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人没坐过飞机、5亿人没蹲上马桶, 这背后巨大需求将为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10亿人没坐过飞机、5亿人没蹲上马桶, 这背后巨大需求将为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2019年03月24日 14:49 中国网
10亿人没坐过飞机、5亿人没蹲上马桶, 这背后巨大需求将为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中国网 卢小凡

3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3月24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国还有10亿人没坐过飞机, 5亿人没蹲上马桶,要让10亿人坐上飞机、5亿人蹲上马桶,这将产生巨大消费需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发言。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刘世锦认为,中国下一步要顺利发展,要在理论上研究中国经济为何减速,目前的经济增长阶段、中国进入高收入阶段面临瓶颈和挑战、下一步增长潜力、中国要成为真正前沿创新型国家的短板和坚持对外开放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等问题。

中国经济经历了30多年高速增长,过去8年时间基本是在回调,这样的经济增长减缓到底怎么看?有些人解释为主要是外部冲击,有人说是周期性波动,但是刘世锦认为,这些都很难解释中国由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到现在降到7%以下,将来还会6%以下。

在刘世锦看来,中国经济目前由高速增长转向低速增长,从经济学角度看,这意味着潜在增长率下降。“但这符合经济变化规律。当年日本、韩国、中国台湾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刘世锦分析,中国目前已有的可利用技术减少,房地产、基建、汽车、钢铁、煤炭、建材等一些重要需求的历史峰值相继出现,还有人口和劳动力数量结构变化等,导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低速增长。

对于中国进入高收入阶段面临的瓶颈和挑战,刘世锦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由中上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阶段似乎是难以跨越的瓶颈,二战后,进入工业化的经济体甚多,持续进入高收入阶段的甚少,仅有13个经济体。

刘世锦表示,中国去年人均GDP达9600多万美元,将近1万美元,按照世行确定的12600美元标准,已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但再往上跨越很难,这就是所谓“中等收入陷井”。

在刘世锦看来,中国经济下一步可能的增长源在于,改进低效率部门,提高低收入阶层收入,提升人力资本,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行前沿性创新和绿色发展。但这些增长源都面临着一些难题。

刘世锦表示,中国在能源、物流、通信、土地、融资等五大基础性领域因存在行政性垄断,缺少充分竞争,效率低,导致成本普遍高。

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宅基地流转等城乡之间要素难以流动,因此要提高低收入阶层收入,提升人力资本。刘世锦表示,这个潜力非常大。他提到最近的一个说法,中国还有10亿人没坐过飞机, 5亿人没蹲上马桶,要让10亿人坐上飞机、5亿人蹲上马桶,这将产生巨大的消费需求。“这些人之所以穷、收入低,是因机会不均等,人力资本未得到充分培育和发挥。

对于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他强调,中国下一步增长重点是服务业,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

中国要有前沿性创新。刘世锦表示,前沿性创新是走到全球创新最前列的创新,即所谓的无人区。中国过去有不少创新,但基本都是适应性创新,就是使外来先进技术适应本土的创新。但近年来中国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情况已有所不同,技术上差距已不大,在部分领域“并跑”甚至“领跑”,还有市场规模大,产业配套全,容易形成商业模式等优势。

他认为,中国要成为真正前沿创新型国家的主要短板是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基础研究。他说,中国原创性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仍然很少,根源在于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基础研究差距仍然很大。因此要缩小差距,特别是要形成有利于自由探索的环境。“如果中国没有一个诺贝尔奖级研究成果产生的土壤,中国创新走不远。”

坚持对外开放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何在?在单边主义回潮,全球化遭遇曲折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有人认为是为引进外资,但刘世锦认为,中国需要的不是资金,而是资金背后的技术、管理、供应链、营销渠道、品牌等,这些与资金连在一起,资金不进来,他们也进不来。在服务业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增长成为主角时,这尤为重要。当然,中国要保护和尊重知识产权。

刘世锦 中国经济 马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