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债中青旅实业进展:北京银监局出面 债委会筹备在途

追债中青旅实业进展:北京银监局出面 债委会筹备在途
2019年03月10日 04:35 经济观察报

  追债中青旅实业新进展:北京银监局出面 债委会筹备在途

  蔡越坤

  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实业”)的债务问题解决终于有了新进展。

  “2月27日,在监管的指导认可下,十余家金融机构自发成立了债委会筹备小组。”3月初,中青旅实业的一位债权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一个月前,13家金融机构“追债”中青旅实业时,曾写了一封《关于请求中国青旅集团终止对外转让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并出面化解其债务问题》的函件,自此走上了“讨债”路。该函件指出,目前统计,中青旅实业涉及13家金融机构债务共计48.85亿元。

  在13家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监管层开始关注中青旅实业的债务问题。记者近日独家获悉,一场针对中青旅实业债务问题的专题座谈会,在北京银保监局方面与十余家金融机构代表的共同参与下开展。

  据上述债权人提供的会议纪要内容显示,北京银监局表示,支持债权人成立债委会协助企业和各债权人解决目前的债务危机。

  尽管如此,13家金融机构“追债”中青旅实业的道路依然漫长。因为,此前中青旅实业向金融机构融资时,中青旅实业第一大股东润元华宸出具的《承诺函》指出,中青旅集团是“实际控制人”。但记者独家了解到,2019年2月中旬,中青旅集团曾对13家金融机构的函件回复,对“实际控制人”一说表示否认。

  3月8日,中青旅实业一位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中青旅实业的工作人员也在债务重组、资产出售等方面做出尝试。

  债委会筹备小组成立

  13家金融机构联合起草《关于请求中国青旅集团终止对外转让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并出面化解其债务问题》致函中国光大集团,并抄送银保监会等部委,有了回应。

  上述债权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近日,十余家金融机构代表拜访了北京银保监局,就中青旅实业债务问题开展了专题座谈会,并获得监管方面的支持和建议。

  据记者了解,各家参会债权机构均一致同意于2019年2月27日成立债委会筹备小组。上述债权人对记者称,债委会筹备小组作为全体债权人自愿参与和行使权利的组织,欢迎所有中青旅实业的债权人机构参加,各机构拥有共荣共享、平等协商的权利。

  据上述债权人提供的会议纪要内容显示,出席座谈会的有北京银保监局的法规处、城商行处和非银金融处等6名相关负责人。

  在听取了各债权机构的汇报后,北京银保监局方面表示:中青旅实业是该局目前碰到债务最复杂、最棘手的企业;由于没有可参照标的,因此该局需与各债权人共同摸索解决方案,以有效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

  而据记者了解,这十余家金融机构在“追债”中青旅实业的问题上积极性非常高,因其一方面不愿意给机构增加坏账,另一方面,也需要对投资者负责。

  中青旅实业距离出现债务性事件近一年,针对为何未主动去推动债委会成立的主要原因,北京银保监局在回应时表示,中青旅实业的主要债权银行均不属于北京局管辖。

  据悉,此前集体致函的13家金融机构包括:平安信托、中粮信托、中国对外贸易信托、山东省国际信托、长安国际信托、江西银行、上海银行、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深圳鼎昱投资有限公司、深圳盛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浙江物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浙商银行北京分行。而这13家金融机构的监管属地也均未在北京区管辖。

  一位债权人对记者称,因为中青旅实业相关债权人多不在北京银保监局管辖区,所以,虽然北京银监局支持中青旅实业相关债权人自发成立债委会,但因为最大的债权人并未参与,其发挥的角色和能力也十分有限。

  据了解,2016年9月,中国银监会印发《关于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债委会重大事项的确定,原则上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一是经占金融债权总金额的三分之二以上比例债委会成员同意;二是经全体债委会成员过半数同意。因此,中青旅实业的债权人成立的债委员发挥的作用可能非常有限。

  尽管如此,北京银保监局仍支持债权人成立债委会协助企业和各债权人解决目前的债务危机。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基于中青旅实业项目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北京银保监也需与各债权人共同摸索解决方案,建议目前可以先成立债委会筹备小组开展相关工作,北京银保监表示将在后续的各个工作节点的推动上给予帮助和支持,以尽快化解债务问题。

