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与小米分家欲独立运营 雷军发微博为卢伟冰站台

红米与小米分家欲独立运营 雷军发微博为卢伟冰站台
2019年01月04日 01:02 证券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红米与小米“分家”欲独立运营

  雷军发微博为卢伟冰站台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新年伊始,小米已展开新的布局。1月3日,小米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并宣布将于1月10日举行新品牌发布会。据了解,红米将成立独立公司独立运营。

  而就在1月2日晚间,雷军在微博上发文称“欢迎卢伟冰”,宣布金立原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证券日报》记者从小米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卢伟冰将负责红米的运营。

  红米是小米旗下千元机品牌,定位中端和入门机型。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随后在微博上回复网友表示,把小米和红米分开,各自按不同的方向发展,可以把小米品牌做得更好。红米Redmi专注极致性价比,主攻电商市场,小米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米选择将红米品牌独立运营是借鉴了华为将荣耀品牌独立运营的做法。

  “华为早期把荣耀拆分出来就是主攻线上中低端市场,华为则主攻线下中高端市场,但是在后来的发展中,荣耀也不仅仅是中低端,而是与华为形成了并列且各自明确的消费市场。未来红米会如何发展要基于手机市场变化而变化。”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

  从产品结构上来看,将小米和红米分开运营,小米或许希望轻装上阵发力高端市场。2018年,小米发布了中高端旗舰机型小米8和小米mix 3,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小米8系列出货量接近600万部,高端手机收入占比达到31%,小米在国内中高端手机市场开始暂露头角。小米集团CFO周受资在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追求高端机型的增长符合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由于红米主要定位中低端入门机型,一定程度上使得小米的品牌形象被低端笼罩,对于小米发力中高端造成了拖累,不如就将红米单独运营。”孙燕飚表示,此外,中高端系列产品注重黑科技和产品创新,而中低端产品强调低成本、质量、高性价比,其实这两方面本身就难以调和,拆分之后对于二者都是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小米海外最为成功的印度市场中,中低端的红米系列恰恰是主力机型。“拆分之后,可以发挥红米在印度市场的优势,更为专注。”孙燕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中国市场的千元机市场份额已经在逐步下降,从2017年的30%左右下降到2018年11月份的20%左右。但是在海外市场,红米的强项就凸显出来了。

  而刚刚加入小米的金立原总裁卢伟冰恰在印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卢伟冰于2010年加入金立,担任总裁职务,曾负责金立海外业务,主要是印度市场业务。2017年,在金立危机爆发之前,卢伟冰带着金立原海外部团队创办了深圳市诚壹科技有限公司。企查查数据显示,诚壹科技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诚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而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则持有深圳市诚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19%的股份。

  此前,一度有传闻称,卢伟冰获将到小米操盘美图品牌,不过该消息未获小米官方确认。孙燕飚表示,卢伟冰原来在印度有操盘线下千元机的经验,不排除加入小米之后负责红米,继续将小米之家的模式继续在印度推广。

  目前,小米集团旗下拥有小米、红米、美图、以及针对印度市场的高端手机品牌POCO和游戏手机品牌黑鲨共五个手机子品牌。在孙燕飚看来,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难有增长,对于接下来的5G时代,消费者更多持观望态度。小米针对不同的市场特点推出不同手机品牌,是对市场寒冬的积极应对,以获得最大收益。他预计,未来红米手机未必就只做低端,具体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目前小米手机的品牌矩阵也不会是最终的格局。

责任编辑:李锋

小米 微博 卢伟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