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股权频遭质押

长沙银行股权频遭质押
2019年03月09日 08:06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秦玉芳 广州报道

长沙银行3月初公告称,股东湖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投资”)将其持有的4609万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1.35%)进行了股份质押;本次质押后,兴业投资累计质押长沙银行股份1.16亿股,占其持有长沙银行股份总数的52.62%,占长沙银行总股本的3.38%。

根据公告,兴业投资将2409万股质押给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分行;将2200万股质押给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该业务的初始交易日为2019年2月27日,购回交易日为2022年2月24日。

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兴业投资持有长沙银行股份2.2亿股,占总股本的6.43%。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博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根据监管规定,上市银行股东质押股权需要提前向银行报备,经董事会通过才可以办理。

长沙银行在《公司章程》中明确指出,拥有本行董、监事席位的股东,或直接、间接、共同持有或控制本行2%以上股份或表决权的股东出质本行股份,事前须向本行董事会申请备案,说明出质的原因、股权数额、质押期限、质押权人等基本情况;股东质押本行股权数量达到或超过其持有本行股权的50%时,本行将对其在股东大会和派出董事在董事会上的表决权进行限制。

实际上,2018年10月以来,长沙银行已相继发布了4家股东股权质押公告,部分股东出现高比例质押情况。其中,第十大股东湖南亿盾投资有限公司质押1342万股,累计质押6342万股,占其持有长沙银行总股本的92.59%,占长沙银行总股本的1.85%。

股东湖南新华联国际石油贸易有限公司将其所持5253万股进行了质押,占长沙银行总股本的1.54%,其中5247万股于2018年12月10日刚刚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与此同时,新华联石油一致行动人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累计质押长沙银行2.14亿股,占其持股比74.04%,占总股本的6.26%。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长沙银行累计剩余质押股数达6.03亿股,总股权质押率为17.6%。

长沙银行相关业务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股权质押前股东都已按照银保监会相关规定向银行做过备案,并经过董事会审议通过,且股权质押是股东个人行为,对银行并没有什么影响。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A股上市银行共有8家存在前十大股东将所持银行股权部分质押情况,其中城商行达5家、农商行2家、股份制银行仅1家。上述8家银行中,质押率超过10%的银行有6家,其中无锡银行总股权质押率最高,质押率为18%,长沙银行为17.6%,位列第二。

张远忠表示,2017年之前股权质押监管相对宽松,上市银行股权被股东质押的情况也不少见,2017年形势变化后这方面监管也在收紧,至2018年非常严,银行股权遭股东质押的情况也有所改善,不过到了今年2月,监管又进行了宽松处理。

张远忠认为,主要股东股权质押率占其所持股权总量比较高的话,一旦资金流出现问题可能导致被第三方接盘的风险,这对上市银行股东结构、管理层及运营情况都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这也是监管比较关注的一点。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上市的城商行中,一般地方国资持股占比大,但很多都没有控股地位,股权相对分散,大股东中不少是当地民营企业。“尤其去年下半年以来,民企融资比较困难,因此地方银行股权质押率相比国有大行和股份制行高也属正常,但由于银行业的特殊性和监管限制,上市银行股权质押率相比其他上市企业还是普遍低的。”

付立春进一步补充,目前国家处于金融供给侧改革阶段,这对地方银行也会有一些挑战,如果此时股东结构变化,可能会影响上市银行业务持续性和战略的一致性,风险相对更大一些。

从股权结构来看,长沙银行股权相对分散。据长沙银行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长沙银行持股占比超过5%的股东分别为长沙市财政局、新华联建设、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兴业投资、湖南三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19.26%、8.46%、7.71%、6.68%、6.43%、5.15%。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

长沙银行 股权 质押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