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教平台成重灾区!“股轩堂”非法从事证券咨询被警方查获

在线投教平台成重灾区!“股轩堂”非法从事证券咨询被警方查获
2019年03月18日 22:46 国际金融报

金融、投资是典型的名利场,这里从不缺乏渴望暴利的投资者,自然也少不了游走在边缘地带的各种类型的金融中介机构。

3月18日,上海市公安微信平台发布消息:2019年1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通过对证监部门移送线索的深挖深查,会同松江公安分局成功捣毁一个以搭建在线投资者教育平台为名,非法从事荐股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设立“股轩堂”网站,从事非法活动。

截至案发,该犯罪团伙通过随机拨打电话和QQ、微信随机添加好友,以及发展下级代理商等方式,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发展会员客户3200余人,非法经营获利4130余万元。

曾规划拓展做私募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网上还保留有“股轩堂”招募、发展下级代理商的信息。

根据介绍,股轩堂做投资教育、股票课程,包括月课、半年课、季课。“公司规定一个省一个运营中心,北上广4个运营中心,有效保护客户的区域性,实现客户循环开发”。

其还在招募文末提及,后期客户积累到一定程度,公司会发展基金私募!可见其规划的野心。

无相关业务资质

资料显示,“股轩堂”网站的经营主体为上海元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舒某。

根据天眼查公开信息,上海元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为自然人控股公司,至今仅两年多的时间。

而经查询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发现,主要为企业管理咨询、会务服务等,并无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开展资质,也无类似证券知识培训的经营资质。

投教平台是幌子

“这个平台我之前没有听说过,估计是蹭爱股轩的IP(知识产权)。”某爱股轩的忠实用户表示,股轩堂与爱股轩无关,“如今很多公司打着投资者教育平台的旗号,却从事非法证券咨询的行径。”

据其介绍,目前绝大部分所谓投资者在线教育平台,都是没有证券咨询资质的。而有一些还算正规的教育平台,一般是免费的,不涉及推荐个股,主要教技术,这样的平台一般只要经营范围有证券知识培训就行了。

此外,该爱股轩的忠实用户表示,目前爱股轩算是行业相当大的IP,其每天流量几十万,并且利用流量变现,“里面有些老师会开课收费”。

他还向记者透露,爱股轩的大股东为廖英强。记者查询资料证实,爱股轩的经营主体为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该公司大股东的确为廖英强,其持股比例为85%。

而廖英强其人,因操纵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遭证监会重罚而广为人知。证监会官网之前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对于廖英强的上述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廖英强没收违法所得约4310万元,并处约8621万元罚款,合计罚没约1.29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廖英强 证监会 荐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