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短期没戏了?英国要参加五月下旬欧洲议会选举

脱欧短期没戏了?英国要参加五月下旬欧洲议会选举
2019年04月10日 12:08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脱欧短期彻底没戏了?英国要参加五月下旬欧洲议会选举

  还剩2天,英国就要正式脱欧(4月12日),然由于英国脱欧协议仍未得到英国议会批准,英欧双方都在紧急谋划延迟脱欧事宜,以避免最终出现无协议脱欧这样的黑天鹅事件。

  当地时间10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紧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对不同提案进行投票。有布鲁塞尔外交官透露,一小部分成员国赞成将延期至6月30日,但绝大多数赞成更加长期的延期。而欧盟方面主要的担忧是英国留在欧盟中可能会对欧盟内部事务产生干扰。

  英国独立智库“变革欧洲中的英国”副主任阿什伍德(Simon Usherwood)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欧盟27国的担忧之一是,如果英国获得脱欧的长期延期,将无法使欧盟正常地运作。”

  欧盟提供的选项

  9日晚,英国议会批准了一项政府动议,要求梅向欧盟请求延期至6月30日。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写给欧盟领导人的公开信中表示:“以迄今为止的经验以及英国议会内部的深刻分歧来看,我们没有理由相信协议可以在6月底前被批准。”

  图斯克认为:“同意这种延期将增加不断申请短期延期和紧急欧盟峰会的风险,创造更多新的断崖情形。”但是,如果欧洲理事会不同意任何延期,那么还将有“意外的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因此,图斯克提出:“有一种可能选项是一份灵活的延期,需要延期多久就延期多久,但不会超过一年,延期在脱欧协议被批准后可以自行终止,只要英国准备好就随时可以离开。”

  不过,图斯克也为这份善解人意的选项加上了一些备注。首先,这份延期最好不要超过一年,否则届时所有欧盟领导人就不得不对某些重大的欧洲项目协商一致作出决定。此外,欧盟27国领导人需要就任何拟议延期中附加的条件达成一致,包括不会重新谈判脱欧协议等。

  法方则提出,为了维护欧盟运作,任何超过欧洲议会选举日期的长期延期都需要得到严格承诺,英国作为现有成员国不能完全参与或破坏欧洲理事会或欧盟委员会关于欧盟未来的关键决定。

  阿什伍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就产生了一种窘迫的局面:英国必须履行义务但又不能削弱欧盟,但这中间的界限在哪里?日常的政治运转又是否能够做到?”

  近日,梅已经分别前往巴黎和柏林,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商讨峰会事宜。默克尔当时表示,延期可能到今年底或明年初。

  英国面对的僵局

  目前,保守党与工党之间的最新一轮跨党派谈判已经结束,会谈旨在达成妥协方案打破议会僵局,使得脱欧协议能被批准。目前,工党致力于使关税同盟成为未来英国与欧盟关系的模式。

  然而,意大利国际事务协会国际参与部主任阿尔卡罗(Riccardo Alcaro)曾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种关系模式的问题在于,英国无法自行制定关税,且保守党对脱欧的承诺就是离开这种制度安排。”

  因此,梅很难同意与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达成这种妥协方案,这也意味着梅将兑现此前的承诺,即无论议会在接下来的指示性投票中赞同何种方案,政府都会对此表示支持。

  同时,阿什伍德对第一财经记者预测称,虽然无协议脱欧的选项仍然存在,但是欧盟和英国大概率会对图斯克提出的“灵活方案”达成一致,将脱欧期限推延至年底或更迟。

  脱欧期限的延后,意味着英国将参加5月下旬的欧洲议会选举。不过正如前所述,欧洲领导人希望英国遵守“真诚合作”的原则,留在欧盟内部期间不要破坏欧盟机构的运作。

  但阿什伍德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届时在欧洲机构人员任命以及财务计划方面就会看到这之中会产生很多困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刚刚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无协议脱欧会给英国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届时英国在2021年才会恢复其201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水平。即使不是无协议脱欧,如果英国边境设立关卡并出现金融交易不稳定的情况,英国脱欧后GDP将下降1.4%,第二年再下降0.8%。而欧盟也无法独善其身,虽然相比英国所受到的影响会小得多。

 

责任编辑:郭建

欧洲议会 欧盟 延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