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惨淡成绩单:净利下滑97% 海外投资计提14亿

光大证券惨淡成绩单:净利下滑97% 海外投资计提14亿
2019年03月28日 08:00 界面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记者丨马晓甜

  大额计提、业绩修正、监管谈话……近段时间深陷海外并购血亏泥潭的光大证券(601788.SH),于3月27日晚间交出了2018年的黯淡成绩单。

  光大证券称,在全行业收入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以及受累于子公司光大资本专项风险事件的影响,公司 2018 年度各项财务指标较去年出现大幅下滑。

  报告显示,2018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 77.12 亿元,同比下降 21.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 1.03 亿元,同比下降 96.57%,若剔除光大资本专项风险事件等影响,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 13.47亿元,同比下降 55.34%。

  分业务来看,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经纪和财富管理业务、信用业务、机构证券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和海外业务。

  其中,经纪和财富管理业务包括证券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和期货经纪业务。2018 年度,该业务板块实现收入19亿元,同比下滑22%,占总收入比为25%。

  信用业务包括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业务及融资租赁业务。2018 年度,该业务板块实现收入 17 亿元,同比下降13%,占总收入比为 22%;

  机构证券业务包括投资银行业务、机构交易业务、私募业务、投资研究业务和证券自营业务。2018 年度,该业务板块实现收入 16 亿元,同比减少31%,占总收入比为20%;

  投资管理业务包括资产管理业务、基金管理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另类投资业务和 PPP业务。2018 年度,该业务板块实现收入 17 亿元,同比下滑14%,占总收入比为 22%;

  2018 年度,海外板块实现收入 10 亿元,较上年增加5%,占比总收入比为13%。

  从业内排名情况来看,2018年光大证券总资产排名行业第 11,较 2017 年提升 1 位;净资产排名第11位,营业收入排名第 1位,较2017年下滑4个名次。

  光大证券此次年报业绩严重“失血”,源于其海外MPS项目的失利,而这一并购失利风波的影响也在近期不断蔓延发酵。

  2019年2月2日,光大证券发布《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重要事项的公告》,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的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通过联合设立浸鑫基金收购MPS公司65%股权,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之一出资人民币 6,000 万元。后因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

  此后,光大证券分别于公司3月2日发布《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展公告》,计提了人民币6,000万元减值准备;3月20日又发布《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拟计提预计负债 14 亿元,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12,086.26 万元。

  3月18日,上海证监局对光大证券分别出具《关于对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行政监管措施的事先告知书》、《关于对薛峰采取监管谈话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关于对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3 份监管函件。

  上海证监局称,经查,光大证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子公司管控机制不完善,对子公司管控不力,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二是公司对重大事项未严格执行内部决策流程;三是公司出现风险事件时,未及时向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监局报告。

  此外,薛峰作为光大证券时任总经理(现担任董事长),对上述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薛峰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在今晚公布的2018 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光大证券也披露了最新的内控整改情况。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已建立并持续完善内控组织架构、明确内控职部门、完善合规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明确“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光大资本子公司在母公司监督指导下强化了内部管控及整改。目前,公司层面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梳理修订完善子公司各项管控制度、健全内控工作机制、强化子公司管控;同时,公司就子公司投资项目可能涉及的差额补足义务,正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相关风险,以挽回公司损失、积极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光大证券 业务 光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