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周一开盘大跌!A股315冲击波来袭,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最怕周一开盘大跌!A股315冲击波来袭,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2019年03月17日 22:04 证券时报网

最怕周一开盘大跌!A股315冲击波来袭,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证券时报网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电子烟、网贷等在内的10大类问题,涉及不同行业,部分上市公司也牵涉其中。

随后的这个周末,多家A股上市公司对此进行紧急回应,说明与央视曝光的问题是否存在关联。

多家A股公司就3.15曝光问题紧急回应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包括医疗垃圾黑色产业链、危险的辣条、化妆的土鸡蛋、智能骚扰电话、资质证书乱挂靠、劣质卫生用品、家电售后陷阱、电子烟不健康、网贷无底洞、银行卡闪付功能存在盗刷隐患等在内的十大类问题。

对此,这个周末,涉事的A股上市公司紧急回应刷了屏。

回应最为集中的一个问题是电子烟方面。

如亿纬锂能(300014.SZ)今日晚间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对深交所问询的公司参股的深圳麦克韦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烟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事宜进行回复。

亿纬锂能表示,公司不再对麦克韦尔形成控制,但仍派驻董事1人,对其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故将其作为联营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核算。

亿纬锂能还表示,麦克韦尔不生产电子烟的烟液。在生产过程中,麦克韦尔执行严格的检验标准,不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形,确保产品标准符合客户要求以及销售地政府法律法规要求。

东风股份(601515.SH)3月17日晚间公告则表示,公司未直接生产或经营电子烟相关业务。公司参股40%的参股子公司绿馨电子及其下属子公司主要开展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和销售,主要销售市场为日本等国际地区,未涉及相关媒体报道的有害雾化类烟油电子烟产品。目前绿馨电子尚未盈利,对公司影响微小。

劲嘉股份(002191.SZ)今天则在互动易上表示,“3.15”晚会对于电子烟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新要求,有助于肃清电子烟市场混乱现象,推进电子烟等新型烟草行业的有序发展,公司具备新型烟草器具制品规范生产、检验检测、销售的能力,行业的规范有利于公司相关业务的长期发展。

3.15晚会上报道的网贷黑幕涉及融360,后者回应称,已下架相关APP并彻底自查。

有人将融360误认为三六零旗下公司,对此,A股上市公司三六零(601360.SH)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央视晚会曝光的“融360”实为北京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不属于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六零”)旗下的子公司或参股公司,与三六零不存在股权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关联关系。

央视3.15晚会聚焦的另一个问题是人工智能拨打骚扰电话。多家上市公司也对此进行了回应。

对于央视曝光的璧合科技,蓝色光标(300058.SZ)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璧合科技为公司2014年底参与投资的企业,当时璧合科技的主要业务是为广告主提供基于RTB(RealTimeBidding)模式的互联网广告发布及相关的服务。

蓝色光标表示,因此,公司对于璧合科技近期的主营业务和主要经营模式并不能完全掌握,无法完全对报道内容进行判断。蓝色光标表示,自2016年6月28日后,已不占有璧合科技的董事席位,也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决策。公司未曾涉及或参与媒体报道的璧合科技相关业务,也未与该项产品有任何业务往来,

另一家上市公司科大讯飞(002230.SZ)则于3月16日凌晨两点在其官方微博上紧急发表声明,声明阐明了三点:

A、璧合科技是科大讯飞在2015年财务投资的企业,仅占股3.66%,不占有其董事席位,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及决策。

B、作为股东,科大讯飞对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的事件高度重视,公司已第一时间联系璧合科技负责人,要求璧合科技对节目中提及的问题进行调查,及时对股东作出说明,并向媒体与公众公开。

 C、科大讯飞认为科技发展的目的是为了造福人类,坚决反对各种滥用技术的行为。并真诚感谢新闻媒体对此事的关注和监督。

央视节目点名小天鹅、西门子、美的等品牌的特约售后服务商利用多种套路“忽悠”消费者,对家用电器进行“小病大修”,甚至不惜造假。小天鹅(000418.SZ)、美的集团(000333.SZ)已于3月16日通过美的集团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对于此次被曝光的特约服务网点乱收费问题,公司已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将严厉处理,同时对受影响的用户采取补救措施,进一步完善售后管理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监管方面发力 交易所第一时间问询多家公司

深交所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发函问询了多家公司,要求相关公司说明情况。

3.15曝光事项社会关注度高,深交所积极采取监管措施,第一时间向相关公司逐一电话问询,并于3月16日、3月17日向蓝色光标(300058.SZ)、麦达数字(002137.SZ)和亿纬锂能(300014.SZ)发出问询函,督促公司及时、准确向投资者释疑。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深交所将持续密切关注舆情及媒体报道,视情况要求公司披露澄清公告或进展公告,充分揭示风险。

工信部也立即行动。工信部官网显示,央视“3·15”晚会曝光一批无良企业借助骚扰电话、违规违法收集个人信息的APP等敛财牟利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部领导立即作出部署,第一时间责令基础电信企业即刻关停报道中企业拨打骚扰电话的语音专线,停止违规号码透传,加强通信资源规范管理。

上述信息显示,工信部对报道中涉及的壹鸽科技、易龙芯科、秒嘀科技和凌沃网络等呼叫中心企业进行核查处理。立即启动应用商店联动处置机制,要求腾讯、百度、华为、小米、OPPO、Vivo、360等国内主要应用商店全面下架“社保掌上通”APP,对“社保掌上通”手机APP的责任主体杭州递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核查处理,并全力组织对同类APP进行排查检测,对类似问题一并要求整改。

对于央视曝光的问题辣条,据新华社消息,生产“问题辣条”的平江县钧力食品有限公司、平江县味泉食品有限公司于15日晚被责令停业整顿,平江县政府已立案调查,并对全县100多家辣条企业进行整治,排查问题。当晚21时许,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出动50余名执法人员,赶到涉事企业,现场抽样检验产品,查封机械设备,责令其停业整顿,启动立案调查程序。据悉,平江县政府当晚还召集县内100余家辣条企业负责人召开整治大会,要求所有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黄良东)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冲击波 电子烟 31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