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养老医保 专家:高价药有望受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养老医保 专家:高价药有望受益
2018年12月22日 12:48 中国新闻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2日电(高晓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12月21日在京召开。会议提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包括,要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专家认为,相关政策落地后,高价药将有望受益,同时创新型产品也有望在市场上加快释放。

  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目前,随着大城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提升,养老问题已成为了普遍现象,养老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而我国制造业出现的结构调整,使得养老护理体系与我国未来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有着密切关系。

  朱铭来认为,由于公立养老机构还明显不足,完全依靠政府财政建立养老机构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政府将积极鼓励一部分劳动力和企业进入养老这一领域,发展养老护理体系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也是一脉相承的。

  2016年,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全国养老金收不抵支省份增至7个,其中黑龙江不仅当期收不抵支,且累计结余已穿底,欠账232亿元。与个别省份养老保险基金入不敷出的现状相对应的是,广东、北京、江苏等9个省(市)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累计结余超千亿元,9省(市)累积结余共计2.61万亿元,占全国全部累计结余的70.6%。

  朱铭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我国在养老保险层面依旧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尤其像东三省、中西部地区等老工业地区,养老基金已经处在非常困难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全国统筹体系的建设,通过战略储备、政策补贴等扶持措施来解决这些难题。

  未来高价药将有望受益

  对于“把更多的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到医保”这一措施,朱铭来认为,这件事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在做,但在目前政策范围内,我国老百姓自费金额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尤其是得了一场大病之后,无论是哪个阶层,实际上的自费比例都要超过百分之五十,这使得中等收入人群抗风险能力变得非常脆弱。

  基业常青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表示,当前中国医疗保险基本情况为广覆盖、低水平。虽然基本医疗保险已经基本实现全民覆盖,但是保障的安全边际相对较低,因此一直存在“因病返贫”的现象。他说,在医保改革中,政府一方面在不断加大医保投入,统筹全国省市地区的医疗保障,另一方面也在探索商业保险的渠道,以建立更加完善的医保体系。

  李勇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前段时间,各地政府纷纷出台限制辅助用药的政策,为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场做准备。所以接下来,如抗癌特效药、创新药等高价药将有望受益,创新型药企产品也有望在市场上加快释放。李勇认为,好药纳入医保政策落地后将直接造福于患者,也将间接鼓励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朱铭来说,这项政策的落地还需要大量的政策配套,未来可能还有几项工作要做:第一,对于一些特殊药物,比如针对恶性肿瘤、罕见病等的药物,需要卫建委、医保局大力配合,合理调整其“药占比”的灵活性,防止好药进了医保目录,但医院不敢开;第二,防止过度医疗,通过DRG(诊断相关分组)支付方式的改革,做到精细化管理,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第三,严格把控药品质量,做好药品一致性评价工作,杜绝价格恶性大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养老 高价药 医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