羊支行所开立的募集资金专户,银行账号为: 82080154800000880。该专户仅用于公司高端智能精密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2015年11月30日,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五羊支行及保荐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齐鲁证券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②2017年6月30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并将其中结余的募集资金7,000万元用于增加对原募投项目“高端智能精密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为了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建立更加广泛的银企合作关系,经公司于2017年8月10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将在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新增开立募集资金专项存储账户,银行账号为:213223150602900001。该专户仅用于公司高端智能精密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公司已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三方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3)2016年8月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议案》,同意撤销公司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开设的募集资金账户(银行账号为:692384706),将存放在该专户的募集资金余额全部转至珠海华润银行东莞分行所开的募集资金专户进行专项存储,银行账号为:213201002320400001。该专户仅用于公司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公司已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三方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4)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并将其中2亿元用于增加对原募投项目“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的投资。公司子公司相应新开立募集资金专户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银行账号为:602701129。公司已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三方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5)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并将其中7,946万元用于增持公司原参股企业德国欧吉索机床有限公司的股权,即“增持德国欧吉索机床有限公司股权项目”。公司相应新增开立募集资金专户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银行账号为:603036643。公司已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三方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本公司签订的三方监管协议与主管部门下发的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且均得到严格履行。

  3、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如下:  (单位:元)

  ■

  注[1]:①高端智能精密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专户开户行原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账号为:485040810018010046007)。

  ②2015年11月16日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变更了该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该募投项目募集资金专户开户行相应变更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五羊支行,账号为:82080154800000880。公司于2015年12月1日将原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专户募集资金余额41,945,171.23元(含理财收益及利息收支净额)转入新变更后资金专户。募集资金栏出现负数,主要是公司前期在董事会决议额度范围内,充份利用闲置的募投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所产生的理财收益及存款利息收支净额,继续用于支付募投建设项目。

  ③2017年6月30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将其中结余的募集资金7,000万元用于增加对原募投项目“高端智能精密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为了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建立更加广泛的银企合作关系,经公司于2017年8月10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在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新增开立募集资金专项存储账户,银行账号为:213223150602900001。

  注[2]:①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募集资金专户开户行原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账号为:692384706。

  ②2016年8月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议案》,同意撤销公司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开设的募集资金账户(银行账号为:692384706),将存放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募集资金专户的募集资金余额全部转至珠海华润银行东莞分行所开立的募集资金专户进行专项存储,银行账号为:213201002320400001。

  ③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 ,并已于2017年10 月 30日将原珠海华润银行东莞分行专户募集资金余额126,572,362.09元(含理财收益及利息收支净额)转入新变更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募集资金专户,银行账号为602701129。

  注[3]: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2017年7月1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高精度液压式轮胎硫化机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并将其中7,946万元募集资金用于增持公司原参股企业德国欧吉索机床有限公司的股权,即“增持德国欧吉索机床有限公司股权项目”。公司相应新增开立募集资金专户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银行账号为:603036643。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2018年,公司实际投入相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募集资金款项共计人民币21,706.95万元,本年度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并永久补充流动资金7,919.65万元。募集资金项目实际使用情况详见“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见附件1)。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使用情况详见“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见附件2)。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报告期公司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公司募集资金年度使用情况,募集资金存放、使用、管理及披露不存在违规情况。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十三日

  附件1

  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高精密铝合金子午线轮胎模具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实际累计投资额为30,455.47万元,募集项目资金净额30,000万元已使用完毕,超额开支455.47万元,主要是公司前期充份利用闲置的募投资金,在董事会决议额度范围内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所产生的理财收益及存款利息收支净额,全部用于募投建设项目。

  [注]2: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实际累计投资额为37,085.35万元,包括上表中所反映的募集资金累计投资额37,080.35万元以及日常以自有资金支付5万元货款尚未从专户置换。

  根据公司2017年6月30日及2017年7月17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途的议案》,“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成套装备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实施主体变更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巨轮中德。 根据上述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决议以及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公司于2017年10月27日将公司原募集资金专户余额230,437,651.31元全部划转入子公司巨轮中德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分行开立的募集资金专户(银行账号:602701129)。

  在2017年实施主体变更前,公司已进行了募投项目的部分工作,包括且不限于:已签订募投项目实施所需的部分基建合同与设备采购合同以及其他相关合同;已投入募集资金247,633,808.86元;用自有资金垫付了募投项目部分款项37,991,470.41元。

