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折戟新大洲A 看似入主实为保全

鼎晖折戟新大洲A 看似入主实为保全
2019年01月17日 06:50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成立于2002年的鼎晖,一度被视为国内最出色的投资机构之一。对双汇的持续押注,并最终收获巨额回报,被视为鼎晖的得意之作。从某种意义来看,鼎晖与陈阳友、恒阳牛业的合作,几乎有意在复制双汇的故事。可这次的结局与投资双汇相差甚远,不仅未有优良业绩,甚至连本金都要通过司法途径保全。

  ⊙记者 邵好 ○编辑 李魁领

  被视为“国内PE标杆”的鼎晖,正在A股遭遇一场小败局。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起鼎晖深度参与近五年的资本运作,如今复盘,每一步操作都与鼎晖的“得意之作”并无二致,可现在的结果令人唏嘘。

  一个多月前(2018年12月11日),新大洲A(维权)连发三条公告,披露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财产份额变动情况:一方面,鼎晖系从恒阳农业(陈阳友实际控制)手中接下尚衡冠通42.86%财产份额;另一方面,鼎晖系申请对尚衡冠通、陈阳友所持新大洲A股份予以冻结。

  2019年1月11日,新大洲A直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价应声大挫。从目前进展来看,新大洲A正面临严峻考验:过去几年,公司主营业务一直未有起色,被寄予厚望的重组则会因被立案调查而停止。

  看似入主 实为保全

  新大洲A的迅速“走红”,来自鼎晖的高调操作。

  2018年12月11日,新大洲A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的合伙人及所持合伙份额日前发生变动。鼎晖系旗下的鼎晖天骏、鼎晖天宁以1元的价格,合计受让恒阳农业所持尚衡冠通42.86%财产份额。转让完成后,鼎晖系合计持有尚衡冠通85.72%的财产份额。

  知名PE接下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大部分的财产份额,很容易令市场浮想联翩,新大洲A股价还因此连续涨停。可根据公司当日的另两则公告,以及此后披露内容,投资者很快发现情况不对。在接下上述财产份额同时,鼎晖系已经申请冻结尚衡冠通、陈阳友所持全部上市公司股份。2018年12月19日,新大洲A披露,由于背书票据未能如期兑付、参股公司所得税为缴纳、股权协议纠纷等原因,公司旗下多个账户、房产被冻结。

  随着时间推移,更多问题暴露出来。2019年1月1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这意味着公司的重组被按下了暂停键。

  运作不顺 质押告急

  看到新大洲A的现状,很难让人将此与鼎晖“国内PE标杆”的名头联系起来。翻阅鼎晖与陈阳友、恒阳牛业(实控人是陈阳友)的过往,几乎可以确信,这是一起鼎晖一手操作的方案。

  早在2014年6月,恒阳牛业就在官网发布了与鼎晖的合作情况,当年3月,公司与鼎晖携手收购澳大利亚Brorsen家族屠宰公司,实现了恒阳牛业的海外扩张。

  2016年3月,有了鼎晖加持的陈阳友开始在A股出手。由其为控制人的尚衡冠通斥资约7亿元接下新大洲A的10.99%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陈阳友当时表示,拟向上市公司注入牛肉产业链的相关资产,并启动了重组停牌事项,计划收购恒阳牛业100%股权。彼时,鼎晖已经悄然出现,出资3亿元作为7亿元“买壳”资金的优先级合伙人。

  然而,上述重组未能顺利推出。此后两年间,新大洲A也多次进行资产腾挪,把原有业务置出,装入陈阳友旗下部分资产,但一直未有大规模的交易动作。

  按照惯例,只要拟装入资产运行稳定,上市公司总有机会将其收入囊中。可在此期间,市场却出现了变化。陈阳友及鼎晖“买壳”时,新大洲A整体市值约为63亿元,如今,新大洲A市值已经跌至23.5亿元,尚衡冠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不仅悉数质押,还曾触及平仓线,陈阳友也在彼时公告中直言“筹措资金困难”。

  携手走过近五年、曾共同“买壳”的企业家遇到了困境,鼎晖是怎么操作的?目前来看,鼎晖选择了“自保”,无论是接过尚衡冠通部分财产份额,还是冻结股份,都为后续保全自身权益留下空间。

  曾经辉煌 如今颓败?

  成立于2002年的鼎晖,一度被视为国内最出色的投资机构之一,双汇集团、蒙牛、美的、分众等诸多知名公司都有鼎晖的身影。其中,对双汇的持续押注,并最终收获巨额回报,被视为鼎晖的得意之作。

  从某种意义来看,鼎晖与陈阳友、恒阳牛业的合作,几乎有意在复制双汇的故事。同样是对看好押注,同样是助其收购海外资产,同样是帮助上市,可这一方案的结局与投资双汇却相差甚远,不仅未有优良业绩,甚至连本金都要通过司法途径保全。

  更有意思的是,在这次问题爆发之前,与恒阳牛业相处多年的鼎晖,依然保持低调,看着对方将部分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即使这些资产事后证明未能达到预期。

  根据官方表述,鼎晖的核心理念是为投资人、被投企业不断创造价值。但在此案例案中,鼎晖显然没能将理念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曹婕

鼎晖 新大洲A 陈阳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