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全面排查直销行业情况 律师:直销需进一步规范

商务部全面排查直销行业情况 律师:直销需进一步规范
2019年02月14日 20:17 新京报

  商务部全面排查直销行业情况 律师称直销需进一步规范

  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近年来,商务部针对直销牌照的审批速度正在减缓。据商务部官网,2018年仅有汉德森日用保健品(上海)有限公司1家获得了直销牌照。而2017年,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也只有2家,与此前年份相比,数量均大幅下降。

  事实上,去年年末以来,直销市场并不平静,“权健事件”的发酵,暴露了直销行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虚假宣传、违规直销等问题。

  针对直销牌照及直销行业的相关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月1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商务部已经暂停办理直销相关的审批、备案等事项,正在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保健市场整治工作。“我们将全面梳理排查全国直销行业情况,加强直销企业管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经营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同时,高峰称,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我们将推动完善直销相关的法规制度,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严格规范市场准入,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直销行业监管体制,建立直销企业和主要从业人员信用“黑名单”制度,加大违法失信的成本,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京师上海国际总部金融律师陈雷博对新京报记者解读称,直销行业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规范,以往通过商务部设定“审批”“备案”等门槛的方式,无法有效规范直销行业,从而暴露了很多问题,特别是“权健”等持牌直销排名靠前的企业不断爆雷,不仅仅是违法违规的问题,已经涉嫌刑事犯罪,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危机消费者身体和心理健康等。

  未来监督可能涉及几个领域和方向,包括提高行业进入门槛,提高直销有关的审批、备案、注册等条件;强化直销企业过程监督,强化各工商、质量等监管部门的联合执法,发挥直销行业协会的作用;完善直销行业法律法规,为执法提供详细规则、程序;建设信用体系,提高直销违法成本。

  “直销行业发展将得到进一步的规范,有利于改善直销行业公平竞争的环境,改善目前不正当竞争的恶劣市场环境,提高行业内企业的违法成本,促进直销企业通过公平竞争实现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陈雷博称。

  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尹杰也对记者表示,相关法规制度的完善会对直销行业产生比较积极的影响,因为之前的一些规范,并没有对直销行业有非常直接具体的规定,例如,此前,相关法规对于直销企业在广告宣传,夸大产品实际效果方面并没有一个比较有针对性的管理处罚规定,而只是依靠广告法等其他部门法来对出现问题的产品进行处理,所以现在由相关部门在具体针对性法律法规出台前先以政策形式来规范是比较适宜的。

责任编辑:鲍一凡

直销行业 法规 京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