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花钱回购一边募资还债 河钢股份配股加回购图啥

一边花钱回购一边募资还债 河钢股份配股加回购图啥
2019年03月13日 00:0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河钢股份配股加回购图啥

  来源:北京商报

  周科竞

  3月12日,河钢股份抛出一份回购方案的同时,还披露了一份配股预案,一边要花钱回购,一边又要配股募资还债,两者看起来是对立的,这样的操作并不常见。本栏推测,河钢股份如此操作的可能性有两种,一是河钢股份准备先通过回购股份推高股价,然后再高价实施配股;二是河钢股份大股东通过配股获得低价股票,以降低持股成本。

  先看河钢股份的回购计划,公司称回购股份的用途是用于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这个说法与常见的用于注销减少股本或者用于股权激励等理由并不相同,甚至有些不容易看懂。但如果配合公告里之后的一句话,则能够大概明白河钢股份的意思。

  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回购后的股份将在披露回购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后三年内全部转让”。也就是说,河钢股份认为目前公司股价低估了。

  公告中同样明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结合公司近期股票价格、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等因素,为维护公司价值,提升股东权益,有效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如此看来,河钢股份现在计划投入5亿-10亿元、按照不超过4.96元的价格买入河钢股份的股票,然后在三年之内再选择卖出,可以理解为是一次价值投资。

  同时,河钢股份还要进行配股,即发行新股募集资金,计划配股最多不超过31.86亿股,预计将能最多募集不超80亿元资金,用途则是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有息负债。相比之下,公司用自有的5亿-10亿元资金去回购股份维护股价就显得比较划算。

  所以就有了本栏的第一个猜测,河钢股份准备先用回购股份推高股价,然后再高价实施配股。

  还有一条公告值得注意,就是河钢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承诺全额认购配股,即他们可以得到较市价打折的河钢股份股票,同时也给其他持有河钢股份的投资者以心理压力,即大股东都参加认购,股价也会做出除权处理,谁不认购配股,谁就会亏损,而且从目前的股价和净资产看,配股价格可能会低于每股净资产,配股完成后每股净资产值将会下降,这对于不认购配股的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形成实实在在的投资亏损。

  由此可以看出,河钢股份的配股加回购计划还是很高明的,用小资金回购来维护股价,同时换来更大规模的再融资,用强行除权和大股东承诺认购保证配股再融资的顺利实施,这样的方案可谓“天衣无缝”。

责任编辑:张恒

河钢股份 回购 认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