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表情包"就能融资过亿?十二栋文化完成B轮融资

靠"表情包"就能融资过亿?十二栋文化完成B轮融资
2019年03月28日 14: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靠“表情包”就能融资过亿?这家公司的窍门其实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周末或节假日的北京三里屯,有两个店门口的人流或许会赚足眼球,一家是喜茶,而另一家则是个抓娃娃专门店——LLJ夹机占。

  在这里,曾经在微信“表情界”引得无数人喜爱的“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小僵尸”……都能玩到。买一杯饮料需要20元,抓一会儿玩偶却可能花掉200元,但不少年轻人依旧乐此不疲,因为“好玩”。

  实际上,这些都出自十二栋文化之手。作为一家原创卡通形象IP公司,十二栋文化从最初被称为“表情包公司”再到如今通过“原创卡通形象IP+网红卡通玩偶”的线下运营实现商业变现。这些呆萌可爱的网红玩偶们背后,是一场基于本土卡通形象IP“好玩、有趣、吸引年轻人”的消费娱乐的尝试。

  完成B轮融资  从表情包切入的IP消费生意

  借力于微博、微信的成长,通过即时通信中的表情,早期十二栋文化让旗下一众卡通形象IP在日常用户的对话中最快拿到了流量,并有了国民认知度。

  “因为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的火爆,现在仍有不少人喊我们‘表情包公司’。但实际上,十二栋文化并不只是一家简单的表情包公司,表情包不是商业模式,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低成本获得高流量’,通过卡通形象IP驱动泛娱乐消费市场。”十二栋文化创始人王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长草颜团子玩偶(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长草颜团子玩偶(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十二栋文化成立于2015年,旗下拥有300多个原创卡通形象IP,其中头部IP有几十个。启信宝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分别完成A轮、A+轮融资,融资金额分别为2500万元、4300万元,投资方包含联想之星、君联资本、真格基金等。

  每经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十二栋文化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近亿元人民币。王彪认为,此轮融资,投资方更看重的是公司在产业链上闭环的形成以及原创卡通形象IP的不断推出。

图片来源:启信宝图片来源:启信宝

  事实上,相较于此前集中于卡通形象IP创作,近两年,在有了一定的爆款IP积累后,十二栋文化的重心也开始转向下游衍生市场和互动消费娱乐。2018年,十二栋文化推出线下娱乐店——LLJ夹机占,开始了线下娱乐商业模式的尝试。

  这些线下娱乐体验店坐落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文化地标、时尚打卡地,摆放上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等有着一众粉丝的网红卡通玩偶,互动、体验、娱乐的场景模式,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目光。

“LLJ夹机占”线下娱乐体验店(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LLJ夹机占”线下娱乐体验店(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我们是一家以卡通形象IP驱动的泛娱乐消费公司,我们希望消费者把喜爱的卡通玩偶带回家。这个过程不仅放大了品牌效应,同时也让消费者获得了快乐。”王彪称。

  从卡通形象IP创作到流量变现,再到线下渠道,通过尝试打破传统的消费模式,将线上流量转化成线下娱乐场景的切入口,从而逐步实现品牌化,形成自己的竞争力。

  “好玩、年轻、互动性强、娱乐消费”这是王彪与每经记者交谈时提到最多的词,也是十二栋文化做线下消费娱乐的逻辑。

  原来数据、流量还能吸引资本  现在资本已经不相信这些了

  2018年,整个大文娱行业经历了“资本寒冬”。在经历了曾经最疯狂、最火热的时候,资本忽然就冷静了下来。这个行业每一环节上的每一个人都切身体会到了这种明显的变化,王彪也不例外。

十二栋文化创始人王彪(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十二栋文化创始人王彪(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前两年,无论是影视公司、动画公司,还是漫画公司,资本对大家有着很强的容忍度,只要做的内容有好的数据、流量,对变现其实没有太高的要求,因为相信未来有一天总是可以变现的。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忽然就不相信这些了,就是要求你要有变现能力。很多公司就换不过来这口气,还没来得及找到自己的变现方式的时候就被拖死了。”

  而IP作为备受追捧的概念,在经历了最初的火热之后,商业变现也成为业内人士和资本最为关注的问题。你能最快找到自己的变现方式,那你就会活得久一些。

十二栋IP形象集合(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十二栋IP形象集合(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基于卡通形象IP的衍生品开发与线下娱乐消费融合是十二栋文化主要的变现模式。

  “授权肯定是挣钱的,这点毋庸置疑,因为它的净利润率很高。但通过授权带来的收入并不是重点,而是如何通过合作来为品牌赋能,把品牌效应放大。”王彪告诉每经记者,“目前产品是十二栋文化主要的变现模式。我们线下娱乐开发(主要是LLJ夹机占)带来的收入要占到一半以上,剩下的包括授权在内的收入加起来差不多到一半。”

  2018年十二栋文化收入近亿元,其中LLJ夹机占单店营收破千万。在王彪的预期中,公司今年就能实现盈亏平衡,下半年到明年就可以正式盈利了。

  一直以来,传统IP在消费端的主流变现方式是授权,主要集中在B端。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用户年轻化,优质IP巨大的商业变现潜力开始向C端延伸。

  不仅仅是十二栋文化,知名动漫IP线下开展的体验店、主题店,基于影视IP的影视小镇、影视乐园……无论是影视公司还是动漫公司、IP公司,都在尝试内容的线下运营,试图提供沉浸式体验,延展消费,探索IP在商业市场的更多可能性。

  “内容线下运营的前景一定是好的,但是难点也是存在的,关键在于形成自身的商业闭环,在IP运营形态上完成升级。”王彪建议道。

  行业无疑是在不断成长的,但就像一场大浪淘沙,“玩票”性质的人正在迅速离场,大公司、拥有特别优质IP和变现能力强的公司才会留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融资 王彪 表情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