  另外,北京银保监局方面称,债权人自主成立债委会需要债权金额较大的银行参与和支持,希望有意向成立债委会的这些金融机构尽快与大的债权银行联系,该局可以协调银行业协会协助发函通知这些银行。而且,以前制定过债委会成立及运作的相关资料,可以供参考,也可请专业的律师事务所协助准备。

  而上述其中一位债权人对记者表示,上述13家金融机构并不是中青旅实业的最大债权人,最大的债权人因为名誉等问题并没有公开讨债。因此,此次成立的债委会筹备小组因为没有最大债权人的参加作用也相对非常有限。

  否认“实际控制人”

  虽然获得了监管的支持,也自发成立了债委会筹备小组,但是,13家金融机构的追债之路似乎仍然非常“遥远”。

  据记者独家了解到,针对13家金融机构联合致函中国光大集团,中青旅集团在2019年2月中旬曾做了回复。

  中青旅集团表示,公司仅为青旅实业公司的参股股东之一,仅持有其20%股权,既不是青旅实业公司的大股东,也不是其实际控制人,更不是青旅实业公司其他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亦未实质管理青旅实业公司。

  上述其中一位债权人对记者曾表示,此前,中青旅实业曾提供了其第一大股东为润元华宸出示的《承诺函》。该《承诺函》指出,“为了实现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对中青旅实业的控制地位,润元华宸承诺:润元华宸同意以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作为其行使中青旅实业股东权利的一致行动人,同意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作为中青旅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然而,此次中青旅集团的回函令这13家金融机构讨债的相关负责人感到“迷茫”,也令中青旅实业的实际控制人究竟是谁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此外,中青旅集团就2018年年底为何转让中青旅实业的股权也给13家金融机构了一个答复。中青旅集团表示,转让青旅实业公司20%股权的行动系聚焦主业的举措之一,该转让行为系行使股东权利的合法行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且股权转让行为不影响青旅实业公司作为债权人承担债务。

  换言之,中青旅集团否认了是中青旅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对此,上述其中一位债权人对记者表示,《承诺函》其实是中青旅实业提供的,但中青旅集团否认其是中青旅实业的实际控制人,这令13家机构备感“困惑”。

  上述中青旅实业前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承诺函》的真实性存在问题。他说,金融机构在给中青旅实业放贷之时,应该与中青旅集团核实,而不能单凭一方提供资料做判断。此前虽然中青旅集团副总经理伞翔宇曾在中青旅实业担任法人代表及公司董事长,但并不真正参与到公司的经营管理中,而中青旅集团仅持有20%的股权,在董事会中决定权也非常有限。

  目前,据记者了解,债委会筹备小组各家参会机构代表一致同意成立秘书处,成为债权人统一对外的窗口,负责各类对外沟通和舆情协调,包括与主管部门沟通、申诉;与债务人互动谈判、讨论、协调处理方案;债权人间的诉求沟通等。

  上述债权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债委会的最新诉求有四点:第一,鉴于中青旅集团主动回应,债权人可以持续与其互动;第二,中青旅集团出让股权仅估价199万,请中青旅集团披露相对应的财务数据及审计报告;第三,请中青旅集团披露在中青旅实业董事会的派驻人员名单,并说明中青旅实业高级管理人员及股权频繁变化的原因;第四,与中青旅实业债权人代表座谈,并代为向主管部门反馈中青旅实业债务危机的具体情况。

  而据记者了解,中青旅实业目前也在尝试偿还债务。上述中青旅实业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称,中青旅实业从2018年出现违约事件后,金融机构开始发起诉讼,查封中青旅实业旗下的资产,很多员工也发不起工资。目前,中青旅实业的工作人员也在债务重组、资产出售等方面做出尝试。

  而债委会筹备小组的成立令整个追债的事宜仍然在继续推进,13家金融机构仍然在努力追债,据了解,中青旅实业与债权人也逐渐开始谈判处理解决债务问题,经济观察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