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 MAX遭全球大范围禁飞 窄体机或再现争夺战

波音737 MAX遭全球大范围禁飞 窄体机或再现争夺战
2019年03月14日 00: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波音737 MAX遭全球大范围禁飞

  来源:北京商报

  接连两起空难,让波音737历史上销售最快的机型737 MAX迅速跌下“神坛”。据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欧洲航空安全局(以下简称“EASA”)发表声明要求,从当天19时起,暂停欧盟范围内所有波音737 MAX 8和737 MAX 9机型的运作。此前,包括中国、新加坡等多国已经叫停了该机型。业内普遍认为,虽然波音及美国联邦航空局(以下简称“FAA”)均表态这一机型足够安全,但停飞潮仍持续蔓延,反映出业界对该机型安全性的担忧,如果不能重新挽回市场信心,波音公司恐受重挫。

  全球大范围停飞

  中新社报道,在埃塞俄比亚客机空难事件后,EASA发表声明称,作为预防性措施,其已发布适航指令,要求从当天19时起,暂停欧盟范围内所有波音737MAX 8和737MAX 9机型的运作。欧洲航空安全局还同时要求,所有由非欧盟国家运营的上述机型民航航班暂停进出欧盟。

  欧洲航空安全局还表示,事故调查正在埃塞俄比亚当局领导下进行。由于失事飞机是在美国设计和建造,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亦向调查当局提供支持。欧洲航空安全局同样向事故调查提供了协助。

  3月12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已宣布暂时停飞737 MAX飞机,另有开曼航空、南非康姆航空、巴西高尔航空等10多家航空公司也决定停飞这一机型。

  更值得关注的是,作为737 MAX的重要市场,美国也传出要求停飞该机型的声音。路透社报道,两位美国参议员要求美国航空管理当局停飞波音737 MAX 8客机。

  卖越好“亏越惨”

  737 MAX是波音争夺2万亿美元单通道客机市场的利器,但如今在空难阴影下,波音却风光不再。“737 MAX是波音旗下最先进的窄体机,但正因是新一代机型,所以在数千架订单中,才交付了300多架,未来,预计该机型占据波音交付量的三分之二,有望贡献四成利润。这样的机型一旦出现问题,对飞机制造商的经营前景会产生巨大影响,可能出现之前卖得越好,后续损失越大的情况。”资深民航专家王疆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资深机长陈建国则分析,目前,737 MAX的市场保有量不是很大,停飞对全球的出行影响有限。以我国为例,我国有近4000架民航客机,这一机型只有不到100架,停飞占比不到3%,加上现在本身就是淡季,几乎不会影响航空运行。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对旅客出行影响不大,但由于该机型订单增长迅速,如果确认存在技术漏洞,恐对飞机制造商形成“灾难性打击”。

  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波音737 MAX全系机型在全球总订单已高达5011架,已交付350架,未交付4661架。其中,超过420架订单来自中国内地市场,已经开展商业飞行的数量达96架。有媒体测算,若以MAX系列中每架飞机最低0.96亿美元的价格计算,波音737 MAX全系机型未交付订单总价值约合人民币逾3万亿元。

  美国彭博社预计,737 MAX每年为波音带来的收入约为300亿美元,是波音卖得最好的机型之一。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波音为了迎合中国客户,在浙江舟山设立其首个海外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而该工厂交付的首架飞机正是737 MAX 8,且预计每年向中国买家交付大约100架飞机,可见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随着空难事件发生及业界对该机型安全性的担忧,让接下来的数千张订单存在不确定性。

  窄体机争夺战

  “为了争夺庞大的窄体机市场,波音和空客都推出了新一代飞机,多年来,空客A320 neo和波音737 MAX一直处于激战状态,而从目前情况来看,737 MAX被质疑最多的是新配备的自动防失速系统,如果最终真的被确认有问题,竞争对手可能获得航企更多信任。”王疆民表示。

  彭博社就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2018年10月29日发生空难的印尼狮航正在考虑改用空客飞机,此前狮航曾计划暂停与波音公司现有订单。《澳大利亚人报》12日称,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首次表示可能重新评估其对波音737 MAX 8飞机的订单。

  一直以来,120-220座的窄体机占据了全球民用航空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在中国这个比例更是达到了八成以上,为此,空客和波音先后推出A320 neo和737 MAX新一代机型争夺市场蛋糕,中国正在研发的C919,也被认为是未来这一“赛场”的潜力选手。

  在竞争持续加剧的态势下,空难和全球大范围停飞,不排除会改变单通道飞机市场销售格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称,中方的禁飞令会持续多久,现在很难预断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中国民航局发布的公告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再另行通知各运输航空公司恢复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其他多国也都对该机型复飞采取谨慎观望态度。“无论是确认订单总数超过6200架的A320 neo,还是正在试飞试验中的C919国产大飞机,都拥有自己的优势,如果竞争对手遭遇质疑,很可能有利于这两款机型赢得客户的青睐。”王疆民称。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欧盟 机型 波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