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银行更换A股辅导机构 经营压力犹在

重庆三峡银行更换A股辅导机构 经营压力犹在
2018年12月14日 21:04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在筹备上市2年后,近日重庆三峡银行更换了IPO保荐机构,解除了与招商证券的上市辅导协议,并与中国银河证券达成合作。

  与此同时,三峡银行上市情况浮出水面。据悉,2016年重庆证监局对外公示了该行辅导备案信息。同年11月,三峡银行与保荐机构招商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2018年三峡银行股东结构还进行了调整。

  从经营角度看,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三峡银行共发行4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但从2017年底的数据表现看,三峡银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出现下滑。同时,净利息收入大幅下降,成为拖累银行营收下降的主因;在信贷业务方面,三峡银行贷款规模增速下滑明显,不良贷款余额出现明显增加。

  与招商证券“分手”

  2018年12月6日,重庆证监局发布公告称,三峡银行与招商证券经协商解除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与中国银河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保荐机构发生变更,现将该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峡银行的上市辅导可以追溯到2016年。彼时,三峡银行与保荐机构招商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同年重庆证监局也对外公示了该行辅导备案信息。

  谈及本次更换保荐机构的原因,三峡银行及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均较为审慎。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一切情况请以重庆证监局公示及该行公开披露信息为准。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与客户友好协商后终止了IPO保荐关系,未来该公司将积极与客户在其他业务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客户的上市进程有序推进。

  “意见不一致可能常常是公司与保荐机构‘分手’的原因。但也并不绝对。”某华南地区券商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更换保荐机构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部分公司将地域视为标准之一,一些企业在上市辅导时更愿意选择本地券商作为辅导机构,有的公司认为这样的机构可能在省内具备一定的资源关系,这有利于推动上市进程。

  如近日公布了保荐机构中标结果的上海农商行,该行在对保荐机构的招标公告中曾表示,希望投标人具有相应稳健的业务能力和优秀的投行队伍,在上海具备完善的经营场所。

  上述券商机构人士还举例道,如果保荐机构涉嫌违法违规尚未结案的,其辅导的公司就需要重新更换保荐机构。

  某家已经上市的城商行的董秘告诉记者,进行IPO保荐券商招标时,保荐机构的经验很重要。今年由新三板拟转板A股上市的如皋银行,在9月对该行IPO项目进行保荐券商邀请招标时,也在公告中提及,投标人近3年(2015年~2017年)至少已完成2个IPO项目,并在人员、资金等方面具有相应的能力。

  记者梳理发现,招商证券及中国银河证券在2018年均有一家辅导的银行上市,分别为实现了“A+H”股上市的郑州银行,以及威海银行。目前在A股排队的银行中,招商证券还取得了苏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重庆银行、青岛农商行4家银行的保荐资格;与此同时,在A股排队的银行中,中国银河证券并没有出现在各家银行的保荐机构名单中。

  “保荐机构的综合实力也是企业选择更换辅导机构的重要原因。”某华北地区券商机构人士如是说。

  资本充足率承压

  在经营层面,截至2017年末,三峡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4%、9.67%和9.67%,较2017年初分别下降0.99个百分点、0.55个百分点和0.55个百分点,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同时,记者注意到,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三峡银行共发行4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表示,2017年以来发行多期二级资本债券,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资本充足性,资本处于充足水平,但核心资本仍面临一定的补充压力。

  根据三峡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023.61亿元。但在盈利方面表现并不理想,截至2017年底,三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9.19亿元和18.12亿元,较2016年底分别下降8.14%和8.71%。

  数据显示,2017年三峡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35亿元,同比下降8.48%,净利息收入大幅下降,成为拖累银行营收下降的主因。三峡银行在年报中指出,利息净收入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存款付息率上升导致存款成本支出大幅增加,市场利率上升导致发行同业存单、吸收同业存款等同业负债成本支出大幅增加。

  从信贷业务结构看,三峡银行贷款规模增速明显下滑。根据2017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重庆三峡银行贷款总额为443.47亿元,较期初增长15.32%;公司贷款总额为318.8亿元,同比增长8.43%,较2016年下降16.07个百分点。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7年末,三峡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6.16亿元,较2017年初增加2.6亿元;不良贷款率从2017年初的不足1%,增长至2017年末的1.4%,上升了0.4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0.48%,同比下降93.76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8月,三峡银行因违反集中度控制规定等问题被罚。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网站的信息显示,三峡银行违规投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的信托计划,违反集中度控制规定问题,共计罚款人民币9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9月下旬,重庆银监局公布了《关于重庆三峡银行变更持股5%以上股东资格的批复》,公告称,同意精工投资作为该行股东的资格,同意该行股东佳宝控股将持有的股权转给精工投资,持股比例9.941%不变。

  2017年年报显示,三峡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重庆国际信托,持股比例29%,佳宝控股是三峡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有2.35亿股处于质押状态。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佳宝控股的母公司正为此次股权变动受让方精工投资,后者持有佳宝控股100%股份。此次转让顺利完成后,精工投资对三峡银行将由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股。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