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科技成果多了顺德转化力

港科大科技成果多了顺德转化力
2019年04月10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港科大科技成果多了顺德转化力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子宁

博智林机器人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摄

  佛山智造+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顺德香港科技大学(下文简称港科大),与博智林机器人谷共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佛山顺德)基地。昨天,这一基地及香港科技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举行。据悉,双创基地和联合研究院将借助粤港澳地区的综合优势,致力于机器人方向的企业培育和核心技术研发,未来将推动更多港澳高校科研成果在这里实现转化。

  合作:

  政校企携手建双创基地

  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推进8个月来,高校资源“引力”一流。早在此前,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陆续与清华大学、西湖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一流知名高校进行产业、人才等领域合作。

  昨日,香港科技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正式在位于顺德的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中揭牌。据悉,港科大—博智林联合研究院除在机器人谷内,同样还在港科大内设立。“未来双方共建这一研究院,将以机器人谷为平台,将高校的科研成果直接转化成生产力。”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说。

  除了联合研究院揭牌外,顺德区人民政府、港科大及博智林机器人谷还将在机器人谷项目所在地,联合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佛山顺德)基地。现场,三方还签署了“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佛山顺德)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佛山顺德)基地”揭牌。

  记者了解到,这一双创基地未来还将致力于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示范区。

  据介绍,双创基地目前拥有约6000平方米创新创业空间,中期将建成约5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大厦,为推进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与技术储备,成为国内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为双创基地提供全生态、全方位、全产业链支撑。

  聚焦:

  高校成果将能快速转化

  “这是我记忆以来,港科大第一次如此全面与企业合作。”港科大校长史维称,“每一次到顺德都有特别的感受,机器人谷项目进展飞快。”

  史维表示,几个月来,港科大多个科研、教授及学生团队踊跃“组团”参观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要把实际项目真正的落实下来。”史维说。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香港知名高校,港科大在各类科技创新领域卓有成绩。“未来,高校科研成果将在机器人谷平台上进行快速转化。”史维介绍称,有了机器人谷这一平台,高校除了加快创新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外,还能进一步鼓励和推动高校就科研技术的中游、上游技术研发,“项目合作将支持科研团队、教授、学生的研发工作,乃至基础科研领域。”史维说,港科大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技术可在机器人谷平台上“落地”。

  此前,港科大就敲定将分校区开设在广州南沙。“其布局与香港校区相呼应。”史维在现场透露了港科大南沙校区的新动态。史维表示,南沙校区将开设自动系统、机器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材料、智能制造等专业。“这些都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布局及高校合作项目人才需求相呼应。”史维表示,机器人谷项目也将会提供全程教学和科研环境,“未来学生会来到顺德,在这里项目实习、应用成果转化等。”史维说。

  亮点:

  软体机器人“运动”仿真人体肌肉

  在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已有多个港科大等高校科研团队入驻,并就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技术进行转化探索。

  例如港科大科研团队带来的“应用于建筑机器人的视觉SLAM系统的关键技术开发”项目,其将对博智林机器人谷所研发的建筑机器人有推动作用。据悉,这一项目将利用低成本传感器作为AGV(移动机器人)提供施工区设施中的定位和绘图功能。

  此外,港科大还带来了“建筑智能数据平台”、“建筑工地室内室外导航解决方案”等技术,全面就“智能建造”提供技术支持。

  见过硬体机器人,你还见过软体机器人吗?在双创基地中,浙大也带来了自己的“模块型软体机器人研究”项目。据悉,目前该项目抓紧研发软体机器人模块,通过利用硅胶类膜材料,模仿人体的肌肉让机器人“动起来”更像人。“未来这一研究,可用于医疗场景、餐厅场景等,应用广泛。”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称。

  除了服务机器人研发外,还有竞技机器人项目出现在基地中。据悉,这一技术由一家名为“机甲争霸”的企业带来,该企业致力于研发互动娱乐、人工智能领域的机器人,通过人机互动实现娱乐、教育目的。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只需挥舞手中的手摇操作器,就能使得地面上的机器人随处走动,活灵活现。“未来,项目技术也可以使用在建筑机器人上,尤其是工地压砖用、铺水泥用的机器人等。”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进展:机器人谷首个工厂进入使用倒计时

  据悉,博智林机器人谷最快在5月底实现建筑机器人样机的小批量生产。在昨天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佛山顺德)基地揭牌仪式上,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再一次确定称,机器人谷项目内首个工厂进入一个月“倒计时”。

  记者在机器人谷现场看到,机器人谷试验试制中心大楼围蔽正逐步拆除,整体雏形初现。而另一边的另一科研大楼也正加紧施工。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机器人工厂外,机器人谷启动区内的多个项目建设也有进展,包括博智林机器人谷办公大楼。据杨国强称,这一办公楼最快在今年6月投入使用。

  根据计划,碧桂园将在五年内持续投入,将机器人谷项目打造成一个“机器人之城”。“未来,这里会将一切关于科研技术等转化成智能设备,以提升生产力。”杨国强表示,企业正抓紧研发建筑机器人,目前已有机器人产品“诞生”。“预计以后为企业产生效益能够用百亿来计算,碧桂园怎样投入都不为过。”

  昨日,在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里,记者看到,已有各类机器人“成体”正投入测试中,包括砌墙机器人等建筑用机器人。

  项目背后

  首个厂房仅用 一个半月拿到施工证

  据悉,为推动机器人谷项目快速“落地”,顺德基于行政审批改革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特事特办”服务。据透露,博智林的首个工厂报建仅一个半月就拿到了施工证,实现了“顺德速度”。据悉,为精准制定产城融合、新兴产业扶持、人才引进、融资等政策,顺德区政府派专员到博智林机器人企业中调研服务。

科大科技 机器人 博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