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同时上攻 A股“炒概念”重现

三大股指同时上攻 A股“炒概念”重现
2019年02月14日 02:13 第一财经

  三大股指同时上攻 A股“炒概念”重现

  郭璐庆

  [Wind显示,截至2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84%,创业板指上涨1.91%,深证成指上涨2.01%。在近期的A股躁动中,OLED、芯片国产化、5G等概念板块风光无两,炒作资金蜂拥而至。]

  “收益跑输了大盘”、“是不是牛市要来”、“能买什么股票”……最近两天,在私募基金工作的赵飞(化名)频频收到这样的微信问询。连续的上涨后,风险偏好又一次提升,市场躁动再起。

  某公募基金新产品发行海报上的宣传语则是:“投资千万条,配置第一条。低位不布局,牛起泪两行。”

  Wind显示,截至2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84%,创业板指上涨1.91%,深证成指上涨2.01%。在近期的A股躁动中,OLED、芯片国产化、5G等概念板块风光无两,炒作资金蜂拥而至。

  “目前环境下增量资金不是很多,仓位都不是很重,很多做绝对收益的仓位也很低。在大环境比较宽松的时候恰好是炒概念炒话题的好时机。”深圳某资深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我觉得这一波行情还是估值修复,基本面并没有太明显的变化。”上海一位私募机构老总则称。

  概念炒作卷土重来

  这波行情中,概念板块的炒作似有卷土重来之势。

  2月13日早盘开始后,国产芯片、OLED、5G等概念板块集体躁动,5G概念股全线拉升,截至收盘,东方通信(600776.SH)三连板,中国联通(600050.SH)大涨7.9%。在中信一级行业上,通信板块上涨4.24%排名第一。

  OLED板块大涨7.55%,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9.08%;手机产业、芯片国产化分别上涨4.31%和4.26%,5G上涨2.95%。

  OLED概念股中,约有17只个股涨停,京东方A(000725.SZ)在早盘开始后不久便封死涨停板,连续收获2个涨停板,最近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6%。

  中兴通讯(000063.SZ)尾盘未能封住涨停,但股价仍创2018年6月15日以来新高,成交额接近55亿元。

  一定程度上,资金呈现出对概念的追逐之势。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并不是完全在炒概念。

  有分析认为2019年5G将是通信行业一个贯穿全年的主题投资机会。无论是国家政策层面,还是产业发展层面,都将呈现出一系列催化事件,加快推进5G商用步伐。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按照2020年5G正式商用算起,预计2020~2025年间,中国5G发展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

  “完全是概念炒作的说法也不全面。5G确实今年就开建了,有基站落地。从上市公司来看,5G到今年下半年慢慢就会兑现业绩。”某上市券商通信行业分析师也表示。

  “5G、OLED这些我们没有做,但是也不能说是不行。这些行情是方向性的,在风险偏好改善后大家愿意去买。5G的一些标的我们有关注,但是没有参与。”上述私募机构老总表示。

  “可能一年半之后有业绩兑现,但是禁不起一波炒,炒作这一波相当于业绩透支。不管是炒作还是不炒作,归根结底是风险偏好的问题。大家是根据当前市场来决定是不是炒作这种题材。这种类型的标的通常是1个月之内来兑现涨幅。”其进一步称。

  估值反弹

  “公司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情绪面是有所改善的。一个是MSCI要加权重,一个是中美贸易有曙光,情绪使得估值上升。但是一定调到基本面大幅改善的公司并不是。而是同样的公司在当前的环境下出现了一波修复。”对于当下行情,赵飞分析。

  方正策略胡国鹏也将目前行情定义为政策变化引发的估值反弹,类似于2012年年初。

  “当前市场环境类似于2012年,均处于经济下滑、流动性宽松、政策预调微调和估值修复的阶段,2012年年初的反弹从1月6日持续至5月9日,反弹的催化剂在于欧债危机缓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两大主线分别为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以及温州金改。而目前的反弹能否延续,取决于春季开工情况和中美贸易谈判进程。”他认为。

  “今年大家一致的预期是,这个时间段会出现一个较长时间的底部,大家更愿意去寻找一些跌得特别深、特别透的股票去买。今年大家都知道基本面是不能看的,蓝筹白马的业绩都不是很理想,大趋势是向下的,于是去炒作非主流公司。”上述深圳资深公募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

  “蓝筹白马不好,市场没有主心骨。局部行情今年可能会一直呈现出来。可能是不管是选股,还是交易层面,都需要与持有蓝筹的打法不一样。”他称,“业绩集中洗澡,今年这个时间点贸易谈判、政策等是真空期,这个时间反弹一把是非常有可能的。”

  消息显示,为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银保监会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国金证券数据也显示,截至2月11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36%,比1月28日的85.82%提升了1.64个百分点,同去年底的仓位相比,提升幅度高达2.26个百分点,混合基金平均仓位也得到较大的提振。

  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基金2018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几乎所有的权益型基金仓位都大幅提升,其中部分权益型基金的仓位接近满仓。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前海开源基金保持全面加仓的态势,部分产品承诺将在2019年年底前保持仓位不低于90%。

  另外,从2月份起,基金公司也加强了权益型产品的布局。Wind统计显示,2月份以来,有34只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设立发行,其中有11只为偏股型基金。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