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大胆勇敢地破除改革开放发展障碍

新京报:大胆勇敢地破除改革开放发展障碍
2018年12月19日 00:26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大胆勇敢地破除改革开放发展障碍

  ■ 社论

  过去,我们大胆地试、勇敢地改,从而推动了国家的经济和社会获得迅速发展。未来,改革开放依然需要我们大胆地试、勇敢地改。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改革说到底是要解决问题的,而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问题,往往并没有标准答案,只有靠民众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摸着石头过河”,甚至是不断试错,才找到正确的方向,实现长足发展。这种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的精神,正是改革开放不竭的动力之源。

  40年前,当我们面对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的困境。以小岗村为代表的农民开启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尝试,打破大锅饭式的旧体制,当地村民从而开始能够吃饱肚子。1982年1月,中央首次发布“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明确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或大包干“都是社会主义生产责任制”。这是对束缚“三农”发展的一次大胆而勇敢的尝试。

  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因此,我们才看到了温州小商品市场的蓬勃出世,看到了寿光蔬菜的“无中生有”并蔚为大观;也才看到了深圳的拔地而起,浦东的趁势而起。这些,都是一次次“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结出的果实。

  改革开放是一个持续的历史进程。过去,我们大胆地试、勇敢地改,从而推动了国家的经济和社会获得迅速发展。未来,改革开放依然需要我们大胆地试、勇敢地改。

  当下,持续改革必须直面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近年来,虽然以简政、放权、服务为核心的行政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长远看,仍有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需要破除。不要说一些地方和行业对社会和企业释放空间的意愿不足,就是一些已经下放或取消的权力,也有改头换面卷土重来的可能。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迎来了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同时,公平、公正、共享的诉求也变得日益迫切,亟待通过制度性安排实现更多的正义。这也要求在未来的改革开放进程中,要努力实现包容式、普惠式的增长,使不同区域、不同阶层的民众都能享受到经济增长的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的确,改革开放也是一个不断顺应民心,尊重民意进而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的过程,未来,也只有遵循此轨迹,才能释放民众的最大创造力,从而长足发展。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不仅增加了物质财富,也深厚了理论储备。这意味着,在未来,我们的改革会有着更强的目标意识与顶层设计,我们应该在着力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的同时,也要构建新的制度体系,以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代同行。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