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基金邱杰:风险控制放首位

前海开源基金邱杰:风险控制放首位
2019年04月01日 01:15 中国证券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邱杰 稳健进取派股基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证券报

  时势造英雄,每一个人的成就都与其所处的时代密切相关。在公募基金20年发展历程中,第一代明星基金经理经历证券市场从起步到走向成熟,公募行业从无到有、不断探寻摸索的过程,并经过多年坚守获得市场认可。而第二代以80后为代表的基金经理,则经过系统化、专业化的教育培训,享受行业制度改革的红利,凭借互联网一代的天生敏锐触觉,正在逐渐脱颖而出。

  前海开源基金的邱杰正是这样一位第二代明星基金经理。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中,由他掌管的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股票以53.63%的收益率排名第一,同类型基金业绩平均上涨27.85%。邱杰管理的基金还同时包揽灵活配置型基金(A类)的前四名,其中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收益率高达54.29%,而同类型基金业绩同期平均涨幅仅为22.24%。

  时势造英雄,每一个人的成就都与其所处的时代密切相关。在公募基金20年发展历程中,第一代明星基金经理经历证券市场从起步到走向成熟,公募行业从无到有、不断探寻摸索的过程,并经过多年坚守获得市场认可。而第二代以80后为代表的基金经理,则经过系统化、专业化的教育培训,享受行业制度改革的红利,凭借互联网一代的天生敏锐触觉,正在逐渐脱颖而出。

  前海开源基金的邱杰正是这样一位第二代明星基金经理。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中,由他掌管的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股票以53.63%的收益率排名第一,同类型基金业绩平均上涨27.85%。邱杰管理的基金还同时包揽灵活配置型基金(A类)的前四名,其中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收益率高达54.29%,而同类型基金业绩同期平均涨幅仅为22.24%。

  6000点入行的“熊孩子”     风险控制放首位

  初识邱杰,大多数人对他的第一印象是腼腆、温和,讲话轻声细语,做事慢条斯理。“我不太擅长与人交流。”邱杰道,这也正是选择做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可当聊起投资时,你会发现这种温和背后有一种坚定的力量,他的坚持、果敢、冷静、理性在关于投资的各种细节中默默显现出来。

  2007年,邱杰从北京大学保险系硕士毕业后进入基金行业,当时上证指数最高涨到6124.04点。对于邱杰来说,一入行并没有太多享受到牛市的狂欢,体会更多的却是熊市的惨烈。

  甫一入行的邱杰研究的是交通运输行业,彼时宏观经济处于过热阶段,该行业中一个周期性的龙头公司在火热的宏观经济背景下盈利暴增,股价也一度大幅上涨。然而,随着行业周期的下行,其股价后续几年内最高跌幅超过95%。到了2010年,邱杰开始转向研究中小盘公司,却又恰逢创业板指数在2010年底见顶,并一路下跌至2012年,期间指数跌幅也超过50%。

  正是由于经历这样的入行“第一课”,在熊市里成长起来的邱杰一直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而良好的风险控制恰恰是实现长期稳健投资收益的重要原因。“以前吃过太多亏,看到太多从峰顶跌落谷底的公司,有的甚至是行业龙头。”直到现在,邱杰回忆起来仍是感慨万千。

  公司内部有人开玩笑说,邱杰做投资“胆子”比较小,他买卖个股往往都是在左侧,买入时一定要足够便宜不敢冒险,而股价涨到一定程度时总是会提前卖掉。在邱杰看来,假如在选股时出现两种个股:一种会涨一倍同时也存在下跌50%的风险,而另一个可能会涨30%但下跌空间只有10%,“在这种时候,我可能更愿意买第二种。简单而言,我们会把个股上涨的空间与下跌的空间去做比较,同时更关注风险。”

  从过往数据来看,凭借出色的风险把控能力,邱杰管理的基金不论成立时上证综指位于3000点、4000点还是5000点,总能为投资者赚取正收益。以他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16日,当时上证综指位于5000点高位,截至今年3月15日,上证综指已下跌40.32%至3021点,然而就在同一时间区间,该基金的累计回报为64.13%,最大回撤仅为14.3%。

  勤奋又幸运的80后     价值成长全天候选手

  在聊到自己的投资风格时,邱杰更多提及的是“幸运”和“坚持”。众所周知,公募江湖中的基金经理大体分为两个阵营:一类是价值派,注重安全边际,以显著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买入股票长期持有等待价值回归;另一类是成长派,偏好行业空间大、预测增速高的成长公司,不太计较买入时的估值和安全边际,呈现高收益高波动的特点。而邱杰却结合了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的优势,坚定地选择GARP投资策略(价值成长风格)。

