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华冠新三板摘牌 20亿"打水漂"转科创板"充血"?

长城华冠新三板摘牌 20亿"打水漂"转科创板"充血"?
2019年03月09日 04:29 新浪财经综合

  长城华冠新三板摘牌 募资20亿元“打水漂”? 董事长回应:退市是主动选择

  来源:中国经营报

  郭少丹

  新三板摘牌、持续亏损、半年仅售出59辆车……造车新势力前途汽车及其母公司长城华冠近日被这些话题围绕。

  近期,长城华冠围绕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连发四则公告,并于 2 月 27 日起股票暂停转让。

  自2015年在新三板正式挂牌至今,长城华冠共募得资金超过20亿元,是新三板的明星企业,旗下全资品牌前途汽车造车所需资金,也主要靠长城华冠供给。和其他造车新企一样,连续亏损成为其前期大量支出和实现大规模量产前的“常态”表现。

  然而,据传有数据显示曾被长城华冠给予厚望的首款电动高端跑车K50自2018年8月上市以来,销量仅为59辆,让长城华冠饱受争议。此次长城华冠突然宣布从新三板摘牌,是否会对前途汽车造车“前途”带来影响还不得而知。

  针对上述情况,3月2日,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新三板上是受益的,选择摘牌,是因为新三板平台跟我们现阶段和下一阶段的发展有点儿不匹配。”同时,陆群告诉记者,接下来肯定要继续跟资本对接,寻求最好的产业技术和资本的结合点,助推公司继续前进。

  造车新企亏损成员

  长城华冠成立于2003年,原以汽车设计为主营业务,2015年成立全资品牌前途汽车,同年作为新能源第一股在新三板挂牌,现主营业务为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军用车辆的设计以及电动车研发、生产、销售。

  据记者统计,挂牌以来,长城华冠通过定向增发在新三板共募集资金超过20亿元,并多已投入到前途汽车造车计划中。

  资料显示,2018年8月,长城华冠研发多年的首款电动高端跑车前途K50上市,品牌宣传、市场推广、营销网络搭建和售后服务方面的投入也随之加大。其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长城华冠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增长近两亿元。

  但外界传出,该款重资押注的开山之作前途K50上市以来仅售出59辆,这让长城华冠饱受争议。陆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数据和实际情况不符,我们从来没有向哪里申报过数据。”

  据了解,前途K50定位为高端电动跑车,补贴后售价超过68万元。关于上市以来的实际销量,在受访时陆群未明确公布,表示跑车和走量轿车的销量没有可比性,前途K50的实际销量达到预期,能够高度支持前途汽车下一步发展。多年研究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分析人士宋楠认为,作为开山之作,前途K50上市一定程度上是在向外界定义长城华冠的技术状态,未赋予其大规模量产功能。

  近几年造车新企蜂拥而起,前途汽车是为数不多的获得两张新能源汽车“准生证”的造车新企,自成立以来,长城华冠因前途汽车受到更多关注的同时,也受其“拖累”成为造车新企亏损一族。

  记者粗略统计,2015年至2017年长城华冠净利润亏损分别为:0.22亿元、0.98亿元、2.26亿元。这几年期间负债率最高超过6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长期为负。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长城华冠亏损幅度在扩大。2018 年长城华冠营业收入近 1.60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24.4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06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168.15%。

  业内共识,新能源汽车行业属于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人才密集型行业,在专利技术、流程标准、信息管理、供应链管理、团队规模等方面需要持续加大投入,前期所需资金巨大。长城华冠亦表示,2018年净利润同比减少是公司持续加大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投入所致。

  针对近年来持续亏损的现状,陆群对记者表示,目前属于战略投入期,2020年前途汽车将有大批量的车投放市场,整车销量逐步上升,营收增加,对于弥补亏损可预期。

  “明星”企业摘牌之说

  寻迹陆群“正向”发展——投放大批量车型增加收入抵充成本、弥补亏损的思路来看,前途汽车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品研发。

  就量产车型的研发进展,长城华冠在公告中介绍,前途汽车以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两大平台为基础,正顺利开展后续 4 款车型的研发试制工作。第二款产品前途 K20 双座版已进入准量产车试验阶段,其他 3 款基于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平台的 4 座以上车型将在 2019 年 4 月上海国际车展亮相。

  长城华冠董秘办工作人员此前告诉记者,在市场推广方面,2019年前途汽车将进一步扩大品牌体验店的数量,继续完善渠道布局,持续提升前途汽车品牌知名度。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围绕产品的一系列运作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记者注意到,长城华冠不断在加大融资力度,2018年启动两次定向增发融资,首笔近9亿元,第二笔近6亿元的募集资金也于2019年1月底完成入账。2018年前三季度,长城华冠5.25亿元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额抵充而来。

  而2019年2月20日,长城华冠发布了拟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公告,并于2 月 27 日开市暂停股票转让。

  针对这一突然之举,长城华冠官方回应称,根据公司整体战略规划、进一步资本市场运作筹划及长期经营发展的需要,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及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内外部因素,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对长城华冠摘牌的原因,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长城华冠在新三板吸金乏力,支撑其造车计划快速发展承压。在此前采访中,多位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过,新三板现今资金流通性趋弱。

  就上述问题,陆群告诉记者:“在这个时间点选择主动摘牌,是根据企业发展的阶段,谋求与资本市场平台的匹配度。新三板现在按照其既有的部署和计划逐步发展,推出多种改革政策,我相信新三板将来肯定会越来越好,不过我们的发展节奏确实与新三板的发展节奏不匹配了。”

  陆群还表示,过去三年多时间里,长城华冠在新三板受益颇丰,实现了融资,受到更多资本的关注。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接不同的平台,对于长城华冠来说,摘牌是公司慎重考量下的积极选择。

  转科创板“充血”?

  摘牌后,何去何从?长城华冠在公告中表述含蓄“进一步在资本市场运作筹划”。

  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长城华冠在筹划登陆科创板,正在处理一些资本层面的技术问题。

  陆群也向记者明确表示,“汽车行业一定要有技术支撑和资本助力才能成功。接下来肯定要继续跟资本对接,寻求最好的产业技术和资本的结合点。”

  科创板是当下炙手可热的资本新地,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科创板写入其中,相关政策规则也于3月2日由证监会发布,各路资本方和企业跃跃欲试。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以目前长城华冠的盈利状况和技术条件来看,符合科创板的“硬核”要求,长城华冠也需要一个更活跃的融资平台。而对于具体去向,陆群未明确透露,但也未否认筹划科创板一事,回应“什么可能都有”。

  陆群在回应记者时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和资本对接,长城华冠和前途汽车都可以,只要能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发展。”陆群称,董秘尚在筹划,如何解决当下存在的很多技术层面的问题。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造车新企仅靠传统的债权融资来获得充足的工厂建设及研发资金远远不够,亟须依靠一级市场股权融资的方式来获得发展。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