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智能+" 太阳能企业如何抓住风口?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智能+" 太阳能企业如何抓住风口?
2019年03月08日 23:38 华夏时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智能+”太阳能企业如何抓住智能制造风口?

  ■本报记者 刘诗萌 两会报道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这是“智能+”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从“互联网+”到“智能+”,体现了政府更加注重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真正提升国家的原始创新能力。在3月5日下午的“部长通道”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发展,要推动制造业企业循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方向,一步一步向智能制造迈进。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代表,太阳能行业去年也经历了补贴退坡的行业“寒冬”。如何抓住未来十年智能制造的风口,真正形成核心技术,也成为值得太阳能企业思考的话题。

  核心是原始创新

  最近几年间,“互联网+”、“智能+”等代表新技术新业态的词汇不断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体现了我国对原始创新、关键技术突破的渴求。过去40年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制造业快速发展,然而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仍然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凸显的问题。

  去年4月,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任何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尽管这一禁令在3个月后解除,但中国缺乏芯片等核心技术的痛处因此呈现在广大国人面前。

  事实上,不仅是中兴,中国的太阳能行业更深受核心技术欠奉之苦。自2006年以来,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生产国。然而2011年,美国开始对中国输美太阳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导致中国太阳能产品销量骤减,企业叫苦不迭。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中国大部分太阳能企业处于这一产业链的下端,并不掌握技术和设备,更多依靠廉价劳动力获得利润。同时,政府对太阳能企业的高额补贴吸引了许多企业进入,行业内低价策略恶性竞争严重。

  在“中兴事件”后不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这项被业内称为“5·31”新政的政策,降低了上网电价,旨在减少企业对补贴的依赖,提升光伏发展质量,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长期靠补贴的产业一定发展不好,一定发展得可持续性较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作为企业,自身要深入地分析市场。补贴这种非市场化的方式也应该减少,真正让企业在市场中打拼,这样制造业才能发展好。

  事实上,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持续变革与创新,才是中国传统制造业企业迎接未来、成功转型的最佳道路。2019年被称为5G和“智能+”的元年,中国制造业只有能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重心,以科技创新寻求高质量发展,才能从“跟跑”转向“并跑”,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全球“领跑”。

  如何抓住智能制造风口?

  两会过程中,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纷纷为太阳能等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方向指路。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认为,要推动智能制造,首先要对传统的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应用智能物联网技术;其次要利用云计算、边缘计算发展和5G,充分把握这些技术发展的机遇来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则提议国家加大对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等重点领域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引导中央、地方产业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围绕大型制造企业上下游进行垂直改造,加强自动化产线、无人工厂等重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虚拟的产业闭环,提高产业的生产效率和整体国际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也在小组会议上提出,当前已经进入“智能+”的社会,应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全球产业的转型升级。

  对于一些更具体的措施,4月初国家六部门联合发布的《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给出了一些答案。这一计划要求提升智能光伏终端产品供给能力,推动光伏系统智能集成和运维。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光伏系统从踏勘、设计、集成到运维的全流程智能管控。

  智能化未来可期

  事实上,在提高核心技术能力、走向智能化的道路上,薄膜太阳能行业的领军者汉能已经走在前列。

  同传统的光伏企业不同,汉能拥有着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域的核心技术。2012年至2014年间,汉能先后收购Solibro、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 AltaDevices四家拥有薄膜太阳能领先技术的海外公司,走出一条“并购全球核心技术、消化吸收及整合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创新驱动战略。

  依托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能力,汉能开创了全新的移动能源产业,通过丰富的产品和应用涵盖了清洁能源的所有市场终端应用,从建筑、交通、基础设施到可穿戴装备等,让万物发电成为现实。汉能与奥迪战略合作太阳能车顶解决方案、与摩拜单车合作太阳能解决方案等也多次获得科技创新奖项。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汉能就已经开始布局独角兽计划,截至目前已培养了超过20个极具潜力的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已经符合科创板要求,极有可能成为汉能回A的一支“奇兵”。

  在下游产品市场上,汉能不断开创新局面。3月6日,汉能签署高达1亿人民币的薄膜发电产品采购合约,为开拓香港市场共谋未来。

  全国工商联咨询委员会委员、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2019年是汉能创业30周年,汉能自始至终只在做一件事:清洁能源。通过技术引领,汉能占据全球行业领先地位。截至目前,汉能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0200件,2018年每天申请专利超过30件;而今年,公司计划专利申请数量达到20000件,每天60件。

  李河君指出,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和薄膜太阳能发电的排头兵,汉能将在中国清洁能源的改革中,不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助力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壮大绿色环保产业,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