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孝轩:让民办学校的学生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李孝轩:让民办学校的学生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2019年03月18日 20:37 中国经营网

  两会 |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孝轩: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让民办学校的学生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生事业,一直是全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当前民办教育的几个热点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孝轩。

  普惠性幼儿园和高端民办幼儿园差异性发展

  《中国经营报》:目前国家在积极引导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由于有国家的补助,在价格竞争方面会优于高端民办幼儿园,未来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李孝轩:从政策的角度看,为实现到2020年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的目标,各地政府采取了多种方式,在税收、补贴以及审批流程上给予了很大的政策倾斜,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面向社会大众招生,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全国范围内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提升压力大,社会力量对开办普惠性幼儿园的积极性不高,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财政投入。

  目前,国家积极推进惠普性幼儿园建设,公办幼儿园、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占比会逐步加大,高端民办幼儿园要持续发展,应该朝着非基本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提供有特色、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普惠性幼儿园是兜底线、保公平,经济条件较好的家长有高品质、差异化的需求,高端民办幼儿园就有更大的市场,我觉得这个大趋势是不可逆的。根据市场需要,普惠性幼儿园与高端民办幼儿园差异性发展,相得益彰,共同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中国经营报》:国家给了普惠园很多财政扶持,它们发展起来之后是否会因为价格而降低教育质量?

  李孝轩:普惠园既然接受了财政扶持,必然要接受政府监管。我倒觉得,随着政府监管力度加大,对办园的要求也会有相应的质量标准。如果仅靠每一个办园者的自觉,还是不够的,还必须要国家加强监管。自律与他律,市场与政府,多管齐下,质量还是有保证的。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努力提高幼儿教师的待遇

  《中国经营报》:幼儿师资短缺是当前学前教育的短板,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李孝轩:目前幼儿教师培养与培训跟不上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近几年全国幼儿园数量增长较快,幼儿教师需求量大,但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数量有限,且以高职高专和中等职业学校作为培养的主体,使得幼儿园“用人荒”问题非常突出,幼儿师资严重短缺。我去年提过一个建议,就是希望政府重视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现在很多的基层地区——县乡一级,受过专业训练、学历、职称都合格的幼教老师非常匮乏。国家要加大幼教老师的供给,有的教育行政部门还严格控制招生计划,甚至还不让办学前教育专业,因为这是国控专业,必须要改变这个局面,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增加幼儿师资供给。

  幼儿师资建设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幼教老师的薪资待遇偏低。教育要以教师为本,人是最重要的支撑,要使学前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必须多途径提升教师待遇,严格五险一金制度,实现与公办幼儿教师“同工同酬”“同城同酬”,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幼儿教师队伍。

  一线城市办幼儿园需要土地支持政策

  《中国经营报》:现在比如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其实办一个幼儿园的门槛还是特别高的。

  李孝轩:政府要出台扶持政策,比如说在有些区域,整个房地产价格就很贵,如果政府没有特殊扶持政策的话,靠纯市场化调节就会失效了。比如说,政府可以对房地产开发商要求,他来建的小区,必须有幼儿园配套。那老的小区里面,房价已经很高了,原来规划可能不合理,政府要拿出地来建幼儿园。实在没有条件的,只限制价格是不行的,政府应当给予补贴。全国范围内已经启动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行动。建议由教育部、住建部、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会同办理,形成全方位幼儿教育发展格局,解决好小区配建幼儿园问题。

  《中国经营报》:目前入园难依旧没有得到解决。现在二孩政策又放开了,是不是这一入园难问题,还将持续存在?

  李孝轩:随着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落地,未来几年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将越来越突出,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将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因此急需得到重视。在推进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中,要努力形成政府扶持、行业准入、社会参与,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与民办相结合、普惠性与高端并存的幼儿教育发展格局。应该说国家在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未来可能会由数量型朝质量行型转变。

  给予民办高校学生适当补贴

  《中国经营报》:有的民办高校出现了生源短缺?

  李孝轩:高等教育开始由大众化进入到普及化阶段,高校发展就会形成分化。教育到了一个供给比较充分的时候,一定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差异化来。

  《中国经营报》:民办学校在资金投入上还是非常大的,学费也相对较高,有人认为应该给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的学生同等待遇。

  李孝轩:不管公办民办,都是公益事业,都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应该适当给予一些支持。因为公办学校的学生,政府给了生均经费12000元,公办学校因为有补助,在学费里就体现为公办大学少收了学生这部分学费,等于还是国家补贴给学生了。从学生的角度讲,每一个学生都应该享受到国家公共政策的阳光雨露。

  不管公办学校的学生,还是民办学校的学生,都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一直建议,不能因为学生选择就读了民办学校,他就得额外多出学费,我觉得对这个学生是不公平的,存在歧视,建议政府应该给一点补助,直接补给民办大学的学生。

责任编辑:霍琦

两会 幼儿园 普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