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估细分科技龙头成长性 A股掀“成长旋风”

重估细分科技龙头成长性 A股掀“成长旋风”
2019年03月28日 04:59 中国证券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记者 牛仲逸 

  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网络切片……近期A股科技类题材接连不断,有投资者戏称“炒股炒作科学家”,现象背后是市场对科技成长品种的强烈看好预期,支撑逻辑则是科创板的映射效应。

  机构人士指出,科创板推出对A股影响的落脚点,核心在于带动科技股的估值提升,特别是具备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股。

  A股掀“成长旋风”

  可以看到,2019年以来,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国产软件等科技主题走势强劲。在科创板推出前夕,A股刮起“成长旋风”,创业板指数年内累计涨幅超30%。

  “创业板指数是当前市场最具成长属性的指数,预计科创板推出初期,在风格效应下,创业板指将受益。”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下A股上市公司中,成长科创类公司的估值普遍高于同类板块的平均水平。由于科创板的上市企业主要为小市值的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空间巨大,但盈利能力暂时尚未体现,参考A股成长科创企业的估值水平,并考虑国家战略以及制度设计等因素,预计首批科创企业的估值水平可能会更高。科创上市企业的高估值对创业板以及A股高科技公司来说会有一个估值的双向提升,低估值向高估值收敛,从而提升A股同行业公司的估值。

  方正证券(维权)策略研究表示,拟科创板上市企业有望带动A股同业务企业的估值提升。首批科创企业上市推动市场重新审视相关业务领域,有关业务涉及较高科技含量以及创新水平,业务前景广阔,适应未来发展,使得A股相同业务企业的成长性得到重估。

  关注“硬科技”领域

  “硬科技”是近期市场热议话题,同时也是科创板的关键词。从首批名单中可以看出,9家企业均符合科创板“硬科技”要求。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殷越表示,这9家企业,在所属领域具有核心技术及研发能力,随着科创板进程的迅速推进,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加入,重点集中在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属性明显的优质企业。

  科创板的推出会激化相关“硬科技”板块的风险偏好,重点推荐生物医药中的创新药、5G产业链、电子中的消费电子和半导体等。

  东吴证券策略研究表示,就结构而言,以成长为主导的格局不会扭转,布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既具备宏观逻辑,也具备产业逻辑。就宏观逻辑而言,经济下行期,蓝筹股的企业盈利与宏观经济关联度高,将受到拖累,科技创新的比较优势将显现,且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利于提升市场估值。就产业逻辑而言,2016年开启新一轮制造业更新周期,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是本轮更新周期的核心变量,具备技术扩散性、发展可持续性、经济主导性的5G、人工智能、半导体、云计算和电动车等方向,是核心看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科创企业 科创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