  “由于在过去的从业经历中受到不同投资理念的影响,这让我可以从不同角度来思考。”邱杰说,自己在刚入行时受价值投资影响比较大,最开始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研究更依赖自上而下的宏观研究功底;后期又受到成长风格影响,尤其是中小盘板块更侧重自下而上、寻找一些具备成长潜力的个股。正是经历了两种不同风格的熏陶和理念的碰撞,邱杰才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风格。

  尤其让邱杰感到幸运的是,他在2015年市场疯狂上涨的行情下,坚守住了理念,到2016年和2017年,市场环境整体偏向价值,让他的这种坚守得到更多的认可。“如果一直是延续2015年的行情,你可能会开始怀疑自己,但2016年、2017年的市场环境让你得到正反馈,就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他感慨。

  然而,选择价值成长风格无疑是选择了一条更为艰苦的道路,既要注重风险控制,又要寻找超额收益,这要求基金经理具备全方位扎实的研究功底,同时不断加强涉猎范围的广度和深度。“虽然每天事务非常繁忙,但是他对持仓股票的熟悉程度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优缺点都非常清楚。”公司一位研究员透露,邱杰每天基本上都工作到深夜,几乎没有个人时间。

  在公司研究方面,邱杰每天有三项必做功课。第一,对持仓公司的最新信息,包括公司公告、经营变化、政策影响、股价波动等因素进行研究分析,进而决定持仓比例的增减;第二,对重点关注列表中的公司进行研究分析,以决定是否买入;第三,研究可能具有投资价值的潜在标的,不断地扩大认知范围。

  作为曾经的高考状元,邱杰一直保持着“学霸”等级的学习能力。熟悉邱杰的人都知道,他一直在不断扩大自己的认知范围,谦虚、广泛地听取各方面意见,对新行业新商业模式从不排斥。从邱杰的持仓数据来看,他的持股覆盖家电、纺织服装、医药、汽车、房地产、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煤炭、券商、农业、传媒、电子等多个行业。而正是对自己能力圈的不断拓展,使得邱杰管理的产品过往不论在什么市场环境下均能稳定位于同类前列。以前海开源再融资为例,该产品自2015年5月18日成立以来,2016年到2018年均稳定位于同类前1/4。

  稳健不失积极     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

  7年扎实的研究功底,5年历经牛熊的投资经验,12年完成一个轮回,也成就了一个跨越。邱杰的投资风格始终与其心态和为人一脉相承,踏实而稳健。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邱杰管理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在通过适当择时降低股票仓位、回避市场下跌风险的同时,仍不忘通过有效的现金管理为持有人赚取收益。根据前海开源基金绩效评估报告,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逆回购、利率债、存款等现金管理类投资操作贡献的收益率超过4%,“不要让客户交给我们的资金长期闲置。”这是他对投资人的承诺。

  “一开始我想的就是花3年的时间做业绩,如果5年内能获得市场的认同就算是合格。”邱杰说,他投资的首要目标是追求绝对收益,以为客户赚钱为第一目标;其次,追求长期稳健的回报,忽略短期排名。

  据悉,追求绝对收益正是前海开源基金一直以来奉行的价值观,公司制定的考核体系也是围绕“为投资者赢得长期持续稳定正回报”的目标。例如,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采取双“50/30/20考核体系”:一年考核优先考虑基金持有人的正回报,50%比例为取得正收益、30%为超越比较基准、业绩排名只占20%;考核周期上鼓励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淡化短期排名压力,50%考核当年业绩、30%考核上一年度业绩、20%考核前年业绩。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这样的考核机制鼓励基金经理在震荡市或弱市中,优先考虑为基金持有人带来正回报的基金经理;在市场进入非理性繁荣时期,约束基金经理过于激进的投资行为,从而确保上述投资理念得以贯彻。“很幸运加入前海开源,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成长。”邱杰说,公司给予自己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来追求绝对收益和长期回报。“如果在一家追求相对收益短期排名的公司,我可能早就被淘汰了。”

  在今年业绩全面爆发之后,邱杰的市场关注度迅速提升,开始变得异常忙碌,哪怕已经到了周五的下班时间,刚刚结束一场路演的邱杰,在接受完媒体采访后还需要继续研究工作。“他非常热爱投资,也很勤奋。有一次周末参加公司活动,他也还在见缝插针地看报告。”公司同事经常打趣邱杰,可能正是由于太敬业,刚进公司时还是一头黑发,现在不到40岁的他已经头发花白。

  “以前业余时间我还会打打网球,打打游戏,但现在已经只有工作了。”邱杰笑着说,未来还是会把更多的时间专注于投资。谈及业绩时,邱杰仍显得谦虚谨慎,“今年业绩比较突出,更多是一种幸运。长期而言,如果每年能给持有人创造15%或以上的复合回报,我就会非常满意了”。他时刻不忘告诫自己,永远要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坚持深入研究和长期投资,知进退,明得失,守方圆。

责任编辑:陶然

前海开源 邱杰 派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