  由于在募投项目变更前已签订实施的基建合同与设备采购合同需要公司继续履行付款义务,因此2018年公司继续使用自有资金垫付了募投项目部分款项17,588,506.74元。为准确反映、归集募投项目付款进度,公司于2018年3月在民生银行揭阳阳美支行新开立了募集资金临时专户(银行账号:610015881,非三方监管账户),专项统计由子公司巨轮中德募集资金专户划入公司的自有资金垫付款项。

  2018年子公司巨轮中德募集资金专户划入公司民生银行揭阳阳美支行账户金额合计160,224,156.60元,其中包括:(1)划还公司累计垫付自有资金55,529,977.15元。公司在收到该部分款项后将其转入公司在民生银行揭阳分行的一般账户(银行账号:693719990);(2)划入募集资金104,694,179.45元。因募投项目变更主体,公司需要将原投入募投项目的房屋建筑物及设备资产转入子公司巨轮中德,公司于2018年3月及2018年12月分别将该批资产按账面价值104,694,179.45元划转到子公司巨轮中德后,子公司巨轮中德从募集专户转出相应款项104,694,179.45元到公司民生银行揭阳阳美支行账户,公司在收到该部分款项后将其以现金缴付出资的方式转回子公司巨轮中德募集资金专户。

  附件2

  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

  证券代码:002031            证券简称:巨轮智能              公告编号:2019-016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11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属于按照财政部有关规定对相关会计政策进行的相应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1、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

  (1)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修订。根据上述文件的要求,公司需按照该文件的规定编制公司的财务报表。

  (2)财政部2017年修订并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 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 号—金融工具列报》等四项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根据上述文件的要求,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上述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

  2、会计政策变更日期:

  公司自上述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

  3、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4、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按照财政部2018年6月15日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的规定执行,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2017年修订并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四项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

  其他未变更部分,按照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1、财务报表格式调整

  根据财会〔2018〕15号通知的要求,对公司财务报表格式进行相应调整,适用于2018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1)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归并至“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

  (2)原“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及“其他应收款”项目归并至“其他应收款”项目;

  (3)原“固定资产”及“固定资产清理”项目归并至“固定资产”项目;

  (4)原“工程物资”及“在建工程”项目归并至“在建工程”项目;

  (5)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归并至“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

  (6)原“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及“其他应付款”项目归并至“其他应付款”项目;

  (7)原“长期应付款”及“专项应付款”项目归并至“长期应付款”项目;

  (8)利润表中新增“研发费用”项目,原计入“管理费用”项目的研发费用单独列示为“研发费用”项目;

  (9)利润表中“财务费用”项目下增加“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列报;

  (10)利润表中原列报于“营业外收入”的代扣个人所得税手续费返还发生额变更为列报于“其他收益”;

  (11)股东权益变动表新增“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留存收益”项目。

  根据准则的要求,公司对可比期间的比较数据按财会〔2018〕15号文相关规定列报。此项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列示产生影响,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2、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1)以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作为金融资产分类的判断依据,将金融资产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三类;

  (2)将金融资产减值会计处理由“已发生损失法”改为“预期损失法”;

  (3)调整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的会计处理,允许企业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进行处理,但该指定不可撤销,且在处置时不得将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额结转计入当期损益;

  (4)进一步明确金融资产转移的判断原则及其会计处理;

  (5)套期会计准则更加强调套期会计与企业风险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反映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

  公司将按照规定自2019 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衔接规定,企业比较财务报表列报的信息与本准则要求不一致的,不需要按照金融工具准则的要求进行追溯调整。新金融工具准则的执行,不会对公司2018年末的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度的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产生影响。

  三、董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相应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依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变更,使公司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权益,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031             证券简称:巨轮智能           公告编号:2019-017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行2018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于2019年4月11日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已于2019年4月13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供全体股东和投资者查询、阅读。

  为便于广大投资者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公司情况,进一步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公司定于2019年4月17日下午15:00-17:00在全景网举办2018年度报告说明会,本次年度报告说明会将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投资者可登陆“全景·路演天下”(http://rs.p5w.net)参与本次年度报告说明会。

  参加本次说明会的人员有:公司总裁郑栩栩先生、董事会秘书吴豪先生、财务总监林瑞波先生、独立董事黄家耀先生。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031              证券简称:巨轮智能                 公告编号:2019-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